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重庆市2020年高温汛期灾害防治新闻发布会丨入汛以来重庆共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246起 1.5万名网格员守护安全

日期:2020-07-1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5日12时讯(首席记者 黄宇 实习生 段金鑫)今(1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高温汛期灾害防治新闻发布会。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韩列松介绍,入汛以来,全市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19次、6684条,共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246起,比去年总数多85起,成功预警处置地质灾害灾情18起,及时安全撤离群众134户,410人。

韩列松表示,为做好灾害防范工作,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严格落实健全完善群测群防员、片区负责人、驻守地质队员、区县技术管理员“四重”网格化基层防灾体系和临灾调度专家现场指导体系。入汛以来,全市15083名四重网格员坚守在一线,科学调度市级专家组52支,131人次,先后奔赴灾害现场会诊研判指导防灾抢险做到时时有人盯,处处有人防,及时发现灾情,及时预警,及时转移受威胁的群众。

日常的宣传培训和有力的组织是地灾防范的有力的基础,韩列松说,市区两级规划部门开展了60万人次的地灾防治的牵头培训,特别是对辖区内每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均开展了地灾演练,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处置能力。以7月1日的酉阳县后坪乡为例,由于巡查监测到位,前期的演练到位,临灾快速有序转移到位,群众撤离10分钟后滑坡发生垮塌,成功避免了灾情发生。

根据气象趋势分析,预计7-9月全市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较常年和去年偏高。“我们将全力做好各项防治工作,全面排查隐患,精准发布风险预警信息,快速有效处置。”韩列松说。


