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3年第30期 总第459期:重庆美丽河湖地图

日期: 2023-09-11
字体:

重庆,不仅有雄伟的山川,还有美丽的湖泊,这些湖泊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不仅为人们提供了干净的水源,也满足了重庆人民对“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美丽生活的向往。

近两年,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根据《重庆市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评选并公布了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通过采取有效措施系统解决当地水生态环境问题,或保护当地优良生态环境不退化,使河湖保持或恢复“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美丽景象的重庆美丽河湖17个。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美丽河湖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畅游重庆的清水绿岸

1、涪江

涪江潼南城区段长5公里,沿江而下,左岸是双坝蔬菜基地、金福岛生态公园、时光长廊,右岸有大佛寺、大佛寺湿地公园、滨江湿地公园,常年水质保持在Ⅱ类,打造出了一个集运动休闲、生态观光、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城市滨江生态景观带。

2、大昌湖

大昌湖位于巫山县大昌场镇边,湖域面积达967公顷,蜿蜒不息的大宁河越境而过,是三峡工程蓄水后形成的库区面积最大的湖泊。大昌湖共有维管植物1112鸟类143兽类37种、爬行动物15种、两栖动物15种、鱼类124种。如今,一湖碧水、两岸青山的大昌湖已成为三峡库区一处独特的河湖美景。

3、双桂湖

双桂湖坐落于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汇集安宁河、响水河、千明河三条主动脉,水域面积1800余亩,湿地总面积5250亩,是全市第二大城市淡水湖泊、梁平城市之肾。湖区有高等维管植物623种,脊椎动物266种,形成荇菜群落20400余亩。如今,双桂湖与湖周山地水源涵养林山坪塘、小微湿地、山泉溪沟河流形成了一个结构完整、功能连续的城市湿地连绵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