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重庆市旅游地质系列地图(二)丨重庆石林地图

日期: 2023-04-14
字体:


主办: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承办: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重庆市地质调查院、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川东南地质大队、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南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队、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

出品:八二四研究所、自然巴渝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基于重庆市生态旅游地质资源调查成果推出《重庆市旅游地质系列地图》,本周发布第二期《重庆石林地图》。

石林在綦江、武隆、彭水、酉阳等地广泛分布,主要出露于寒武系、奥陶系、二叠系、三叠系近水平灰岩地层中,以奥陶系地层的石林最具特色。綦江龙鳞石海、酉阳红石林、南川山王坪生态石林则是重庆奥陶系石林的典型代表。

1、綦江龙鳞石海

龙鳞石海即万盛石林,是重庆石林中最奇特的类型之一,它发育于奥陶系上统的泥质龟裂纹构造灰岩中。密布在灰岩之上奇特龟裂纹构造,犹如龙鳞层衣,给石林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和观赏价值。这种大面积的龙鳞石海,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极为少见。

2、酉阳红石林

酉阳红石林分布面积为454亩,是重庆市境内规模最大,分布最集中的红色岩溶石林景观,同时也是珍贵的地学宝库。它发育于奥陶系中统棕红色灰岩中。除特殊的颜色和构造以外,酉阳红石林还是代表性的奥陶纪浅海生物群,岩石中广泛分布头足动物、腕足动物、节肢动物、笔石动物、腹足动物、腔肠动物及棘皮动物(海百合茎、海林檎)等众多海洋生物化石。

3、山王坪生态石林

山王坪生态石林位于重庆山王坪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内,面积524亩,发育于奥陶系中统灰黑色灰岩中,是我市植被和岩体融合最好的石林。石林中各种树木、藤蔓丛生,各种形态各异、造型奇特的岩体与乔木、灌丛和绿苔融为一体,掩藏于遮天蔽日的原始林海中,“树抱石”、“石抱树”等生态石林的特色奇观随处可见,构成了一幅幅天然的盆景。

4、万州红岩石林

红岩石林位于万州区罗田镇,面积约100亩。与绝大多数灰岩形成的石林不同,它发育于侏罗系中统红色长石石英砂岩之中,是砂岩在远古地质时期发生大规模崩塌后的产物。崩裂的岩石形态各异,如长桌利剑、乱石穿空,组成了壮观的砂岩型石林景观,因岩石呈肉红色,当地人称“红岩石林”。


5、灵台山石林

灵台山石林位于丰都县都督乡,分布面积约为200亩。它发育于寒武系中统灰-深灰色白云质灰岩中,其成岩年代距今约5亿年,是重庆市境内目前已发现的最古老石林。1500余米的海拔之上,草茂林稀,近乎于规则分布的石柱、石墙组成了宏大的岩石迷阵。

石林是由锥状、柱状、塔状岩体密集林立,成片出现的一种地质地貌景观,呈现出奇特多姿的形态,具有较高的旅游观赏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被誉为自然界的“石头花园”。

石林的形成是由地质、气候、水文等许多因素有利的结合,甚至是巧合的结果。大多数的石林发育于灰岩,其形成原因是灰岩中垂直地面的裂隙被水溶蚀,裂隙逐渐加深加宽,一些不容易溶解的部分逐渐分离出来形成柱状、锥状、塔状岩体,这些岩体组合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奇特、神秘、美丽的景观,这就是石林。在这个过程中水对可溶性岩石所进行的作用,统称为喀斯特作用,石林是喀斯特作用下形成的典型喀斯特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