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27期 总第416期:重庆古诗地图之峡谷篇

日期:2022-09-02

在重庆,大山与大水的碰撞,造化了一座座峡谷,使重庆成为名副其实的“峡谷之城”。这其中,以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为首,从古自今,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留下璀璨诗篇,成为中国古诗词长河里的瑰宝。在长江三峡以外,重庆的诸多峡谷也以其壮丽雄伟的景色,引诸多诗人泼墨留著。

重庆所处的川东褶皱山系,是世界上平行山岭发育最明显的地区,一列列呈东北—西南走向的背斜低山与自西向东流淌的长江、嘉陵江及其支流相遇后,深切出一座座峡谷。千百年来,诗人们驻足于此,他们或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峡雨濛濛竟日闲,扁舟真落画图间。便将万管玲珑笔,难写瞿塘两岸山”;或将自身情怀寄于险峻峡谷,“黄草峡西船不归,赤甲山下行人稀。秦中驿使无消息,蜀道兵戈有是非”,留下这些珍贵的巴渝峡谷诗篇,在涤荡千年后,与山川一同,依然生生不息。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精选描写重庆峡谷的古诗,为大家带来《重庆古诗地图之峡谷篇》,请跟随我们的地图,吟咏巴渝峡谷的丹青妙笔。

夜入瞿唐峡

唐·白居易

瞿唐天下险,夜上信难哉。

岸似双屏合,天如匹练开。

逆风惊浪起,拔稔暗船来。

欲识愁多少,高于滟滪堆。

初入巫峡

宋·范成大

钻火巴东岸,摐金峡口船。

束江崖欲合,漱石水多漩。

卓午三竿日,中间一罅天。

伟哉神禹迹,疏凿此山川。

晓行巴峡

唐·王维

际晓投巴峡,馀春忆帝京。

晴江一女浣,朝日众鸡鸣。

水国舟中市,山桥树杪行。

登高万井出,眺迥二流明。

人作殊方语,莺为故国声。

赖多山水趣,稍解别离情。

入东阳峡与李明府舟前后不相及

唐·陈子昂

东岩初解缆,南浦遂离群。出没同洲岛,沿洄异渚濆。

风烟犹可望,歌笑浩难闻。路转青山合,峰回白日曛。

奔涛上漫漫,积水下沄沄,倏忽犹疑及,差池复两分。

离离间远树,蔼蔼没遥氛。地上巴陵道,星连牛斗文。

孤狖啼寒月,哀鸿叫断云。仙舟不可见,摇思坐氛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