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3年第25期 总第454期:重庆优质农产品地图之水果篇

日期: 2023-08-03
字体:

重庆地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这里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适合水果种植,全市主要有柑橘、李、梨、桃、枇杷、葡萄、猕猴桃、龙眼、杨梅、草莓、蓝莓等20余个种类,其中柑橘品种资源尤为丰富(数据来源:《重庆市志·农特产品志》)

重庆地处四川盆地东部,境内江河密布,降水足、湿度大、无台风,无冻害,少虫害,是中国柑橘的优势产区之一,柑橘也是重庆的第一大水果产业。奉节脐橙是重庆柑橘家族的明星产品,被誉为“南方嘉果”,江津、开州、忠县、长寿、丰都等地同样盛产柑橘类水果,脐橙、锦橙、柚子等等,都是重庆水果的佼佼者。此外,重庆丰富的山地与丘陵地貌也为李子提供了良好的生长条件,“巫山脆李”“渝北歪嘴李”和“开州金翠李”等品质优良的李子广受人们的喜爱。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优质农产品地图之水果篇》,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品尝重庆的美味水果

1奉节脐橙

奉节脐橙产于奉节县一江五河流域的低山河谷地带、三峡库区水位线以上海拔600米以下区域,这里独特的垂直分布地貌与矿物质含量丰富的土壤条件造就了奉节脐橙优质的品质,所产的脐橙肉质细嫩化渣,酸甜适度,汁多爽口,余味清香。

2巫山脆李

巫山县位于三峡库区,丘陵、山地面积大,平地面积小,土地结构复杂、垂直差异明显,十分适宜种植脆李。巫山脆李果形端庄、酸甜适口、质地脆嫩、汁多味香。

3涪陵龙眼

涪陵龙眼主要种植于南沱镇睦和村及周边地区,已有400余年种植历史,长江江心岛坪西坝岛上仍留存上百棵龙眼古树。此地长江沿岸的山地丘陵地带,土壤质地砾质和沙质壤土,土层深厚,排水良好,腐殖质丰富,非常适宜龙眼生长。

4武隆猪腰枣

武隆猪腰枣种植于羊角、土坎等乌江流域沿线的低坝河谷地区,这里山地面积广阔、水热资源丰富,所产的枣子皮薄、肉脆、核小、甜度高、枣香浓郁,被称为“天然维生素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