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云阳又现恐龙新属种 重庆将有一个世界级的“侏罗纪公园”

日期:2019-06-17
   
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7日6时讯(记者 王玮)逛侏罗纪公园,和恐龙近距离互动、看亿万年前的恐龙长什么样子……这一定是很多人的梦想。近日,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国内第一本系统梳理重庆恐龙的书籍——《山城龙迹 走进重庆恐龙世界》正式出版,市民不仅可以在书本中畅游恐龙世界,而且越来越多恐龙新属种在这里被发现,重庆还将打造出世界级的逛侏罗纪公园,科幻大片中恐龙就在身边的场景在不久的未来也可以实现。
   
   
中国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恐龙大国”,重庆更被誉为一座“建在恐龙脊背上的城市”。1957 年首次在合川发现恐龙化石以来,目前全重庆已有将近2/3的区(县)相继发现恐龙化石,其中不少是享誉世界的“明星恐龙”:如当时亚洲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恐龙之一,有“东方巨龙”之称的合川马门溪龙;目前亚洲最完整的大型肉食性恐龙之一——上游永川龙;世界级的侏罗纪恐龙化石产地云阳普安恐龙化石动物群…… 据了解,重庆地区中生代地层广布,但出露情况不一。目前重庆地区发现的恐龙化石点主要就分布在主城、渝西和渝东北。过去几十年重庆发现的恐龙既有体型巨大的蜥脚类,也有凶猛的兽脚类,不仅有恐龙骨骼化石,还有恐龙足迹化石。 为了让恐龙成为重庆的又一张名片,让更多人了机重庆恐龙化石情况,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队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总工程师代辉等人在几年前开始系统梳理,终于在近日,《山城龙迹 走进重庆恐龙世界》正式和大家见面。 过去的几十年间,重庆共发现恐龙化石点60余处,发掘出较完整的恐龙化石10余具,近年来又在重庆云阳发现了规模巨大的世界级恐龙化石点。拿着崭新的书,代辉向记者介绍,市面上恐龙的书籍很多,但这是第一本系统梳理重庆恐龙情况的科普书籍。
   
   
《山城龙迹 走进重庆恐龙世界》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支持编著完成,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著名恐龙学家徐星、彭光照,知名恐龙学者和科普作家邢立达联合推荐,著名恐龙画师张宗达绘图,代辉等著。 恐龙从哪里来?为什么叫“恐龙”?恐龙化石有哪些研究价值?恐龙的灭绝之谜是什么?重庆地区发现的代表性恐龙化石有哪些?这些问题都在书中有详细的图文解释,目前可以在各大书店,以及当当网、亚马逊等电商平台购买。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认识恐龙、了解重庆恐龙的知识,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也针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网友免费提供了10本崭新的图书,只要参与回答恐龙科普小问答,就有机会赢最新出版的《山城龙迹 走进重庆恐龙世界》。 一只小狗“发现”世界罕见的化石群 云阳恐龙化石分布扩展到18公里
   
   
重庆市地质调查院副书记、副院长魏光飚用“世界罕见”形容在云阳发掘的恐龙化石,自2017年云阳县普安乡恐龙化石发掘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成果后,魏光飚介绍称,目前云阳的恐龙化石分布横跨云阳县龙角、普安、新津、故陵四个乡镇,沿地层走向连绵至少18公里,被誉为“埋在地下的恐龙化石长城”。化石墙的化石数量也更多,达4000余块,较2017年翻了一倍。 “其实当时发现云阳恐龙化石的有一只小狗。”魏光飚向记者回忆起当时发现这一世界罕见的化石群的场景,清水土家族乡钢厂村村民周政在帮周围村民放牛时,跟着他的一只小狗刨土发现一节粗壮的“骨头”,也正是它的这个发现,引来一批又一批古生物化石专家、恐龙学家对这里的关注。 “云阳曾是恐龙赖以生存的长久栖息地。”代辉介绍称,在云阳发现了数层含恐龙化石、时代连续(距今1.74-1.64亿年前)的侏罗系地层,云阳埋藏恐龙化石的地层不仅有一层,这说明恐龙曾长期在此生活、死亡,化石不断在此堆叠。
   
   
云阳含恐龙化石地层主要为中侏罗统沙溪庙组(距今约1.64亿年)和新田沟组(距今约1.74亿年)。沙溪庙组地层中的恐龙化石(主要为一区恐龙化石墙)初步判断主要还是属于蜀龙动物群,但在发现的化石中,恐龙种类和骨骼形态特征上与自贡大山铺有一定差异,具有新属种的材料,其研究可以对蜀龙动物群进行很好的补充和完善。 新田沟组地层中的恐龙化石在时代上属于禄丰龙动物群(以早侏罗为主)和蜀龙动物群之间。目前已发掘可供研究的3个形态学标本,兽脚类和基干鸟臀类标本均为新属新种,蛇颈龙类标本为璧山上龙一新种,说明新田沟组中出现新类别材料的几率较高,可以为命名重庆云阳新的恐龙动物群提供有力的证据。 “目前对于新属种的命名,可以按地名、贡献人来命名。”魏光飚指出,今后,也或将邀请市民、网友参与新属种命名。 “重庆云阳恐龙动物群具有填补早侏罗世晚期至中侏罗世这一时间段恐龙演化序列空白的潜力,为云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侏罗纪恐龙公园增添了重要科学内涵。” 在科学保护的基础之上,云阳恐龙群研究成果初显,在云阳发现的新恐龙属种,代辉和同事们研究的第一篇论文已在《古脊椎动物学报》发表,今年相关研究成果还将陆续发布。此外,截至目前已经装架完成两具云阳的恐龙,一具为产自沙溪庙组的峨眉龙,长约16米;一具为产自新田沟组的基干新鸟臀类恐龙,长约1.7米。随着发掘和研究的不断推进,今后还有更多装架完成的云阳恐龙也会陆续亮相,将为重庆计划打造的世界级侏罗纪公园添加“新成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