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重庆市旅游地质系列地图(九)丨重庆市丹霞地图

日期: 2023-06-30
字体:

重庆市旅游地质系列地图丨(九)重庆市丹霞地图

主办: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承办: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重庆市地质调查院、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川东南地质大队、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南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队、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

出品:八二四研究所、自然巴渝

丹霞地貌是由红色陆相碎屑岩发育的以赤壁丹崖为特征的地貌类型总称。“赤”与“丹”所代表的红色色调是丹霞地貌最突出的特征,“壁”与“崖”所指的峭壁与陡崖是丹霞地貌的形体特征,共称“赤壁丹崖”;“红色陆相碎屑岩”是形成丹霞地貌的物质基础。

重庆市生态旅游地质资源调查成果显示,我市以白垩系的红色、砖红色砂砾岩层和红色砂泥岩层中发育的丹霞地貌最为典型,其次在侏罗系紫红色砂泥岩岩层中也有分布。这套红色岩层在流水侵蚀、差异风化、重力崩塌等综合地质作用下,形成“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屏风式岩壁、“瓮形围谷”、孤峰等各式地质景观。主要分布于綦江老瀛山、江津四面山、酉阳小河等地。

(1)綦江老瀛山丹霞

老瀛山位于綦江区东部,距城区约10公里,距离重庆中心城区约65公里。老瀛山分属綦江区石角镇、永城镇和三角镇管辖。老瀛山丹霞发育于白垩系中统夹关组红色砂岩地层中。以赤壁丹崖为特色,孤峰长墙为罕见,林海碧湖为纽带,古道庙观为史脉,集山、水、洞、林、佛为一体,融雄、奇、险、秀、巧于一身,是西南地区丹霞地貌集大成者。其中典型景观有柱状、城堡状、金字塔状丹霞等,以及自然天成的“老瀛如来”人面像,形象逼真的“三轿石”“穿风洞”等。

老瀛山虎山丹霞

老瀛山丹霞长廊

红岩坪 “城堡状”丹霞

“老瀛如来”人面像

“三轿石”

“穿风洞”

(2)江津四面山丹霞

位于江津区南端,距江津城约94公里 ,距重庆中心城区约170公里,属四面山镇管辖。四面山丹霞发育于白垩系中统夹关组红色砂岩地层中。独特的“赤壁丹崖-瓮形围谷-瀑布”丹霞地貌景观组合国内罕见。一挂瀑布高悬,两幅丹霞呼应,三面绝壁环绕,形成四山锁绝谷,一水落幽林,绿树映湖色,丹霞醉画屏的绝景。典型的丹霞地貌景观有望乡台赤壁、土地岩赤壁等。

望乡台赤壁

土地岩赤壁

水口寺赤壁

(3)酉阳小河丹霞

位于酉阳县西南边陲,距酉阳县城43公里,属小河镇管辖。小河丹霞发育于白垩系上统正阳组紫红色砂砾岩地层中。褐红的丹霞赤壁,拔地而起的孤峰窄脊,仪态万千的奇山异石与绿色森林、飞瀑、流泉相映成趣,具有很高的旅游观赏价值。沿河而进,“赤壁丹崖”绵延十里,叹为观止;两岸翠竹连绵、茂林修竹,形成了奇特的“万马归槽”“和尚岩”“轿子顶”等独特的丹霞地貌景观。

万马归槽

佛塔丹霞

和尚岩

金字塔


丹霞地貌是如何形成的?

丹霞地貌发育始于第三纪晚期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其形成过程为固结成岩—地壳运动—侵蚀、崩塌。在1亿4000万年前的白垩纪早期,各种风化作用形成的陆源碎屑,如砂砾、沙粒、粉砂、泥等被冲击到较低地方和河流之中,沉积形成砂岩、泥岩、砾岩等沉积岩;在大约1亿年前的白垩纪晚期,气候干旱炎热,沉积岩中的铁发生氧化作用,而逐渐变成红色。距今7000万年~300万年前的“喜马拉雅运动”时期,地壳多次间歇抬升,引起河流侵蚀基准面下降,导致河流的侵蚀、溶蚀等下切作用加强,出露地表的岩层在流水的侵蚀下形成了嵌入基岩的深切峡谷、陡崖和河流系统,造就了“赤壁丹崖”的丹霞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