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重庆市旅游地质系列地图(十四)丨重庆穿洞地图

日期: 2023-08-11
字体:

主办: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承办: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重庆市地质调查院、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川东南地质大队、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南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队、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

出品:八二四研究所、自然巴渝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基于重庆市生态旅游地质资源调查成果,推出《重庆市旅游地质系列地图》,本周发布第十四期《重庆穿洞地图》,邀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开启一趟穿洞之旅吧。

穿洞,是指穿山而过、两端透光且洞长大于洞宽的地貌景观。重庆地区的穿洞岩性以石灰岩为主,多形成于喀斯特地区。

洪家山穿洞(酉阳)

重庆的穿洞主要是由于地下水溶蚀以及岩石的差异风化、重力崩塌而形成。初始石灰岩地层的裂隙中有地下水,由于地下水长期侵蚀、溶蚀,小的裂隙逐渐成溶蚀孔洞,之后逐渐连通形成了地下暗河和大型溶洞。在漫长的地质作用过程中,地表抬升地下水位降低,在重力和风化作用下,溶洞失去支撑的结构脆弱部分顶部塌陷,而少量结构坚固部分则保持完整,便形成了穿洞。

天空之眼穿洞岩(江津)

根据重庆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重庆山地面积约6.21万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75%,中部为川东平行岭谷,渝东北为大巴山区,渝东南为武陵山区。这些岭谷、山地和大面积分布的石灰岩岩层为喀斯特地貌发育提供了良好条件,造就了很多天生的穿洞奇景。

1、藏刀洞

位于北碚区金刀峡镇小塘村,成景于三叠系石灰岩地层中。藏刀洞位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金刀峡景区内,四周绿荫环抱、景色奇丽。洞口两侧悬崖绝壁,洞高50余米、宽7-10米、长约45米,近南北走向。洞顶钟乳石造型奇特,有一处钟乳石酷似一柄空的刀鞘直刺入峡,放眼望去,仿佛一把金刀高悬洞顶。洞底怪石嶙峋,溪流清澈,仿古栈道沿洞壁穿过。

藏刀洞

藏刀洞(洞内景观)

2大酉洞

大酉洞位于酉阳县钟多街道,成景于寒武系石灰岩地层中。大酉洞位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酉阳桃花源景区北门入口处,洞高、宽约30米,长约180米,走向为北东40°。桃花溪从洞中潺潺流出,洞内钟乳石悬挂,水落珠玑,景观奇异。大酉洞内的溪流以及穿过石洞后豁然开朗的平旷土地、四面环山的封闭格局,与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描写的“世外桃源”极为相似,酉阳桃花源也因此受到游客的青睐。

大酉洞(北洞口)

大酉洞(洞内景观)

大酉洞(南洞口)

3、映月洞

位于云阳县清水土家族乡龙洞村,成景于三叠系石灰岩地层中。映月洞位于重庆云阳龙缸国家地质公园内龙缸天坑东北侧100多米处的悬崖峭壁上,为龙缸天坑的第一层溶洞。洞长43米,走向为北东25°,南洞口高3.9米,北洞口高2.2米,北端为暗河的出口,洞顶可见少许的石钟乳。每逢八月十五左右,月光由南向北穿洞而出,形成“穿洞映月”的奇观。

映月洞(北洞口)                    映月洞(南洞口)

   映月洞(南洞口洞外景观,远处为龙缸天坑山顶处的望月亭)

4、川岍

位于彭水县龙塘乡双龙村,成景于三叠系石灰岩地层中。川岍为岩壁下方穿洞,洞口呈斜歪的长方形,洞口宽度约15米,高度约20米,走向210°,洞长约100米。洞内通道笔直平坦,通视性良好,公路从洞中穿过,通行车辆。

川岍

5、黑洞河穿洞

位于黔江区五里镇甘溪村,成景于二叠系石灰岩地层中。黑洞河穿洞宽约15米,高约14米,长度约210米,走向为60°,四周岩层倾角较平缓。洞内通道笔直,通视性良好,可从洞一侧看穿洞的另一侧。

黑洞河穿洞

6、七洞门

位于武隆区黄莺乡黄莺村,成景于奥陶系石灰岩地层中。七洞门位于黄莺大峡谷的顶端,为天然形成相互连通的七个溶洞,形似迷宫,洞口形态相似,呈拱形状,大小不一,高3-5米,宽2-3米。七洞门西侧悬崖峭壁,东侧茂林密布,崖壁一侧洞门近水平排列,状若七扇门,极具观赏价值。洞内两侧岩壁上清晰可见条带状的凹槽,实为流水冲刷、溶蚀洞壁留下的痕迹。站在悬崖一侧洞门口,可俯瞰黄莺大峡谷万丈崖壁,景色壮观。

七洞门全景

七洞门(洞内景观)

七洞门(洞内景观)

七洞门(洞内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