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17期 总第406期:重庆历史文化名镇地图

日期:2022-06-10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重庆古镇资源丰富,目前共有54个历史文化名镇(含国家级和市级历史文化名镇)。其中,江津区拥有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1个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位列区县第一。

重庆地处四川盆地东南缘,以山地为主,河网密度大,其战略地位特殊、物产丰富且水运发达,在漫长的岁月中诞生了一批历史悠久、延续至今的场镇。它们有的是交通要道上的商贾重镇,在繁华辉煌后留下雅致悠远的静谧岁月;有的是临河而建的吊脚楼群、依山傍水的古建筑群,古色古香又独具巴渝韵味;有的是人们世代居住的民居群,水墨晕染的青石板长街遗风犹存;也有藏匿于大山深处、未曾遭受破坏的世外桃源,处处透露着醇厚古朴的民风民俗。

这些散落在巴渝大地上的历史文化名镇集中反映了重庆场镇发展的历史轨迹、传统文化、地域风貌和民族特色,让人们在今天还得以见到古典光阴的繁盛,如屹立的山河一般,见证着重庆这座城市的悠悠历史。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历史文化名镇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在巴渝古镇里邂逅岁月留下的文化记忆。

一、 酉阳·龚滩镇

龚滩源于蜀汉,置建于唐,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古镇。龚滩位于乌江与阿蓬江的交汇,隔江与贵州省沿河县相望,水陆交通便利,自古以来即是川(渝)、黔、湘、鄂客货中转站,有“钱龚滩”之称。目前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乌江画廊核心景区和璀璨明珠”。

二、 九龙坡·走马镇

走马自古以来便是商贾往返渝州、蜀都的必经之地,早在明代中叶便有驿站,来往的行人把各种新鲜事也带到了走马镇,不计其数的民间文化作品,故事也被创作出来,世代相传,2007年,“走马镇民间故事”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走马古镇尚存古驿道遗址、古街区、铁匠铺、老茶馆、明清建筑古戏楼等。

三、 綦江·东溪镇

东溪建镇1300多年,建场2200多年,古镇东面的綦河直达长江,上溯黔境,陆路交通四通八达,是川、云、桂、黔的重要通道之一。古镇“小桥、流水、人家”意境清幽,明清街区风貌错落有致,保留“三宫八庙”和巴渝特色的传统民居,素有“川东第一山水古镇”的美誉。

四、 荣昌·万灵镇

万灵古镇(原路孔古镇)建制1000多年,建场200多年,系明清时期湖广填四川的重要集散地,拥有大荣古寨、大荣桥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秀美的移民水乡风光,是闻名遐迩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五、 秀山·洪安镇

洪安古镇,是重庆、贵州、湖南三省市交界之地,有“渝东南门户”之称,是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也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原型。古镇依山傍水,清水江两岸山水一色,百年古渡“拉拉渡”依然存在,镇内四合院错落有致,古石板街拾级而上,别有韵味,当地的美食也有独特的味道,被称为“一锅煮三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