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3年第28期 总第457期: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泉字篇

日期: 2023-08-24
字体:

泉,指地下水从地表涌出的地方。当地下水在地下含水层里流动,遇到适当的地质条件时,就会自动流出地表,形成泉。

重庆地势山峦交错、水网纵横,形成了数量众多的“泉”,而重庆独特的褶皱地质构造让许多清凉的山泉变为了怡人的温泉:褶皱隆起区的脊部岩层被侵蚀形成凹槽,隔水岩层消失,碳酸盐岩层裸露,地表降水流入山体深层成为地下水,受地热增温变成热水。当山脉被河流切割,地下热水的运移通道被斩断,涌出地面,形成了温泉。

不论是清凉的山泉,还是舒适的温泉,大都是经过地下岩层过滤后流出的优质水源,人们可以直接使用;泉水旁边往往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包括各种植物、动物,适宜人的生存。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受到泉水的养育,便以“泉”作为此地的命名,如东温泉镇、北温泉街道、西泉村、龙泉村。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泉字篇》,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探索重庆“泉”字地名背后的故事。

1、温泉镇

因镇西河东岸边曾有四季温热的盐泉,故名。古时盛产井盐,曾为川东重要产地。明代名温汤井,设有驿铺。清代为场市,因此又名温汤镇。

2、鱼泉镇

因汤溪河边有泉水洞,早年常有鱼类涌出,故名。

3、东温泉镇

因境内东温泉而得名。

4、南泉街道

因境内南温泉而得名。

5、北温泉街道

因境内北泉公园而得名。

6、璧泉街道

东山脚下牛角塆处,有一泉水溢出,四季水清且温宜浴,历称东温泉,因位璧山境内,又名璧泉,以此得名。

7、圣泉街道

此地为江津至重庆及璧山两条大路的分岔口,之前人们喻路为龙而得名双龙乡。后以境内有古迹圣泉寺更名。

8、双泉乡

因境内有两股泉水而得名。

9、妙泉镇

因早年旧址位于河东,街后山头有水庙府,街尾有龙洞泉,故名庙泉,后来演变为妙泉。

10、清泉乡

原名清溪乡。因境内溪水清澈得名“清溪”,且是生漆交易的主要集市,故名清溪场,后演变为清泉,故名。

11、三泉镇

因境内龙岩河在同一断面有冷、温、烫三眼泉水涌出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