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29期 总第418期:重庆地理标志农产品地图

日期:2022-09-16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地理环境产出了各具特色的农产品,这些品质优良、绿色生态的农产品不仅能让人品尝到地方味道,同样也传达出了地方的自然和文化底蕴。这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地理标志农产品。

地理标志农产品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截至目前,我市已有地理标志农产品70个。

在有“山城”之称的重庆境内,一条条长岭平行延伸,其中纵横了宽广的谷地,适宜人们生活和耕种;同时,高低起伏的山岭又折叠出立体空间,为重庆造就出了多样的气候环境,各类作物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宜生长的水土,所以这里能诞生出许多品质优良的特色农产品,如巫山的脆李、武隆的高山辣椒、南川的大树茶、涪陵的榨菜……这些特色而优秀的重庆地理标志农产品,不仅供应了本地和国内的市场,有的还远销海外,让越来越多人品尝到重庆的味道。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地理标志农产品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一起寻味巴渝大地。

1. 巫山脆李

巫山县位于三峡库区,丘陵、山地面积大,平地面积小,土地结构复杂、垂直差异明显,十分适宜种植脆李。巫山脆李果形端庄、酸甜适口、质地脆嫩、汁多味香。

2. 奉节脐橙

奉节脐橙是中国柑桔的佼佼者,主产地分布在全县一江五河流域的低山河谷地带。三峡库区“无台风、无冻害、无检疫性病虫害”得天独厚的水土环境,使得奉节脐橙果皮中厚、脆而易剥,肉质细嫩化渣、无核少络,酸甜适度,汁多爽口,余味清香。

3. 南川大树茶

南川大树茶分布于南川区境内的金佛山区,属大娄山东段支脉,生长海拔为800~1600米。大树茶外形肥壮,色泽深绿,品种香浓郁,汤色黄绿明亮,滋味鲜醇回甘,叶底黄绿匀亮。

4. 江津花椒

江津区山环水绕,境内丘陵起伏,地貌以丘陵兼具低山为主,地理气候条件优越,所产花椒麻香味浓,并且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出油率高,不仅是优良的调味品,而且经加工,可提取多种名贵的化工原料。

5. 涪陵青菜头

涪陵青菜头是涪陵区的著名特产。肉质肥厚、嫩脆少筋、品质优良、营养物质丰富。不仅是做涪陵榨菜的主要原料,用其他方式烹制同样鲜香可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