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重庆市旅游地质系列地图(八)丨重庆桌山地图

日期: 2023-06-16
字体:

重庆市旅游地质系列地图丨(八)重庆桌山地图

主办: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承办: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重庆市地质调查院、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川东南地质大队、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南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队、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

出品:八二四研究所、自然巴渝

根据重庆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重庆山地面积约6.21万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75%,中部为川东平行岭谷,渝东北为大巴山区,渝东南为武陵山区。这些岭谷、山地和大面积出露的石灰岩,造就了一些规模大小不一的桌山。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基于重庆市生态旅游地质资源调查成果,推出《重庆市旅游地质系列地图》,本周发布第八期《重庆桌山地图》,邀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开启一趟桌山之旅吧。

1、金佛山

位于重庆市南川区,形成于2.6亿年前,它的主峰风吹岭是大娄山脉的最高峰,海拔高达2238米,但整座山却没有异峰突起的形态,而是顶部山势平缓,四周陡崖围绕,犹如一张硕大的方桌,摆放在云贵高原和四川盆地的过渡带。

在2014年卡塔尔第38届世遗大会上,金佛山以独特的喀斯特台原地貌,古老的高山洞穴系统以及丰富的生物资源,入列世界遗产名录。

2、川河盖

位于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涌洞镇楠木村,平均海拔1200米,全年平均气温12.1℃,盖顶是一片草场与花海兼具的大型高山生态景观带,被誉为“悬在云端的花园”,同时还有梳子山、将军岩、万年神龟、金蟾求凤、锯齿岩等地质遗迹景观点。川河盖下面,则有地下暗河穿越而过,并形成了四门洞、黑洞和亮洞等天然溶洞,和龙洞梯田等农业文化遗产景观,丰富的景观资源组合形成了一个生态旅游地质资源综合体。

3、菖蒲盖

位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地处菖蒲盖山脉。菖蒲盖海拔1300~1500米,延绵约100平方公里,盖顶的草原最具特色,其中龙洞坪草原纵深长约9.7公里,幅员面积13.5平方公里,草原上天池水清如镜,绿洲牛羊成群,常有红腹锦鸡、野鸡、野兔、獾猪、黄鼠狼等野生动物出没。盖的尽头则是著名的花田梯田,面积约5平方公里,上万亩的梯田连接成片,层层叠叠,美不胜收。

4、三塘盖

位于黔江区西南边陲的白土乡,地处武陵山腹地,平均海拔1420米,因盖上有三口塘,三塘盖由此得名。盖上有一条长达15公里的天路。在三塘盖,能够看天路、观云海,还有许多不可错过的地质遗迹,如有一座酷似倒置大钟的石钟山和各处的飞瀑跌水。每年2月下旬到次年2月底的三塘盖气温可低至零下10摄氏度左右,平时流水潺潺的山涧飞瀑凝结在崖壁深谷,形成气势恢宏的冰瀑群。

5、麒麟盖

位于重庆市黔江区阿蓬江镇麒麟村,海拔1500多米的麒麟盖山上,安装在山间的30余万片光伏板,错落有致,形成蜿蜒的光伏梯田,与群山、农家、农田相互掩映,美如画卷,美不胜收。据悉,这片光伏梯田是黔江区利用高山地区充沛的日照,优化能源供结构,打造生态清洁能源,于2017年建成并网送电,利用山地3000亩,年均发电量约1亿度。

6小寨桌山

位于万州区罗田镇枫香村大寨,为桌状山地貌,山顶地势平坦,平面上呈三角形,三边为陡崖,总长约3km,坡角70°-80°,部分岩壁近直立,系水平岩层风化剥蚀形成。地层岩性为J3p砂岩,产状170°∠4°。山顶有一古寨遗迹和一山坪塘,植被发育,多为柏树、松树,属国有龙驹林场。

桌状山又称方山,是指顶平如桌面,四周被陡崖围限的山体。

桌山的山体通常分成上下两个部分,下半部分是与普通山峰类似的坡度缓的基座,多为页岩、泥岩、碎屑岩这类较软的岩层,上半部分是四周拥有陡峭崖壁,顶部相对平坦的帽子,其岩性通常比基座硬,如果上半部分帽子的岩层有垂直节理,就能形成顶平、陡壁、缓坡的桌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岩层分布的地区,沿节理受到强烈的切割后,顶部覆有坚硬的岩层时,就会形成形若桌状的方山。

如果说高峰低谷相间错落体现了山的曲线之美,那么桌状山奉献的则是山的直线之美,它所勾勒出的刀削般平直的天际线,就是这种美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