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1年第42期 总第388期:重庆冬至暖羊羊地图

日期: 2021-12-20
字体:

今日冬至,太阳光直射南回归线,是北半球各地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中国古代非常重视冬至节气,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还有庆贺冬至的习俗。

冬至过后,越来越冷,重庆人冬至这天爱吃羊肉,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下肚,就做好了迎接冬天的准备。作为冬令补品中的美味之一,羊肉不仅富于营养,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经常食用能温中暖下,补益气血,强健机体。

在重庆,羊肉汤锅为最常见的羊肉食用方式,以荣昌、武隆等区县的最为有名。荣昌羊肉汤与四川简阳、隆昌等地一脉相承,其汤汁乳白,咸鲜味正,香味浓郁,肉质细嫩,无腥燥味及药料味,是冬令滋补佳品。武隆羊肉汤锅则以红汤为特色,汤锅选用武隆山区肥壮的黑山羊,把羊肉、羊杂一股脑儿扔进锅里煮,羊肉经处理后没有膻味,味道醇正,红汤中翻滚着辣椒、花椒、胡豆瓣、山椒等调料,羊汤越熬越浓,味越醇,配上高山萝卜、高山红苕粉、竹笋干等武隆本地特产,吃得叫人不亦乐乎。

除了汤锅外,重庆本地的特色羊肉美食丰富多样,还有粉蒸羊肉、碗碗羊肉、烤全羊、羊肉粉、羊肉格格等。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冬至暖羊羊地图》,冬至到,来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汤吧。

一、荣昌·盘龙羊肉汤

荣昌人喝羊肉汤的习惯,已经有几百年历史,荣昌是“湖广填四川”移民重要聚集地,被誉为“客家文化活化石”,各地美食在这里碰撞、交融,诞生了一道道独具荣昌特色的美食,羊肉汤就是其中之一。现在荣昌城里的羊肉汤餐馆,大大小小的有几十家。因羊肉中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有益物质,以及温补的特性,而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即可作早点,也可作正餐。

二、武隆·碗碗羊肉

碗碗羊肉是发源于重庆武隆羊角镇的传统名小吃。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武隆碗碗羊肉在繁华的羊角码头应运而生,最初是为了满足码头上的过往客商而出现的快捷食品。碗碗羊肉选用武隆优质本地山羊肉,其肉质鲜嫩,营养丰富,富含多种氨基酸和大量维生素,胆固醇含量低,属肉中珍品。

三、万州·羊肉格格

格格是万州的一道传统美食,将肉类与土豆、红薯等底子一起蒸,色香味俱佳,久负盛名。格格里最经典的味道之一是羊肉格格,上桌前再撒上花椒面、小葱和香菜叶,香辣适口、回味悠长、嫩而不膻。

四、城口·秦巴烤全羊

秦巴烤全羊源于秦岭、大巴山脉一带,选用城口高山黑山羊进行烹制。羊肉金黄油亮,外酥香脆爽,内绵软鲜嫩,味清香扑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