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36期 总第425期:2022重庆地质公园地图

日期:2022-11-11

地质公园是以具有特殊地质科学意义,较高美学观赏价值的地质遗迹为主体,并融合其他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而构成的一种独特的自然区域。

重庆地处我国四川盆地东部,属我国陆地地势第二级阶梯。东北部雄踞着大巴山地,东南部斜贯有巫山、大娄山等山脉,西为红色方山丘陵,中部主要为低山与丘陵相间排列的平行岭谷类型组合,地形地貌十分复杂。地质构造,是这些地貌发育、形成的基础,控制着地貌形态特征、地貌类型组合和展示规律,而地质公园,正是展示地质构造变化、地形地貌形成的重要科普场所,越来越成为人们出游选择的目的地。

目前,重庆市共有地质公园10座,其中国家级地质公园9座,市级1座,主要分布在市域东北、东南、南部与盆周山地过渡地区,以喀斯特地貌为主,展示了巴渝大地的沧海桑田。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2022重庆地质公园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去欣赏奇特壮美的重庆山水。

1.重庆武隆岩溶国家地质公园

重庆武隆岩溶国家地质公园地处长江支流乌江下游,其地质遗迹和地质景观以碳酸盐岩溶地貌最具特色,以芙蓉洞溶洞群、武隆天生三桥、武隆中石院天坑、武隆天星竖井群为主要代表,溶洞群、天坑群、天生桥群、竖井群、峡谷、地缝、石林、石芽、峰丛、峰林、地下伏流、间歇泉、温泉等分布广泛,组合完好,种类齐全,享有“中国地质奇观旅游之乡”的美誉。

2.长江三峡国家地质公园(重庆)奉节园区

长江三峡国家地质公园(重庆)奉节园区位于奉节东部,包括瞿塘峡景区、天坑—地缝景区和龙桥河景区。园区以峡谷地貌、喀斯特地貌、水体景观为主,融三国文化、土家民族文化等人文景观为一体。其地质遗迹主要包括天坑、地缝、溶洞、天生硚、峡谷等,具有突出的典型性和完整性,是一本学习地壳演变历史的教科书。

3.重庆綦江国家地质公园

綦江国家地质公园由古剑山、老瀛山、翠屏山三个景区组成,集科考、科普、旅游观光和休闲度假等于一体,以典型稀有的木化石群景观、恐龙足迹化石群景观和丹霞地貌景观为主体,是国家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保留有全部恐龙足迹类型的恐龙遗迹化石群保存地。

4.重庆黔江小南海国家地质公园

重庆黔江小南海国家地质公园分为小南海、八面山和仰头山三个园区,融合了山、海、岛、峡诸多风光,并集地震地质遗迹、岩溶峡谷风貌、古生物化石、民族风情与一体。主要自然景观有:大垮岩、小垮岩、轿顶山、崩滑体、堆石坝、堰塞湖、岩溶景观、泥岩页岩中的波痕、槽膜、冰川U型谷等,为地震灾害遗迹,兼有地质地貌景观的地质公园。其核心小南海地震遗址,是中国国内迄今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古地震遗址。

5重庆云阳龙缸国家地质公园

重庆云阳龙缸国家地质公园位于云阳县,主要景观类型包括以龙缸岩溶天坑为主的岩溶类和以石笋峡、南三峡、黄陵峡为代表的流水地貌类,同时兼顾草场生物景观和具有浓郁土家风情的人文景观。龙缸景区以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为主,在岩溶、重力崩塌、流水侵蚀的作用下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地貌景观与奇峰异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