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3年第12期 总第441期: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在重庆地图

日期: 2023-04-13
字体:

20世纪建筑遗产作为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中国社会的巨变,它们体现了中国百年的建筑智慧,也是中国文化发展脉络的重要节点。20世纪的重庆风云际会,见证了无数历史时刻,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发生于此,许多重要的历史人物居住于此。时光流转,一些人事已经烟消云散,但是充满回忆和故事的建筑还保存在此,等待人们的重游。

“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是在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学术指导下,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推出的一项旨在关注建筑遗产传承与创新践行的实践项目。自2016年首次公布项目名录以来,共计推介了七批、697个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其中共有32项来自重庆。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在重庆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重游这些充满回忆和历史的老建筑。

1、重庆市人民大礼堂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位于渝中区人民路173号,建于1951年6月,占地总面积为6.6万平方米,由中心礼堂和南楼、北楼、东楼四大部分组成,是一座仿古民族建筑群,其建筑风格巧妙的结合了中国古典建筑风格和西方建筑设计,结构匀称,古雅明快,是重庆的标志建筑物之一。

2、桂园

桂园位于渝中区中山四路65号,毗邻重庆求精中学,占地700平方米,主楼为砖木结构。1939年时为张治中将军公馆,因迁居入住时张治中亲手种下桂花树,并启用父亲“桂徵”之名,将小院命名为“桂园”。在1945年8月,张治中将这里作为毛泽东和周恩来的会客之所,著名的《双十协定》就签署于桂园的客厅。

3、重庆黄山抗战旧址群

重庆黄山抗战旧址群位于南岸区黄山路,占地面积280亩,是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风景名胜游览胜地,也是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抗战文物遗址中保护最完好、规模最宏大的一处。现存遗址十五处,呈东西两段,沿山势呈马蹄形分布。其历史建筑均为民国时期建造的官邸式建筑,简朴素雅,具有典型中西合璧的折衷主义风格和浓郁的山地特色。

4、816工程遗址

816工程遗址位于涪陵区白涛街道柏林村四组,紧邻乌江,背靠武陵山,总占地面积45.2公顷,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是20世纪60年代时我国为应对国际局势,预防战争爆发所建设的核原料工业基地。816工程历时18年,先后有6万多人参与建设,形成了18个大型洞,130多条道路、导洞、支洞、隧道及竖井,洞体总长20余公里,为世界第一大地下人工洞体。

由于国际形势变化,工程于1984年由中央正式决定停建,2002年获准解密,2012年4月开放。该遗址作为我国三线建设浩大历史重要事件的载体,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国防教育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