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3年第3期 总第432期:2022重庆十大地理新闻地图

日期:2023-02-01

2022年,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记住。

这一年,重庆城市日新月异,川渝共同发布了《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进一步深入推动川渝合作,引领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这一年,重庆外联内通硕果累累,郑渝高铁全线开通、全市实现县县通高速、东环铁路开通运营、多个跨江大桥建成通车……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这一年,我们经历了极端高温、用电困难、山火肆虐,也认识了无数张英雄的面孔,他们挺直脊梁,众志成城,用“绵薄之力”聚“磅礴力量”,坚毅不屈地守护了这座城市和人民;

这一年,梁平获得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武隆荆竹村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评选为“最佳旅游乡村”,重庆形象越来越多地在世界舞台上崭露。

这些重要的地理事件,伴随我们走过了2022,本期“每周一图”推出《2022重庆十大地理新闻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回顾过去的一年。

2022重庆十大地理新闻

(按时间顺序排列)

1 多座跨江大桥建成开放通车

1月24日,白居寺长江大桥通车;

1月26日,江津白沙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9月2日,万州新田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10月28日,重庆红岩村大桥主线正式开放。"


2 重庆市规划展览馆新馆正式开放

4月25日,位于南滨路弹子石段的重庆市规划展览馆新馆正式开放。重庆市规划展览馆新馆展厅面积1.3万平方米,分为十余个主题展区,通过平面展板、多媒体屏幕、大小模型、复原场景等多种展陈形式,深度展示重庆的山川河岳、风土人情、发展成就、未来规划等内容。


3 梁平上榜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

6月9日,《湿地公约》官方网站公布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我国梁平等7个城市榜上有名。据悉,梁平是我国西南地区目前唯一获得“国际湿地城市”称号的城市。该称号是国际上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的一项荣誉,代表一个城市湿地生态保护的最高成就。


4 郑渝高铁全线通车

6月20日,郑州至重庆高铁襄阳东至万州北段(下称郑渝高铁襄万段)建成开通,由此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郑渝高铁途经河南、湖北、重庆3省市,全长1068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5 重庆首条市域(郊)铁路江跳线正式通车

8月6日下午1点58分,重庆首条市域(郊)铁路江跳线正式通车。江跳线全长28.22公里,起于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站,止于江津圣泉寺站,全线新建石林寺站、九龙园站、双福站、享堂站、江津高铁站、圣泉寺站6座车站。


6 重庆持续高温,多地发生山火

7月以来,重庆极端高温天气异常,与1961年以来有完整气象记录同期数据相比,平均气温最高、降水最少、高温日数最多。8月,涪陵、巴南、江津、大足、铜梁、北碚、璧山、长寿等地相继发生多起山火,各方力量集结于重庆,最终战胜了这场山火。


7 《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发布

8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印发《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重庆都市圈范围包括了重庆主城都市区21个区和四川省广安市行政辖区全域,总面积3.5万平方公里,2020年常住人口约2440万人。


8 荆竹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

12月20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重庆荆竹村和广西大寨村成功入选。荆竹村位于重庆武隆区仙女山街道,以现代创意活化传统乡愁,建成了非遗传习所,搭建文化资源宣传保护平台,用村民的老房子、古柴火灶、方桌竹椅、铜茶壶与青瓷杯等打造“归原茶馆”。


9 重庆东环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12月30日,重庆东环铁路开通运营。重庆东环铁路为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铁路。沿线经过江津、巴南、南岸、江北、渝北、北碚六区,重庆中心城区有了首条环线铁路,动车组首次开进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站楼。


10 重庆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12月30日,城开高速(银百高速城口至开州段)正式通车,至此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4000公里,省际出口通道达27个,路网密度达4.85公里/百平方公里、居西部地区第一,我市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