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3年第24期 总第453期:重庆优质农产品地图之蔬菜篇

日期: 2023-07-31
字体: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水资源丰富,多样性的土壤以及四季分明的气候,孕育了丰富的蔬菜资源,主要有根菜类、白菜类、甘蓝类、荠菜类、绿叶菜类、葱蒜类、茄果类、瓜类、豆类、薯芋类、水生菜类、多年生菜类、食用菌类、野生菜14个大类84种(数据来源:《重庆市志·农特产品志》)。

重庆地区的地形、气候、土壤具有立体分布的自然资源条件,适宜各种蔬菜的生长,其中很多蔬菜品质优良,成为独具地方特色的优质农产品。

合川渠江边一、二级阶地,地势平坦,土壤以潮土、冲积土和黄壤土为主,矿质养分丰富,这里出产的青草坝萝卜肉白味甜,以其为原材料加工而成的青草坝萝卜卷传承百年,成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川黄瓜山下属浅丘地带,中部地势平坦开阔,土壤矿质营养丰富,自然肥力高,这里出产的莲藕肉厚质脆,被编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素有“水中人参”之称的莼菜对生长环境的要求非常严苛,石柱莼菜生长区以中高山为主,兼有山地、丘陵,气候适宜、水质清洁,成为国家级出口莼菜质量安全示范区。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优质农产品地图之蔬菜篇》,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品尝重庆的美味蔬菜。

1、涪陵青菜头

涪陵青菜头是重庆蔬菜的代表之一,其产区主要位于以涪陵为中心的长江、乌江海拔800米以下沿江地区,是国内青菜头种植生产最适生态区,具有“皮薄筋少、质量脆嫩、菜形美观、营养丰富”等特点,也是闻名中外的“涪陵榨菜”的原材料。

2、合川太和胡萝卜

太和胡萝卜种植区地处涪江沿岸的冲积坝,灌溉条件优越,土壤为冲积沙壤土,土层深厚疏松,通透性良好,富含矿物质,是太和胡萝卜色泽鲜亮、须根少、外形整齐匀称,无分叉、无瘤结的重要因素。

3、江津花椒

江津区山环水绕,境内丘陵起伏,地貌以丘陵兼具低山为主,地理气候条件优越,所产花椒麻香味浓,并且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出油率高,不仅是优良的调味品,而且经加工,可提取多种名贵的化工原料。

4、黔江羊肚菌

黔江羊肚菌是在黔江区以人工栽培为主、以野生为辅的优质羊肚菌产品。野生羊肚菌在黔江分布广泛,涵盖区内海拔350-1500米的各土地类型,其资源丰富,包括黑脉、梯棱、粗柄等类型,颜色有黑色、棕色、黄色、米黄色等,采收期为3月下旬至5月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