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24期 总第413期:重庆贡米地图

日期:2022-08-04

米饭,是重庆人每天都不可或缺的主食。重庆产米,也出产品质好米。历史上,贡米产地以出产的优质稻米,曾经供给皇家食用而闻名,巴渝大地上现共有33个贡米产地。

重庆地形复杂,气候多样,特别是立体气候突出,不同气候要素和地形的组合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生态类型,很多地方都具备发展优质水稻种植的条件。贡米产地主要分布在华蓥山至方斗山之间的平行岭谷区和巫山、大娄山、武陵山山区。此外,重庆贡米产地以梯田为主,地表崎岖、地面坡度较大,又多靠塘坝蓄水灌溉为主。

重庆贡米产地大多海拔在500米以上,伏旱发生频率小,由于土壤肥沃、光照充足、雨量充沛、空气清新、昼夜温差大,生长期普遍较平原丘陵地区要长,利于稻谷中有机质的积累,因此谷粒饱满,味道甜美,口感好。

贡米多记载于历史典籍或民间传说,据传横山大米在康熙年间就被作为贡米进献给朝廷,《綦江县志》载:“横山治东三十华里,山势绵亘,其土多平田,甚产嘉谷。”横山贡米由此得名。万州茶香贡米产地大石板梯田开垦于唐代,成熟于明初,明洪武以来,“万县有个大石板,一板产粮万多担”的谚语,一直流传于三峡地区。据《酉阳县志》记载,花田贡米起源于唐朝,历经了宋、元、明、清等朝代,都是冉土司向朝廷进贡的皇米,民歌里挑夫担米下酉州的盛大场景,由此可见一斑。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贡米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一起品味巴渝大地上的优质贡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