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30期 总第419期:重庆非遗旅游地图

日期:2022-09-23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就有效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化保护,推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选取全国各地景区、小镇、街区、村寨,发布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重庆市共有19处文旅项目入选。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统文化信息的承载,是当地特有的文化与自然地理环境相结合所产生的,因此它不光包含着深厚的民族精神、民族文化,更有着鲜明的地域特征。

重庆地处四川盆地东缘,位于青藏高原与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过渡地带,多山地丘陵,地势沿河流、山脉起伏。山水交汇处,舟楫便利,人流往来逐渐孕育出一座座场镇、村寨,人们在此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巴渝非遗。千年古城安居的“龙文化”、濯水琳琅满目的非遗美食、龚滩传唱的民歌、花田何家岩的苗绣,勤劳智慧的巴渝人民善于与自然和谐相处,从山川精神信仰、传统技艺选材用料到生活方式的潜移默化,处处流露着巴山渝水与人文生活的不断融合发展。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非遗旅游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一起游览巴渝大地上的非遗人文画卷。

一、磁器口古镇

磁器口古镇面临嘉陵江、背靠歌乐山,清水溪、凤凰溪两溪环抱,金碧山、马鞍山、凤凰山三山并列,山—水—城交相辉映,构成“一江两溪三山”的美丽画卷。风光旖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磁器口古镇是老重庆缩影、新重庆客厅,也吸引了众多非遗商家入驻,如传统蜀绣技艺、沙磁乱针绣、陈麻花。

二、龚滩古镇

龚滩古镇,位于乌江与阿蓬江交汇处,是酉阳“千里乌江,百里画廊”的起点,自古以来便是乌江流域乃至长江流域的货物中转站。这里传承包括酉阳民歌、酉阳古歌、土家摆手舞、面具阳戏、西兰卡普、酉阳耍锣鼓非遗项目,并实现常态化展演。同时,连续举办“千年非遗闹龚滩·民俗文化过大年”系列活动,让龚滩古镇从“知晓”到“知名”,逐步打开了千年古镇文旅融合的艺术色盘。

三、濯水古镇

濯水古镇,地处乌江主要支流阿蓬江畔,自古以来便是川东南驿道、商道、盐道的必经之路,成为重要的驿站和商埠。在这里有非遗商品街区、非遗美食城、非遗文创产品市集、非遗扶贫特产馆,都是非遗小镇的重要名片,供游客品味非遗美食、观赏非遗技艺。

四、十八梯传统风貌区

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里集聚了近二十家非遗品牌、非遗产品及老字号美食品牌,以及原址保留的本地美食品牌,也引入歌乐山辣子鸡、祥和豆腐脑、陈昌银麻花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品牌。不仅如此,风貌区依托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聚焦非遗文化,引进国家级非遗品牌朱炳仁·铜、渝丹凤银楼与国家级非遗制作技艺荣昌安陶制作、益德成闻药制作。同时,通过阶段性举办如非遗文化周、非遗川剧巡游等非遗活动,传承非遗文化,让非遗走进生活。

五、木洞古镇

木洞古镇自古就是云贵川湘鄂通商航运和物资集散之地。明代设水驿,清光绪设木洞镇,木洞河岸商户聚合成城市,谓之河街,其百货交通,贾舶行舟,市井繁荣。木洞镇生态人文资源禀赋丰富,坐拥桃花岛、中坝岛两大长江江心岛,杨沧白故居、丁雪松故居等文物建筑,徐家院子、苏家院子等具有历史遗存价值的风貌建筑,范绍增旧居、海军修械所等陪都抗战建筑,还拥有“木洞山歌”“木洞龙舟”“木洞榨菜”“木洞蜜枣”“木洞油酥鸭”“木洞豆花”一系列国家级、市级和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