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36期 总第426期:重庆豆花地图

日期:2022-12-02

豆花,是重庆地区的一道传统美食,豆花是豆浆变成豆腐之间的中间产品,介于豆腐脑与豆腐之间,口感绵实细腻。鲜嫩的豆花搭配上香辣可口的蘸料,清爽开胃,再加上一碗米饭,就是重庆人最爱的家常味道。

豆花的制作,除了大豆作为原材料必不可少,所使用的水源也会影响其口感,重庆地区河流纵横,水网密布,充沛的水资源不仅为大豆的种植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也为豆花的点制提供了优质的水源,拥有了与众不同的可口,也让豆花成为了重庆独特的美味。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豆花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去尝尝简单味美的重庆豆花饭。

1. 垫江石磨豆花

垫江石磨豆花利用传统制作豆腐技艺,使用垫江土产黄豆为主料,以石磨为工具,经过一系列工序制作成豆花,所制作的豆花色泽乳白、絮状如花、绵软嫩滑、窖水回甜、入口留香。垫江石磨豆花制作工艺在2019年被列入重庆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 河水豆花

涪陵河水豆花历史上采用洁净的长江之水推制,相较于井水、塘水更加美味。如今虽然已改用自来水,但“河水豆花”的名字却流传至今,精心制作好的豆花口感细嫩绵扎,溢出盛器而不流,配上精制的调料展食,麻辣浓香、咸鲜酸甜,令人赞不绝口。

3. 洛碛“水上飘”豆花

“水上飘”豆花起源于渝北洛碛,因为豆花能够漂浮在水面上而得名。“水上漂”豆花使用青豆直接在瓷碗中点制,颜色呈现出清新的浅绿色,口感格外细腻清爽,质地也更加蓬松柔韧,入口即化。

4. 江北黄豆花

江北黄豆花出自鱼嘴镇,因老板姓黄而得名。黄豆花的制作技艺代代相传,其豆花搭在碗口上不裂,筷子拈起来挂线不断,豆花吃完后余下的窖水清澈,有“一白、二嫩、三绵、四烫、五延久不老”的特点,声名远播,食客们赞不绝口。

5. 郁山鸡豆花

郁山鸡豆花传说创自唐朝,由鸡脯肉茸、熟火腿和鸡清汤制成,质地滑嫩,汤清肉白,异常鲜美,因其形似豆花,被称作鸡豆花。“吃鸡不见鸡,吃肉不见肉”是这道菜的精髓所在,郁山鸡豆花清淡美味,老少皆宜,极受人们喜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