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3年第40期 总第469期:重庆冬日暖汤地图

日期: 2023-12-06
字体:

《重庆冬日暖汤地图》记录了重庆市具有当地特色的冬日暖汤美食。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一碗热腾腾的汤不但是美食,更是一种心灵的抚慰。重庆的美食向来以热辣而闻名,但同样也有鲜美醇厚的热汤,南川的方竹笋脆嫩清香,用来煲鸡汤营养丰富、口感鲜美;黔江盛产羊肚菌,所烹饪出的羊肚菌土鸡汤清爽可口,补养提神;荣昌以当地黑山羊加老姜、花椒熬制出的羊肉汤汤鲜味美,声名远扬。无论是炖煮数小时的鸡汤,还是大骨熬制的骨汤,都承载了重庆人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食的追求,带来了无尽的味蕾享受,令冬日更加温暖。

1、丘二馆鸡汤

丘二馆鸡汤是渝中区传承百年的老字号美食,据说传承自皇宫中御厨的“御制铜炉炖鸡法”,醇香味美,已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丘二馆以公母鸡合炖汤底,阴阳调和,所出汤汁清澈油黄,鸡肉酥软滋糯,味美鲜浓,在寒冷的冬日来一碗,令人回味无穷。

2、盘龙羊肉汤

盘龙羊肉汤是荣昌区的特色美食,荣昌人喝羊肉汤的习惯,已经有几百年历史,将羊的全身都吃出了花样,荣昌当地的羊肉馆子极多,招牌也各有不同,唯一相同的是这道汤汁乳白,咸鲜浓郁,肉质细嫩,略带着点羊膻之气的羊肉汤,既可作早点,也可作正餐,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3、兼善汤

兼善汤是北碚区老字号美食“兼善三绝”的其中一绝,以水发鱿鱼、海参、干贝、熟火腿、冬菇、番茄、菜心等为材料,酸辣开胃、入口即化,能够促进食欲、缓解酒力,令食客称绝。这道汤同样饱含着以“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为名的历史韵味,据说老舍寓居北碚时,最喜爱吃兼善汤。

4、盬子鸡

盬子鸡诞生于奉节县竹园镇,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因其器皿为别具一格的盬子而得名。传统的盬子鸡用柏树枝熏的高山老腊肉、仔土鸡加陈大头萝卜、竹园高丽参为材料,与少许醪糟水、生姜等文火炖4小时左右而成,腊肉也可换做土鸡松茸菌、三鲜肉等,香飘四溢,口味独特,不必放盐,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