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28期 总第417期:重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地图

日期:2022-09-08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重庆渝北区大盛镇天险洞村等12个村等榜上有名。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评选启动以来,重庆已有60多个乡村成功入选。

本期每周一图,我们梳理了历年来重庆入选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一起来看看吧。

2022年入选的部分中国美丽乡村:

一、 渝北区·大盛镇天险洞村

天险洞村位于渝北区大盛镇东北部,地处重庆中心城区四大山脉之一的明月山脉的槽谷中,属喀斯特地貌,三山夹两槽地形。

近年来,天险洞村坚持“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构建辖区“一心、一带、三片区”(即乡村旅游集散中心,张白路农旅产业示范带,云龟山山地旅游区、乡村旅游民宿体验区、观光农业体验区)的空间结构,通过交通动线串联建设一个集体经济繁荣、山美洞奇的美丽休闲乡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重庆市首批美丽宜居乡村、重庆市绿色新村、重庆市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荣誉称号。

二、大渡口区·跳磴镇石盘村

石盘村位于重庆市大渡口区南部长江之滨,是重庆市中心城区经大滨路到跳磴镇的东南部门户,又是大滨路到金鳌山旅游片区的门户。已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重庆十大美丽乡村、重庆市绿色村庄等荣誉。

石盘村地形条件得天独厚,大滨路以南地势较为平坦,大滨路以北地势多为坡地,自然地貌以山地为主,有丰富的自然景观。石盘村土地条件优越,适宜种植番茄、稻谷、玉米、蔬菜、花卉、果树等,特色种植业发展已初见规模。

三、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

地处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腹地的猎神村,竹资源和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猎神村幅员面积6.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95亩,辖4个村民小组。

近年来,梁平区委、区政府以“百里竹海·康寿福地”为主题,重点打造百里竹海5A级景区,竹海之门、猎神湖、寿海等景区景点相继落户猎神村。培育发展竹家乐14家,打造特色民宿3家,倾力打造竹海民宿品牌。

四、北碚区·静观镇素心村

素心村地处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蜡梅之乡——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因境内种植上千亩素心蜡梅而远近闻名,全村占地5.07平方公里,辖16个村民小组。

全村蜡梅产业接二连三,效益不断凸显,先后获评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重庆市绿色村庄、重庆市充分就业村、重庆市乡村治理示范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丽巴蜀宜居乡村先导村等30余项殊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