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重庆市旅游地质系列地图(三)丨重庆天生桥地图

日期: 2023-04-21
字体:

主办: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承办: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重庆市地质调查院、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川东南地质大队、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南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队、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

出品:八二四研究所、自然巴渝


天生桥(natural bridge),又称为天然桥,是指由自然形成,两端与地面相连,中间悬空且顶板跨度大于宽度的如桥一样的地貌。因岩性的不同,天生桥可分为喀斯特天生桥、碎屑岩天生桥、火山岩天生桥、黄土天生桥等多种类型。重庆地区的天生桥岩性以石灰岩为主,多形成喀斯特天生桥。

重庆的天生桥主要是由于地下水溶蚀以及岩石的差异风化、重力崩塌而形成。初始石灰岩地层的裂隙中有地下水,由于地下水长期侵蚀、溶蚀,小的裂隙逐成溶蚀孔洞,之后逐渐连通形成了地下暗河和大型溶洞。在漫长的地质作用过程中,地表抬升地下水位降低,在重力和风化作用下,溶洞失去支撑的结构脆弱部分顶部塌陷,而少量结构坚固部分则保持完整,便形成了天生桥。

根据重庆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重庆山地面积约6.21万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75%,中部为川东平行岭谷,渝东北为大巴山区,渝东南为武陵山区。这些岭谷、山地和大面积出露的石灰岩,造就了很多天生的石桥奇景,规模大小不一、造型千姿百态。据相关资料统计,我市共发现比较典型的天生桥有32处,主要分布在渝东北大巴山区、渝东南武陵山区。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基于重庆市生态旅游地质资源调查成果,推出《重庆市旅游地质系列地图》,本周发布第三期《重庆天生桥地图》,邀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开启一趟天生桥之旅吧。

1、天生三桥

位于重庆市武隆区,成景于三叠系石灰岩地层中,由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三座气势磅礴的石拱桥组成,三座桥高、宽、跨度分别在150米、200米、300米以上。三座桥呈纵向排列,平行横跨在羊水河峡谷上,将两岸山体连在一起,形成了“三桥夹两坑”的奇特地质遗迹景观。在距离几百米之内连续出现如此宏大的三座天生桥实属国内罕见、世界稀有,是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张艺谋导演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就曾在此取景拍摄,是整部电影唯一的外景拍摄地点。

天生三桥

天龙桥

青龙桥

黑龙桥

2、耍坝天生桥

位于城口县东安镇朝阳村,成景于寒武系石灰岩地层中。桥高60米,宽3.5~1.2米,长50米,桥面平坦笔直,为标准的天然石拱桥,国内罕见。桥底古树丛生,怪石林立,沟壑曲折。该天生桥桥底海拔高度约2200米,是重庆最高的天生桥,在国内也属罕见。

耍坝天生桥

  1. 龙门天生桥

位于彭水县鹿角镇,成景于寒武系石灰岩地层中。天生桥位于龙门峡入口处,形如大门,故得名“龙门”。“龙门”生于一道如刀劈斧砍的险峻石壁上,形似半月,高20米,宽10米,长25米。

龙门天生桥

4、龙桥天生桥

位于奉节县龙桥乡龙桥村,成景于三叠系石灰岩地层中。龙桥河从天生桥下方流过,桥距离下方水面高度20m,桥的宽度8m,长度10m,周边绿色植被较为发育,顶部修建有公路,下方修建有休闲步道,步道从桥下穿过,可尽览天生桥的风貌。

龙桥天生桥

5、小溪天生桥

位于涪陵区荔枝街道平安村,成景于二叠系石灰岩地层中。天生桥横跨小溪,贯连两山,桥长60米,宽25米,高58米,桥拱如弓。桥面下方零星发育石钟乳等溶蚀景观,桥面上灌木丛生,远处眺望,十分宏伟壮观。若逢朝云暮雨,桥身半现,树石绰约,犹如仙桥架落。

小溪天生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