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31期 总第420期:重庆地标菜地图

日期:2022-09-28

在重庆众多特色美食中,哪些是最能体现各区县美食文化的美食名片?9月20日,重庆市商务委官网开始公示2022年首批获选“重庆地标菜”名单,给出了答案——来自全市38个区县的145道地方特色菜品入选,成为首批“重庆地标菜”。

“重庆地标菜”是指重庆地理标志性菜品,包括名菜、名点、名宴、名小吃、重庆火锅、重庆小面,以及特色卤制品、酱制品、豆制品、腊味等特色食品。通俗来说,它是在国家地名规范制度和国家地名文化保护的前提下,利用当地食材、当地独特的技艺打造而成的具有原创菜品起源地地域特色、文化内涵、独特风味、风土民情,有着广泛地域美誉度、社会知名度和综合影响力的典型原创地方特色菜品。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地标菜地图》,值此国庆佳节到来之际,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一起品尝巴渝特色美食吧。

一、三溪口豆腐鱼

“三溪口豆腐鱼”是北碚区三溪口的地标美食,以口感爽滑细嫩、味道麻辣鲜香而闻名。它的出现与国道212线密不可分,作为重庆中心城区北上的主干道,以前每天过境的客、货车众多,豆腐是三溪口的特色美食,当地居民将鲜嫩的豆腐加入滑嫩的鱼肉中,调料麻辣鲜香,由此名噪一时。如今已打造三溪口豆腐鱼美食街,成为重庆特色美食街区。

二、盛山桂花鸡

开州盛山植物园的非遗美食盛山桂花鸡有多种口味,包括红味桂花鸡、药膳桂花鸡、秘制全鸡、木炭烤鸡、盛山椒麻鸡等各种烹饪做法。食材选自盛山植物园自主散养2-3年的,吃食桂花林内虫子、桂花、五谷杂粮的生态土鸡,名为桂花鸡。

三、黔江鸡杂

巴渝湿气重、喜吃麻辣。黔江鸡杂运用土家烹饪方式,热菜油烹饪红艳艳的泡辣椒、粉嫩嫩的泡萝卜丝,辅以葱、姜、蒜、花椒等调料烹制而成。口味脆嫩鲜香、麻辣兼备,色鲜味美,醇香可口,麻辣得人食欲大增,成为黔江享誉重庆乃至全国的一张“美食名片”。

四、铁山坪花椒鸡

铁山坪花椒鸡的“精妙”之处,在于一只鸡就要用掉半斤左右的花椒,鸡肉渗透着浓浓的花椒清香,鲜香麻辣入口,嚼劲滋味十足,食后给人带来一种回味无穷的快感。

五、荣昌铺盖面

荣昌铺盖面是闻名川渝的传统美食,因其面皮宽大像铺盖,所以得名铺盖面。此面加工方式独特:从面团上拽下巴掌大小的面片,拉扯均匀后下锅煮熟,常常配以传统的麻辣牛肉汤或者鸡杂汤等,味道十分鲜美。好的荣昌铺盖面面片薄如纸、匀如玉、大如满月,口感劲道坚韧、咸鲜酱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