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1期 总第390期:重庆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地图(第二批)

日期: 2022-01-06
字体:

历史地名及其变迁,通常隐含着其区域社会的历史与文化。随着城市现代化的快速进程,不少老地名已经消失,亟需留存这些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

近日,重庆市民政局发布重庆市第二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依据地名的历史性、知名度、文化内涵、文化独特性及传承价值等方面,评选出96个历史地名,加上第一批公布的115个历史地名,现共有211个受保护的历史地名。根据地名保护要求,对列入历史地名保护名录的地名实施分级分类保护。

本期每周一图为大家推出《重庆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地图(第二批)》,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听听重庆历史地名讲述的巴渝故事。

一、渝北·统景

据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版《江北厅志》载,明天启五年(1625年)已名观音寺。居民在此凿井饮水,因井口大小与桶相似,兼用吊桶取水,故名桶井场。民国初年,人民渴求和平统一,兼有温塘峡风景,故将桶井场更为统景场。

二、江津·黑石山

黑石山,旧名宝峰山,在白沙东南面。据民间传说秦代蜀郡守李冰子二郎治水至此,驱石填江,为石神所阻,留下一群黑石于此,故称黑石山。山上有清初所建川主庙和宝峰寺遗址,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设聚奎书院于此。

三、荣昌·安富

安富原名烧酒坊,明代此地仅有几家店子,距此3公里处有一垭口,下有小溪,溪上有石板仙人桥,桥侧有一股清泉,用此泉酿出的白酒,味美质好,含酒量髙,畅销外地,故名。明置场,1930年设安富镇,取此地平安富饶之意。

四、石柱·万寿寨

万寿寨因明末著名女将军秦良玉在此筑寨御敌而闻名,万寿寨依山势而建,东西长约1.5公里,南北倶是刀削斧劈的悬崖。只东西两面有路可上,路径隐约于箭竹茅草之中。

五、綦江·麻乡约民信局

麻乡约民信局创建于清同治年间,迄今有140多年历史。它位于东溪古镇书院街丁字路口,是西南地区最早的邮局。麻乡约民信局见证了“湖广填四川”的移民历史以及古代邮政运输业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