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重庆市旅游地质系列地图(十三)丨重庆古采冶遗址地图

日期: 2023-08-01
字体:

主办: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承办: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重庆市地质调查院、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川东南地质大队、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南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队、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

出品:八二四研究所、自然巴渝

古采冶遗址是古代采矿和冶炼活动的遗迹,多以古矿坑和冶炼场所、冶炼器具、冶炼成品等形式向世人展现。

重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巴渝文化发祥地,3000多年历史文脉闪耀星河,重庆古采冶遗址主要以冶锌、制盐、炼硝、冶铁为主,一个个散落在巴渝大地的古采冶遗址便是重庆辉煌人文历史的见证。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基于重庆市生态旅游地质资源调查成果,推出《重庆市旅游地质系列地图》,本周发布第十三期《重庆古采冶遗址地图》,邀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开启一趟古采冶之旅吧。

1、重庆冶锌遗址群

重庆冶锌遗址主要分布在丰都、石柱、酉阳等地,目前共发现20余处。这一系列冶锌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古代冶金史的空白,提供了全新的实物资料,对冶锌技术的起源和发展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丰都沿长江两岸三峡库区淹没区以内,部分冶炼遗物已随江岸坍塌落入江滩。考古专家在遗址内清理出大量坩埚残片与炼渣堆积坑,坩埚炼炉及煤池、石砌水槽等相关遗迹。这些遗址的年代从宋代一直延续到清代。

考古专家认为,中国是最早发明炼锌的国家。早在明代,重庆在冶锌领域就居重要地位,生活在峡谷地区的先民就能熟练掌握炼锌技术,并依托当地丰富的资源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大规模地开始炼制金属锌。

20133月重庆冶锌遗址群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其中,丰都冶锌遗址群主要分布在兴义镇杨柳寺村一带、石柱冶锌遗址群主要分布在龙潭乡都会村、酉阳冶锌遗址群在厚坪乡鱼池岭分布较多。


重庆冶锌遗址群(木屑溪遗址)

重庆冶锌遗址群(石柱龙洞湾古矿渣堆)

重庆冶锌遗址群(石柱大风门古冶炼场)

2、宁厂古镇制盐遗址

巫溪宁厂古镇有4000多年的制盐史,堪称世界的“上古盐都”,是中国早期制盐地之一。因盐而兴,历史上曾设立郡、监、州、县,有过“一泉流白玉,万里走黄金”“吴蜀之货,咸荟于此”“利分秦楚域,泽沛汉唐年”的辉煌。宁厂古镇的兴衰是研究中国古代盐业史和巴渝文明史的重要内容。2010年,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荣誉称号。

制盐厂遗址

制盐炉遗址

盐泉

3、郁山盐业遗址

郁山古镇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东北部,5000年前,当地濮人发现了两处流出地表的天然盐泉,便取水提盐,开始了郁山五千年的风雨历程。

郁山盐业遗址位于后灶河右岸,现存古盐井遗迹13处,时间跨度东汉中叶至民国中期。1949年以后,当地实际有生产能力的盐井共9眼,日产卤1.32万筒,后又开凿了黄泥井、新皮袋井、郁机一井、郁机二井等,产量大幅飚升。由于盐卤含氟量过高,1984年,郁山盐厂全部停产。

2013年,郁山中井坝发掘出一处明清时代的盐业遗址,考古发掘面积2600平方米,共清理各类盐业相关遗迹18座,其中有盐灶8座、卤水池4座、木质输卤管道1条、排水沟1条、黄泥坑1座、灰坑2座以及盐井一口。

如今,郁山镇随着制盐工业的消失,繁华已成为历史,但从这些发掘出的古盐井中,依旧能让人们感受到过去的辉煌。

郁山盐业遗址群

盐泉

古制盐遗址

制盐灶具

4、迷宫峡硝洞遗址

位于奉节县兴隆镇椅子淌村。硝石(KNO3),火硝,又名硝,即制造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火药的最主要成分。它广泛存在于大自然与人们生活环境中,以奉节迷宫峡硝洞为代表的南方喀斯特溶洞中有大量的制硝遗迹存在,是古人长期在炼丹、制药实践过程的收获和智慧的结晶。

奉节迷宫峡硝洞遗址位于迷宫河右岸石灰岩绝壁一大型溶洞内,这里与世隔绝,可就是在这处奇险难攀的洞穴之中,竟保留着完好的古代制硝遗址。主要由深不见底的硝洞和外部加工生产、生活遗迹构成。硝池、取水取物吊架、硝灶、悬崖边的人工护栏以及开凿的矿石痕迹均在平均深度600米的岩洞内外被发现。根据遗迹规模判断,当年可以容纳数十人生产、生活。据了解,奉节这一硝洞遗址可以追溯到清末至民国,根据当地老人的口述,上世纪50年代还有人在这里制硝。

硝洞外景(图片来源网络)

洞内硝石(图片来源网络)

5、綦江铁矿采冶遗址

綦江铁矿采冶历史悠久,从宋代就开始有人采矿炼铁,官府将采矿炼成的铁铸成铁钱,据有关史料记载:夔州路南平军铸钱监,在南平军西南一里许,渡溪而上,于归正坝、松岭鼻等处取铁(矿石)岁铸钱四万贯。在明末清初及清末民初的两个时期,采冶尤甚,在清末赶水境内私人采矿炼铁已达年产三万担,不少人因采矿炼铁而发家。在百石潭、麻柳滩、土台等地区,采用硐采法进行开采,在大罗坝主要为露天开采。綦江铁矿在抗日战争中,因矿石优于其他地方矿山所出矿石,所冶炼出钢铁深受兵工企业的青睐,有力地支援和保障国防,为抗日战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重钢的第一炉钢水就是用綦江铁矿矿石而冶炼成。

綦江铁矿五坡吊坡

綦江铁矿选矿遗迹

綦江铁矿白石潭矿区鲕状赤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