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33期 总第422期:重庆名特优新农产品地图

日期: 2022-10-19
字体: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是指在特定区域(原则上以县域为单元)内生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商品量、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并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登录公告和核发证书的农产品。截止目前,我市已有86个农产品进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涵盖水果、茶叶、蔬菜、粮食、畜禽等多个领域。

重庆地理环境多样,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河道纵横,高差明显的立体气候和充足的水源为各种各样的农产品提供了天然的生产条件。自古以来,经过当地人长期种植培育,形成了一批独特的名特优新农产品。这些农产品质量上乘、口碑良好,成为当地乃至重庆的一张名片,也为重庆人的饮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选择。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名特优新农产品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品味重庆味道。

1. 石柱黄连

位于长江上游南岸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被称为中国黄连之乡,拥有全国最大的黄连产区,早在唐朝,石柱黄连就以朝廷贡品上贡。这里层峦耸翠、四季分明的独特地理环境满足了黄连喜阴湿、怕高温的生长特点,培育出了枝肥肉厚、条长色艳、药用价值高的优质黄连。

2. 南川大树茶

南川大树茶分布于南川区境内的金佛山区,属大娄山东段支脉,生长海拔为800-1600米。大树茶外形肥壮,色泽深绿,品种香浓郁,汤色黄绿明亮,滋味鲜醇回甘,叶底黄绿匀亮。

3. 奉节脐橙

奉节脐橙是中国柑桔的佼佼者,主产地分布在全县一江五河流域的低山河谷地带。三峡库区“无台风、无冻害、无检疫性病虫害”得天独厚的水土环境,使得奉节脐橙果皮中厚、脆而易剥,肉质细嫩化渣、无核少络,酸甜适度,汁多爽口,余味清香。

4. 巫山脆李

巫山县位于三峡库区,丘陵、山地面积大,平地面积小,土地结构复杂、垂直差异明显,十分适宜种植脆李。巫山脆李果形端庄、酸甜适口、质地脆嫩、汁多味香。

5. 涪陵青菜头

涪陵青菜头是涪陵区的著名特产。肉质肥厚、嫩脆少筋、品质优良、营养物质丰富。不仅是做涪陵榨菜的主要原料,用其他方式烹制同样鲜香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