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10期 总第439期:重庆织绣地图

日期: 2023-03-31
字体:

从距今6000多年前的河姆渡遗址出土的原始织布机附件、麻绳和苎麻叶片,到《诗经》中出现“素衣朱绣”,再而后出现中国四大著名地方绣种,数千年的中华织绣文化包含着丰富的民风习俗和审美内涵,巴渝织绣就是其中优美淳朴的乡土艺术代表,也是巴山渝水的人民数千年来智慧与浪漫的结晶,传承至今,成为融于生活的文化瑰宝。

蜀绣为中国四大地方绣种之一,重庆蜀绣历史悠久,具有鲜明的巴渝乡土艺术特点,选题风格别出心裁,蕴涵深厚的巴渝地域历史文化与民风习俗。

除了极具代表性的蜀绣,巴渝织绣也独具乡间村野的质朴。地处重庆山区的少数民族少有自己的文字,这些织绣就是一本记录本民族的“无字史书”,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文字的作用,土家族、苗族人凭借本民族的智慧,以织绣为载体,以实用为目的,将自己的生产生活场景记录下来,这些作品源于生活,题材广泛,他们观察日月星辰,也关心虫鱼鸟兽,根植生活又有超越生活的灵性。

三峡地区独特的地域位置、自然环境造就了独一无二的文化形态和审美,巫溪嫁花(大宁河刺绣)、夔州绣、三峡绣等等,她们在大自然的熏陶下自由、大胆地运用美的法则,极具乡土山野气息,又充满了想象力,让人豁然开朗、轻松自在。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织绣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感受巴渝织绣的独特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