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垂直管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 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4年第9期 总第480期:重庆“大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地图

日期: 2024-03-28
字体:

《重庆“大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地图》记录了重庆市首批50个“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基地包含重庆自然博物馆、西南大学侯光炯纪念馆、袁道先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等单位,分为科学家精神、工业文化、美丽中国、生命健康专题实践教学基地等7大种类基地类别。这些实践教育基地以独特的教学资源和教学环境,引导学生体验新时代伟大变革、感悟新思想真理伟力,激发学生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1、816工程

816工程地处涪陵区白涛街道,乌江东岸、金子山腹地,是中国第二个核原料工业基地——三线建设进洞的原子能反应堆及化学后处理工程,代号“816”,1984年因国家战略调整而停建,随后封存保护。816工程是目前国内唯一解密的核反应堆,也是“两弹一星”和“三线建设”历史的重要见证。

2、狮子滩梯级水电站枢纽

狮子滩梯级水电站枢纽位于长寿区,兴建于1954年,是新中国第一个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的全流域梯级水电开发工程,被誉为“新中国水电专家的摇篮”,工程结束后向全国输出了数以千计的水电建设人才,为我国的水电工程施工建设和水电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3、邱少云烈士纪念馆

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地处铜梁区西门少云公园凤山之巅,为纪念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邱少云而修建。全馆由烈士纪念碑和英雄事迹陈列厅两部分组成,纪念馆内通过照片、文物、绘画、雕塑、影像、场景复原和声光电现代科技技术,让邱少云的英雄事迹展示更加具体、直观和生动,展示和歌颂了邱少云烈士的一生。

4、刘邓大军挺进大西南司令部旧址

刘邓大军挺进大西南司令部旧址位于秀山县洪安镇边城居委会。馆内设有西南服务团陈列室、中共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党史陈列室,分别保存着刘邓大军解放秀山后,当时留守秀山的西南服务团以及中共秀山特支(地下党)的图文资料,展示了刘邓大军由此入川解放大西南时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