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3年第22期 总第451期:2023重庆李子地图

日期: 2023-07-07
字体:

李子是我国古老且种植广泛的水果之一,因其清爽的风味和脆甜的口感而备受人们喜爱,有生津止渴、祛暑解热之功效。李子一般生长在山地、丘陵地带,在中国南方多有栽培。

在重庆,炎热的夏季总是伴随着清脆香甜的李子。湿润的气候、丰富的山地和丘陵地貌、以及良好的水热条件为李子提供了良好的生长条件,当地人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研究出了独特的种植技术,使得重庆李子的品质更加优良,形成了巫山脆李、渝北歪嘴李、黔江脆红李、綦江奈李等质量上乘、口感丰富的优质品种。无论是当地居民还是游客,都钟情于李子的独特风味,李子是目前重庆市仅次于柑橘的第二大水果产业,已成为重庆农产品的一张名片。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2023重庆李子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享受清脆可口的重庆李子。

1、巫山脆李

巫山脆李,始于唐宋,生于巫峡,以果型端庄,色鲜、个大、脆嫩爽口、汁多味香为特色,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抗氧化剂含量高。近年来,巫山脆李在产业规模、产品质量、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均取得逐年上升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华名果”“全国优质李金奖”“中国气候好产品”等多项荣誉,品牌价值高达27.1亿元,居全国李品类第一,巫山县也被授予“中国脆李之乡”称号,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李第一品牌”。

2、渝北歪嘴李

渝北区种植李子历史悠久。《江北县志》记载:“境内李树散植,疏密不一,品种亦多。”渝北歪嘴李果实较大,果顶尖圆且不正,果面光滑,果皮黄绿色,果霜浓,顶部突起且近核处内空离核,肉质脆嫩化渣,汁多,酸甜可口,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3、黔江脆红李

黔江脆红李主产于中塘镇,品质纯正、外表鲜红、皮薄肉多、青脆甘甜,且营养丰富、口感舒适。黔江脆红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黔江也被授予“中国脆红李之乡”称号。

4、綦江奈李

綦江奈李自90年代引种以来,经过20多年本土化栽培,现已成为綦江水果栽培的骨干品种之一。綦江奈李主产于隆盛镇振兴村,青翠欲滴、果形似桃,成熟后青中带黄,果肉呈淡黄色,核小肉厚、质嫩多汁,清香甜润、口感怡人。近年来,振兴村以“蜜李花溪,富饶振兴”为发展定位,注册“綦江奈李”“甘溪蜜李”“九甜李”等品牌17个。

注:重庆李子种植分布广、产地多,本图标注点为部分较知名的李子品种及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