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25期 总第414期:重庆风车地图

日期: 2022-08-18
字体:

近日,重庆持续高温,不少人都选择前往高山避暑。蓝天白云之下,高高的山脊上整齐地排列着一台台风车,与连绵的青山共同构成了一幅夏日美景图,高山峻岭上的风力发电机组既提供了清洁能源,也成为了一道独特的景致。

自武隆寺院坪风电场首批机组正式并网发电后,重庆利用良好的风力资源,在七曜山、方斗山等山脉上,建起了一座座风力发电场。它们分散在四川盆地盆周山地的高山之巅,山体海拔均超过1000米,周边无遮挡,常年充足的风力为风电场运行提供了动力保障。盛夏时节,这些风车所在地都是避暑纳凉的优选之地,在高山之巅享受清凉之风,看徐徐转动的风车一直绵延到天际,与青山一并,像极了童话世界。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风车地图》。 

温馨提示:由于风电场均选址在海拔和风速较高的山顶区域,多蜿蜒、陡峭山路,请谨慎选择路况好、周边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风车点前往观景、避暑。

一、 武隆·寺院坪

寺院坪位于武隆和顺镇,海拔1600多米,这里是西南第一座风力发电站,与仙女山、武陵山隔江相望。山下是雄奇险峻的乌江峡谷,山上是瑰丽壮观的风车竹海,风车时隐时现于云海之中,万亩竹海随风摇曳,炎热盛夏也能感受“山谷一阵风,竹海三层浪”的凉爽。

二、 万盛·南天门

南天门位于渝黔交界处,平均海拔1300米以上,风车擎天而立、迎风飞旋,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美如画卷。这里不仅能感受到凉爽惬意,还拥有一切浪漫的元素,风车、星空、云海、日出、日落,非常适合出片。

三、 石柱·大堡梁—丰都·回山坪(刀背梁)

从石柱六塘乡经三星乡到丰都大风门10多公里的岭上,会经过一段在山脊上修建的公路,两边都是悬崖,仿若“天路”,最高海拔1800米左右,从空中俯瞰就像行驶在刀片上,步步惊心,既壮观又惊险。在这段山路上行驶,既能欣赏到群山的雄伟壮阔,也能看到错落有致的风电群,是近年来远近闻名的热门打卡点。

四、 涪陵·金子山

金子山村位于武陵山乡西南部,与武隆寺院坪隔江对望,海拔1100米左右,是重庆市美丽宜居村庄,也是夏季热门避暑地。巨大的白色风车与村庄相得益彰,构成一幅静谧的田园画卷,附近的武陵山大裂谷和武陵山森林公园,都是当下玩耍避暑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