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12期 总第401期:2021-2025年重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地图(第一批)

日期: 2022-04-28
字体:

近日,中国科协命名了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其中重庆有19家单位上榜。此次重庆入选的单位有重庆市规划展览馆、重庆科技馆等科普场馆,也有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重庆大学建筑科普教育基地等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2021-2025年重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地图(第一批)》,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打卡重庆科普教育基地。

一、 重庆市规划展览馆

重庆市规划展览馆位于南岸区南滨路弹子石广场,是展示宣传重庆的重要窗口之一,是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室内由“序厅”“自然山水”“历史文化名城”“总体规划”“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8个主题展区,以及辅助展区组成。

主题展区通过平面展板、多媒体屏幕、互动平台、大小模型、复原场景等多种展陈形式,突出主城都市区沙盘、重庆历史沉浸式空间、老重庆复原中庭、飞跃重庆飞行影院、大礼堂大型模型、VR影院等重要展项,深度展示重庆各方面规划,同步展示重庆山川河岳、文华渊薮、风土人情、发展成就等,结合市民参观、政务接待、商务洽谈、新闻发布、时尚活动等城市会客厅功能,巧妙融合室内布展流线与室外观景流线,内观城展、外赏城景,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赏得了风景”的最美展馆。

二、重庆科技馆

重庆科技馆以“生活·社会·创新”为展示主题,设生活科技、防灾科技、交通科技、国防科技、宇航科技和基础科学6个主题展厅,儿童科学乐园和工业之光2个专题展厅,共有展品410余件(套)。另设有临时展厅、青少年科学梦工场,以及IMAX巨幕影厅、4D动感影厅和XD互动影厅。

自2009年开馆以来,科技馆一直致力于提升展教服务质量,不断丰富科普内容,创新科普形式,激发观众对科学的兴趣。在科普教育方面,重庆科技馆开发了10余部科普剧,演出510场次。同时,针对中小学生等受众群体开发了21个趣味科学实验项目,展示1600余场次。此外,重庆科技馆还通过“流动科技馆”,让科学教育深入区县,先后在酉阳、云阳等32个区县累计开馆1800余天,接待观众超过190万人次。

三、 重庆自然博物馆

重庆自然博物馆坐落于重庆北碚缙云山麓,前身为1930年卢作孚先生创办的“中国西部科学院”,以及1943年由十余家全国性学术机构联合组建的“中国西部博物馆”。目前馆内基本陈列由“动物星球”“恐龙世界”“山水都市”“地球奥秘”“生命激流”“生态家园”6大展览组成,主要展示地球演变、生命进化、生物多样性以及重庆壮丽山川,重点阐述自然资源、环境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馆内标本十万余件,展出八千余件,其中珍贵标本上千件,生动地向市民展示了生命起源、远古生物、太空奥秘等自然科学类知识,成为公众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

四、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

作为一家以榨菜、水稻、胭脂萝卜等作物为研究对象的农业科研院所,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一直以“热爱农业、崇尚科学”为科普服务宗旨,热衷将科普教育活动搬进田野里。自2021年4月以来,该院开展了以“榨菜的一生”“香稻的一生”“胭脂萝卜的一生”“水果玉米的一生”“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幸福播种 快乐成长”等为主题的农业科普、农业实践和社会教育实践活动30余场次。同时,渝东南农科院还以职业农民培训为主举办科普活动,对种植大户、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培训,在生产的关键时节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真正将科普知识推广到乡间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