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3年第23期 总第452期:重庆热门打卡点地名文化地图

日期: 2023-07-19
字体:

地名代表着一方水土和它的历史,承载着地域的传承,也是人们认识和了解一个地方最直观的工具。以“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著称的重庆,拥有众多独具特色的热门旅游打卡地,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前来探索与体验。而这些热门打卡点的地名,正是人们深入了解巴渝历史文化、体验重庆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热门打卡点地名文化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探索重庆热门打卡点地名的故事。

1、洪崖洞

此地在洪崖门外,靠近古巴渝十二景之一“洪崖滴翠”,崖壁上曾有一大洞,故名。曾用名“洪岩洞街”“洪岩洞”。现为国家4A级景区洪崖洞民俗风貌区。

2、朝天门

至晚在明初戴鼎筑城之前已有,应为取意“朝向天子所居之地”而得名。

3、解放碑

因建有抗战胜利纪功碑暨人民解放纪念碑而得名。

4、山城巷

原名天灯街,后因此地具有山城典型特色而改名。现为山城巷传统风貌区。

5、白象街

据传此地有块岩石像白色的石象,与南岸狮子山相对,有“青狮白象锁大江”之说,街因而得名。现建有白象街传统风貌区。

6、李子坝

此地昔以地多李子树得名。现因轨道李子坝站“单轨穿楼”成为热门打卡点,附近有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

7枇杷山

因山上曾多植枇杷树而得名。现有枇杷山公园、枇杷山书院等。

8、红岩村

此地有侏罗纪时代留下的红色岩石,且形成自然村落,故名。曾用名“红岩嘴”,现有红岩纪念馆,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9、鹅岭

因其地处于长江、嘉陵江南北挟持而过的陡峻、狭长的山岭上,形似鹅项颈而得名,曾用名“鹅项岭”。现有热门打卡地鹅岭贰厂文创公园。

10、湖广会馆

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移民浪潮下建立的湖广会馆、齐安公所以及广东公所,今天统称为湖广会馆建筑群。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戴家巷

有一戴姓人家曾居住于此,故名。曾用名“临江路东巷”。现修建崖壁步道,成为体验山城特色的热门旅游地。

12、中山四路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按序数命名,此段为第四段,故名。有桂园、周公馆等历史遗迹。

13、十八梯

因此处石级较多,依地势分为十八层台阶而得名;又有一说为十八梯中部有口水井,人们到井边取水,正好有十八步阶梯,故名。现建有十八梯传统风貌区。

14、小什字

昔因其地有大、小处十字交叉口相对,故名。旧时银行、钱庄多设于此。

15三洞桥

清代后期此地建石桥名拱北桥,桥有三孔,习称三洞桥,故名。现建有三洞桥民俗风情街。

16、观音桥

因此处溪流边建有观音庙,庙邻石板桥,故名。现为观音桥商圈都市旅游区。

17、江北嘴

因此处是江北城江岸小半岛,当地人俗称小半岛为河嘴,故名。现为重庆夜景观赏热门打卡地,荣获“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殊荣。

18、弹子石

一说为相传大禹之妻涂山氏曾在此地化石产子,由“诞子石”讹变而来,故名。另有一说为此地长江边原有三石顶着一巨石,形如弹子,故名弹子石。现建有国家4A级景区弹子石老街。

19、老君洞

原名“广化寺”,为佛教寺庙,后改为道观。相传,此地一度曾为天师道道场之一,后人为纪念太上老君李耳,故名“老君洞”。

20、南山

原名“汪山”“丁家山”。因汪山仅是南岸群峰之一,故于1959年更名为“南山”。现为国家4A级景区南山风景区。

21、龙门浩

长江边有上下两条石梁凸出水面,形成一浩口,石梁上刻“龙门”二字,故名龙门浩。现建有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

22、铜元局

清光绪年间在此建厂铸造铜元,故名铜元局。现因其错落有致的立体交通景观成为热门打卡地。

23、磁器口

因清代到民国时期附近青草坡出产的磁器在此集散,故群众习称磁器口。现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国家4A级景区。

24、黄桷坪

清乾隆年间,该地有一棵大黄桷树,来往行人在此歇息乘凉,故名,沿用至今。现有川美涂鸦街、军哥书屋、交通茶馆等热门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