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40期 总第429期:重庆柑橘地图

日期:2022-12-28

  柑橘,是柑、橘、橙、柚、枳等水果的总称,也是冬天水果市场中的绝对王者。有较高的维C含量,同时果香肉甜、沁人心脾的柑橘,是属于冬季的甜蜜味道。

  早在春秋时期,就有“南橘北枳”的讨论,人们充分认识到地理环境对于柑橘种植的重要性。重庆地处四川盆地东部,境内江河密布,受到高山阻隔,热量不易散失,降水足、湿度大、无台风,相对北方较为温暖所以无冻害,相对更南的地区较冷所以少虫害,丘陵、低山、河谷、平坝都是柑橘生长的沃土,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为柑橘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因着这样良好的地理环境,重庆地区种植柑橘历史悠久,且品质优良,重庆柑橘家族不仅有奉节脐橙这样享誉世界的明星产品,也有万州红橘、梁平柚、五布柚这样的柑橘前辈,此外,潼南柠檬、丰都锦橙、三元红心柚、统景梨橙、万州玫瑰香橙、涪陵脐橙等柑橘品种,同样为重庆柑橘家族增光添彩。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柑橘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一起品尝巴渝大地上的柑橘味道。

  一、 奉节脐橙

奉节脐橙是中国柑橘的佼佼者,主产地分布在全县一江五河流域的低山河谷地带。三峡库区“无台风、无冻害、无检疫性病虫害”得天独厚的水土环境,使得奉节脐橙果皮中厚、脆而易剥,肉质细嫩化渣、无核少络,酸甜适度,汁多爽口,余味清香。

  二、 潼南柠檬

潼南是世界三大柠檬产地之一,现已建成万亩级标准柠檬生产基地3个、千亩级柠檬规模化种植园10个,常年种植柠檬32万亩、鲜果产量28万吨,产品远销俄罗斯、德国、新加坡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柠檬占全国出口总量的40%以上。

  三、 忠县柑橘

忠县种植柑橘历史悠久,现已发展成为全国柑橘产业发展最适宜的生态区域之一,形成“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到榨干吃尽、一网打尽”的产销研学旅完整产业链,全县柑橘种植面积达到36.5万亩,忠县精心打造“忠橙”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14亿元。

  四、 长寿沙田柚

沙田柚在长寿区栽培历史已有百余年,原产于广西容县沙田村,清末年间由在当地做官的长寿人引进而来。凭借长寿得天独厚的水土环境,长寿沙田柚形成了“果实橙黄色艳、醇甜如蜜、汁多味浓、细嫩化渣”的特点,并享有“中华名果”的称号,得到了“源于沙田,优于沙田”的美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