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26期 总第415期:重庆中小学校外科普特色基地地图

日期:2022-08-25

近日,首批重庆市中小学校外科普特色基地名单近日出炉,重庆科技馆、重庆市规划展览馆、重庆动物园等52家单位入选。

此次入选的基地中,既有面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的场馆场所,如规划展览馆、科技馆、博物馆等,也有专业领域的实践体验基地,如农耕体验、人工智能探索等,科普内容涵盖自然科学、农业知识、高新科技、历史文化等等,做到寓教于乐、知行合一。

本期每周一图为大家推出《重庆中小学校外科普特色基地地图》,各位青少年们,一起探索科学的奥秘吧。

温馨提醒:前往前请先联系各科普基地了解场所开放信息。

一、重庆市规划展览馆

重庆市规划展览馆位于南岸区南滨路弹子石广场,是展示宣传重庆的重要窗口之一,是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室内由“序厅”“自然山水”“历史文化名城”“总体规划”“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8个主题展区,以及辅助展区组成。

主题展区通过平面展板、多媒体屏幕、互动平台、大小模型、复原场景等多种展陈形式,突出主城都市区沙盘、重庆历史沉浸式空间、老重庆复原中庭、飞跃重庆飞行影院、大礼堂大型模型、VR影院等重要展项,深度展示重庆各方面规划,同步展示重庆山川河岳、文华渊薮、风土人情、发展成就等,结合市民参观、政务接待、商务洽谈、新闻发布、时尚活动等城市会客厅功能,巧妙融合室内布展流线与室外观景流线,内观城展、外赏城景,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赏得了风景”的最美展馆。

二、重庆科技馆

重庆科技馆以“生活·社会·创新”为展示主题,设生活科技、防灾科技、交通科技、国防科技、宇航科技和基础科学6个主题展厅,儿童科学乐园和工业之光2个专题展厅,共有展品410余件(套)。另设有临时展厅、青少年科学梦工场,以及IMAX巨幕影厅、4D动感影厅和XD互动影厅。

自2009年开馆以来,科技馆一直致力于提升展教服务质量,不断丰富科普内容,创新科普形式,激发观众对科学的兴趣。在科普教育方面,重庆科技馆开发了10余部科普剧,演出510场次。同时,针对中小学生等受众群体开发了21个趣味科学实验项目,展示1600余场次。

三、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白鹤梁位于重庆市涪陵城北长江中,被誉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因三峡工程的修建蓄水而被淹没,在原址基础上建立的世界首座水下博物馆。整个博物馆分为地面陈列馆和水下参观两大部分,除了观看地面陈列馆展厅的“生命之水”“长江之尺”“水下碑林”等展览单元之外,还可以通过特制隧道,深入到水中一览白鹤梁题刻真迹。

四、重庆三峡气象科普文化教育基地

重庆三峡气象科普文化教育基地是重庆市第一家区县局气象科普基地,也是三峡库区唯一一家气象科普基地,位于云阳县城龙脊岭公园内。科普基地包括室外景观展区和室内科普馆两大区域,通过科普景观、实物模型、史料图片、互动展项等展览形式,生动展现了气象科学和气象科普知识,能满足150人同时开展实践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