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3年第42期 总第471期:重庆地名文化地图龙字篇

日期: 2024-01-02
字体:

《重庆地名文化地图龙字篇》记录了重庆市现有的80个名字中有“龙”的乡镇街。龙是我们中国人的精神图腾,是传承数千年的瑞兽,因此不光是在重庆,其实以“龙”字命名的地名遍布大江南北。重庆以“龙”命名的地名,除了中心城区外大家耳熟能详的九龙坡、龙门浩、龙头寺、龙兴、化龙桥等地名外,各种“龙”字地名遍布全市,有根据因地势似“龙”而得名的潼南区龙形镇、永川区仙龙镇,也有因附近山水地名而得名的巫山县龙溪镇、开州区九龙山镇,等等。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象征,龙代表着权威、力量和吉祥,这些龙地名背后,其实都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

1、龙门浩街道

龙门浩街道位于南岸区,辖区长江边有上下两条石梁凸出水面,形成一浩口,上刻“龙门”二字,故名龙门浩。

2、接龙镇

接龙镇位于巴南区南部,因驻地接龙场得名。据传,清康熙年间,此地建场,有石梁龙脉被打断,后建石桥接之,故名接龙场。

3、盘龙镇

盘龙镇位于荣昌区西北部,明初此地建有一庙名盘龙寺,后在此建场,名盘龙场。

4、玉龙镇

玉龙镇位于大足区东南部,清乾隆时建场,以境内有玉峰寺,同时场口岩石上凿有一龙头,各取一字得名玉龙场。

5、龙潭镇

龙潭镇位于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东南部,因境内伏龙山下两个状如龙眼的汆水洞积水成潭,古镇从龙眼之间穿过,形如龙鼻而得名。

6、双龙镇

双龙镇位于长寿区中部,以驻地双龙场得名。相传清初在宋家寺山和石灰山之间建场,因两山地势似龙,故名双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