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重庆市旅游地质系列地图(十一)丨重庆石柱地图

日期: 2023-07-14
字体:

重庆市旅游地质系列地图丨(十一)重庆石柱地图

主办: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承办: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重庆市地质调查院、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川东南地质大队、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南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队、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

出品:八二四研究所、自然巴渝

石柱是发育于灰岩、砂岩体中经大自然能工巧匠地雕琢形成的相对孤立的柱状体。在渝东南、渝东北地区广泛分布,它们往往屹立于山间河谷之中,不期的相遇总是让人眼前一亮。

典型的石柱往往成为了当地的一个象征,他们或是忠诚守卫的化身,或是美好事物的憧憬,亦或是神话传说的载体。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基于重庆市生态旅游地质资源调查成果,推出《重庆市旅游地质系列地图》,本周发布第十一期《重庆石柱地图》,邀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开启一趟石柱之旅吧。

1、男女石柱

位于石柱县城东南万寿山上,两座石峰新立如柱,奇秀壮观。现在石柱县人更以美好的想象,喻称两座石峰为男、女石柱,以此为石柱山川多娇的象征。石柱因有男、女石峰而得名的说法,为人所共知并喜闻乐道。发育于侏罗系厚大的砂岩体之中,由竖向的节理裂隙经长久侵蚀四周崩塌中间石柱保留下来而形成。

女石柱体态婀娜,宛若依山静坐翘首盼郎归的土家少妇的形象。男石柱高冠微鬓,酷似憨厚的土家汉子。

男女石柱

女石柱

男石柱

2、巫溪令牌石

位于巫溪县大河乡民主村,为高约50m、宽约6m、厚约3.5m的长方形柱体,远远望去犹如一块令牌屹立于山间,叫人称奇。

令牌石发育于三叠系下统大冶组石灰岩地层中,是周边垂直地面的裂隙被雨水溶蚀,裂隙逐渐加深加宽而形成的孤立石柱。

3吐祥石笋

位于奉节县吐祥镇402省道旁,石笋通高约20m,下宽上窄,如一株旺盛生长的石笋,又似一只犀牛角矗立于山头。石笋形成于三叠系下统嘉陵江组地层近似水平的灰岩层中。

吐祥石笋

4、庙坝金箍棒

位于城口县庙坝镇南坪村,为一直立的近似圆柱形的石柱,通高约25米,直径约1.5米。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金黄色,恰似西游记里面的“金箍棒”一般直插在山林中。为二叠系茅口组地层中灰岩体遭受差异风化形成。

庙坝金箍棒

5金佛山石人峰

属于金佛山景区南段,为一个孤立石柱。石柱高25m,由下至上大致可分为三段,直径分别为6m3m4m,高度比例对应为2:2:1。生长少量杂树,形似石人挺立,奇特险峻。

石柱岩性为二叠系灰岩,产状近水平。为岩溶侵蚀垮塌形成。

石人峰

6石桥马凳岩

位于武隆区石桥乡香龙村,像一个马鞍的形状耸立于山脊中,当地人称其为马凳岩。

马凳岩呈长方体状,高约12米,底边长约5米,宽约5米,顶部有矮小的灌木生长其上,下部为裸露的基岩,周围均被植被覆盖。

该处地层为志留系,成因为直立的裂隙贯穿后周边的岩体经差异风化重力崩塌分离,马凳岩保留下来而成。

石桥马凳岩

7恒河擎天柱

位于万州区恒河乡箱子村。高约18m,近似于一圆柱,直径约5m,因笔直挺立而得名“擎天柱”。发育于侏罗系沙溪庙组砂岩地层中,系陡崖砂岩体沿垂直裂隙风化崩塌分离而成。

擎天柱

8云山石柱

云山石柱位于云阳县农坝镇云山村,石柱高约128m,圆柱状直径约38m,石柱上植被稀疏,大部分岩石露裸,远远望去如一只神龟伸长的脖子峭立在青山峡谷之中。

云山石柱发育于三叠系嘉陵江组石灰岩地层中,是由石灰岩竖向上的裂隙经雨水溶蚀天长地久加宽加深逐渐与周围山体剥离形成。

云山石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