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1年第36期 总第382期:重庆生态保护修复案例地图

日期: 2021-10-28
字体:

日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发布重庆市首届生态保护修复十大案例评选结果。广阳岛生态修复、缙云山北碚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荣昌玉带河矿坑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开州汉丰湖消落带生态系统修复、九龙坡跳磴河生态修复综合整治、梁平双桂湖生态修复、江北铁山坪觅香湖森林生态修复、重庆高速冷水弃渣场治理修复、渝北区铜锣山矿区生态修复、涪陵大顺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10个案例入选。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生态保护修复案例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欣赏巴渝大地美景,感受大自然的山青、水秀、林美、田良、湖净、草绿。

十大典型案例亮点

1、广阳岛生态修复

创新生态修复理论技术体系、产品材料工法体系、组织实施管理体系,叫响了“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的绿色新名片。

2、缙云山北碚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结合缙云山地理环境、气候、植物生长规律开展系统治理修复,打造了“缙云山生态修复的样本”。

3、荣昌玉带河矿坑生态修复综合整治

“变废为宝”,以生态-人文-游憩一体为理念,治理效果明显,为市民提供了亲近大自然的场所。

4、开州汉丰湖消落带生态系统修复

形成了湖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水中的和谐画面,为国内大型湖库消落带生态修复的工程应用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技术方法。

5、九龙坡跳磴河生态修复综合整治

实施上游湖库、流域河道、沿线管网改造,构建“智慧水务”,24小时实时监测水质,开展群防群治。

6、梁平双桂湖生态修复

提出“全域治水·湿地润城”理念,统筹开展生态移民等18项生态工程。

7、江北铁山坪觅香湖森林生态修复

通过林相改造,有效提高了森林涵养水土、防火防虫,生物多样等生态功能。

8、重庆高速冷水弃渣场治理修复

把“渣场”变成了生态营地。成为企业、家庭及个人旅途休闲的理想地。

9、渝北铜锣山矿区生态修复

目前,铜锣山矿山公园(一期)已对社会公益开放,人气火爆。

10、涪陵大顺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改善了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助力产业聚集,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