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16期 总第405期:重庆龙舟地图

日期:2022-06-02

龙舟运动是依靠众多划手以划桨为动力,集竞技、健身、娱乐、祭祀等于一体,通过鼓手、锣手、划手、舵手同心协力的方式推动龙舟前行的体育运动。

龙舟竞渡起源于先民时期的图腾崇拜,而后又成为对历史人物的纪念仪式,在中国有着悠久历史,深深植根于中国各地、各民族传统文化之中,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习俗与传统,并且至今仍然广受群众喜爱,生机勃勃。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龙舟竞渡已相当普及,逐渐成为人民所喜爱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如今,在广泛的群众基础上,体育的竞技性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目前已经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并正在努力成为奥运会正式的比赛项目。

重庆因大江大河而生,被称为“江城”。自古以来,巴渝先民们在这块土地上充分利用长江、嘉陵江及各支流水系之便,在与水息息相关的生产生活中逐渐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龙舟便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1951年,朝天门举办了重庆第一届端午节水上运动会,十几支龙舟从两江向终点进发,观战的市民人头攒动,锣鼓喧天,而后还举办过赛事规模更大的龙舟比赛。如今,从古时祭祀祈福的民俗活动,发展到现在休闲运动的群众体育赛事,古老的龙舟推开时代的波澜,焕发出新的活力。

现今,安居、万灵、白沙、木洞、广阳、洪安……古镇里伴随着巴渝特色的龙舟号子,历史悠久的龙舟竞技在今天持续上演,江面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江岸助威呐喊声不断,观赏性极强;不靠江河的江津李市,端午划旱龙船唱山歌也成为这里独特的文化风俗,经年传承,历久弥新。

重庆市体育局,联合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推出《重庆龙舟地图》,仲夏端午,和我们一起体会龙舟的非凡魅力。

2022重庆端午龙舟活动:

一、 铜梁·2022安居古城端午龙舟会

本届2022安居古城端午龙舟会将于6月3日至5日期间在铜梁安居古城举办,非遗龙舟文化展演、传统民俗活动汇演、“香溢古城”美食文化节等精彩纷呈的民俗互动活动也将在端午小长假期间上演。其中,非遗龙舟文化展演是龙舟会的重头戏,包含“花船游江”表演秀、“直道竞速”争夺赛、“传统抢江”表演赛、水上特技返场表演秀等环节。

二、武隆·2022重庆市首届大学生龙舟赛

6月2日,武隆区江口镇三河口将举2022重庆市首届大学生龙舟赛。来自重庆市西南大学、重庆文理学院等12支大学代表队将在芙蓉江上乘风逐浪、击水奋楫,体验中华龙舟文化。

三、 开州·汉丰湖“云上”龙舟赛

端午佳节之际,开州区文化旅游委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围绕端午传统活动划龙舟、吃粽子、咸鸭蛋等习俗,邀请广大市民群众参加汉丰湖“云上”龙舟赛,此次活动将模拟汉丰湖上划龙舟比赛。从6月2日7时起至4日24时,网友可点击下方海报链接进入游戏,并由程序进行自动记录成绩及排名,6月5日9时后可按照游戏规则领取奖品。

四、 涪陵·美心红酒小镇“趣味端午”主题活动

从6月2日开始,美心红酒小镇景区将开启“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多种多样的国风元素,靓丽古风的汉服风尚,新颖有趣的龙舟比赛,这场民俗与国风文化盛宴会一直延续到端午假期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