【徐祖国】 10:36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徐祖国】 10:37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的极端天气频发,未来还会有极端天气。今天我们举行2020年重庆市高温汛期灾害防治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应急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何建平先生;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韩列松先生;市水利局副局长谢飞先生;市林业局二级巡视员熊忠武先生;市气象局副局长杨智先生,请他们就2020年高温汛期的灾害防治工作向记者朋友作介绍。
【徐祖国】 10:37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个环节,第一个是由发布人向大家介绍相关的情况,第二个环节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首先我们有请重庆市应急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何建平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何建平】 10:38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情况:
【何建平】 10:39  一、全市上半年自然灾害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生洪涝、风雹、干旱、山体崩塌、滑坡、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50起,其中洪涝灾害较为突出,共发生18起。尤其是进入6月主汛期以来,我市已经出现了5场区域暴雨。其中“6.20”和“6.27”最为突出,这两天的暴雨达到重度等级,綦江和南川降雨量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何建平】 10:40  1-6月,全市35个区县,有199.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人,因灾失踪8人,紧急转移安置群众59669人,直接经济损失33.59亿元。其中6月,受灾人口135.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27.3亿元,分别占半年总量的68%和81%。
【何建平】 10:41  二、前期工作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汛期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陈敏尔书记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指挥调度视频会议部署推动,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唐良智市长多次批示、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多次视频调度,要求做好应急预防、抢险救援、灾后善后、次生灾害防治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市应急局会同相关单位,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认真抓好灾前预警,灾中救援和灾后救助,协力推进全市防灾减灾工作。
【何建平】 10:42  一是强基础。在去年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基础保障性工作的基础上,坚持疫情防控、汛前准备两手抓,4月份组织开展了全市汛前准备工作综合督查,及时发现了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落实。
【何建平】 10:42  二是抓关键。紧扣防灾减灾风险监测、研判会商、预警发布、应急响应四大关键环节,按照汛期重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并按照一月一通报的方式,督促抓好全市各项工作落实。
【何建平】 10:44  三是重部署。围绕“防大灾害、控大事故”核心目标,坚持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主线,应急部门会同各自然灾害防治部门,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排查风险、整治隐患,派遣管理干部、技术人员驻守区县防灾减灾一线和点上指导相应工作。1-6月,统筹开展阶段性趋势分析4次,组织市、区县联合临灾会商18次,发布市级灾害预警61次、市级应急响应10次,统筹督导相关区县政府积极迎战6次区域性暴雨,确保洪水安全过境。同时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累计安排1434万救灾资金,调拨6120顶帐篷、1.15万床棉被等救灾物资救济受灾群众,全力确保受灾群众“五有”,即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干净饮用水喝,生病了能及时得到治疗。
【何建平】 10:45  三、下步工作
  应对接下来的高温汛期,尤其是7-8月全市灾害防治及安全工作是一个关键的时期,我们将重点确保“五个到位”:
【何建平】 10:45  (一)确保责任制落实到位。我们将认真落实行业管理责任,既防“天灾”,又防“人祸”,对不履职尽责、玩忽职守,造成“人祸”的严肃追责问责。尤其是防汛工作,已经向各区县政府下发了1号调度令,明确了7项要求,即将对各地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何建平】 10:46  (二)确保会商研判预警到位。我们将用好各类监测系统、预警平台,加密主汛期监测频次,有序组织阶段趋势分析和临灾会商研判,及时权威发布预警信息,有效落实预警响应措施,确保预警到村、到户、到人,提前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确保不发生大的灾害,不造成群死群伤。此外,市减灾委即将出台我市暴雨高温灾害预警发布工作规范,使各行业面对不同种类、不同级别的灾害作出精确的响应。
【何建平】 10:47  (三)确保各类风险隐患防控整治到位。我们将突出大江大河大湖、中小河流湖泊、山洪及山体滑坡、泥石流易发区,关注各类水库堤坝、蓄滞洪区、城市内涝点等重点领域,特别是森林火灾高危区火源管控,全力抓好排查整治,强化安全防范和应急保障。
【何建平】 10:48  (四)确保调度处置科学到位。各级各有关部门将在应急处置、抢险救灾全过程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指挥调度,有序组织救援,做好救灾救助保障,严防发生各类次生灾害事故。
【何建平】 10:48  (五)确保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宣传到位。自然灾害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对此我们将加强信息发布,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同时,我们将着重加强公众安全宣传教育,及时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公众防灾减灾、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
【何建平】 10:49  最后,请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放心,我市各类自然灾害应急工作体系是健全的,准备是充分的,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也一定全力以赴的做好各项工作,有信心更有决心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今进入了全媒体时代,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获取灾情信息一定要以权威渠道、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为准,比如说我们重庆市应急管理局的公众信息网,我们的公众微信号,我们的微博,我们的抖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受灾地区的市民请在应急人员指导下科学做好应急避险等工作。我的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徐祖国】 10:49  谢谢何局长,下面我们请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韩列松先生介绍全市入汛以来我市地质灾害灾情险情的有关情况。
【韩列松】 10:50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关心、关注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下面我简要介绍今年以来工作情况。
【韩列松】 10:51  一、灾险情况
  入汛以来,我市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19次、6684条,共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246起,成功预警处置地质灾害灾情18起,及时安全撤离群众134户,410人。
【韩列松】 10:51  二、主要防范措施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健全防灾体制,压实工作责任。经过多年努力,全市已形成“党委政府领导、规划自然资源部门牵头、地勘技术支撑、部门协作、基层组织、全民参与”的地质灾害共同防治机制。入汛以来,各区县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党委政府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坚决把防范措施落实到一线最前沿,把防治责任压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
【韩列松】 10:52  (二)强化巡查机制,及时临灾避险。严格落实健全完善群测群防员、片区负责人、驻守地质队员、区县技术管理员“四重”网格化基层防灾体系和临灾调度专家现场指导体系。入汛以来,全市15083名四重网格员坚守在一线,科学调度市级专家组52支,131人次,先后奔赴灾害现场会诊研判指导防灾抢险做到时时有人盯,处处有人防,及时发现灾情,及时预警,及时转移受威胁的群众。借此机会,向每天坚守在现场一线的四重网格员和专家表示崇高的敬意。
【韩列松】 10:54  (三)强化宣传演练,提高应对效率。日常的宣传培训和有力的组织是地灾防范的有力的基础,市区两级规划部门开展了60万人次的地灾防治的牵头培训,特别是对辖区内每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均开展了地灾演练,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处置能力。以7月1日的酉阳县后坪乡为例,由于我们的巡查监测到位,前期的演练到位,临灾快速有序转移到位,群众撤离10分钟后滑坡发生垮塌,成功避免了灾情发生。
【韩列松】 10:56  三、下一步应对举措
  根据气象趋势分析,预计7-9月全市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较常年和去年偏高。我们一是发挥持续作战精神,全面排查隐患,不留死角;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强化会商研判,科学分级调度指挥;三是加强巡查排查和监测预警,精准发布风险预警信息;四是强化值班值守,及时准确报送信息;五是做好临灾处置准备和日常巡查宣传,一旦发现异常,快速有效处置。
我们有信心按照市委市政府“防范措施提升一级、工作责任下沉一级”的要求,全力做好各项防治工作,确保我们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谢谢各位!
【徐祖国】 10:56  好的,谢谢韩局长。下面我们请市水利局副局长谢飞先生向记者朋友介绍当前汛期的有关情况。
【谢飞】 10:57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重庆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受区域暴雨影响,全市共有100条次河流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1163条次中小河流出现明显涨水过程。乌江、长江流域均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綦江五岔站出现1940年建站以来最大洪水、今年重庆首发超标洪水,綦江、石柱、开州、酉阳、黔江等地发生了严重洪涝灾害。
【谢飞】 10:57  针对近期暴雨洪水灾害,市水利局先后启动2次Ⅳ级、4次Ⅲ级洪涝灾害应急响应,多次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县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一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防御值(带)班制度,开展了多部门联合会商,加强江河、水库以及山洪易发区水情、雨情监测,全市发布水情预警信息24次,其中蓝色预警6次,黄色预警10次,橙色预警7次,红色预警1次。
【谢飞】 10:57  二是加强水工程防御调度。我们立足防范“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组织编制完善水库防洪调度计划、重要城市河流超标洪水防御方案,开展应对高强度的洪水防御调度推演,加强乌江、长江、嘉陵江流域梯级联合调度,发布调度令25个,努力减轻我市沿江地区防洪压力。
【谢飞】 10:58  三是加强防汛抢险技术支撑,针对近期暴雨洪灾,派出109个专家工作组,赶赴綦江、开州、巫溪、武隆、酉阳等地帮助指导防御调度,协助开展抗洪抢险工作。提前8小时发出綦江洪水红色预警,之后在各级党委政府、应急队伍、社区干部的逐户预警下,全区在洪峰到来前,紧急疏散转移10万余人,实现此次綦江应对超标准洪水,无一人伤亡。今年乌江1号洪水发生时,预计彭水站、武隆站将超过警戒水位。根据水文预报结果,市水利局组织多部门会商,决策应对措施。积极争取长江委支持,协调贵州省水利厅共同开展乌江流域构皮滩、思林、沙沱、彭水、银盘、江口等电站水库联合调度,通过拦削错洪峰,成功实现彭水城区低洼地带群众少转移,武隆城区低洼地带群众不转移的目标,减少了群众财产损失。
【谢飞】 11:00  从目前灾情较重的区域来看,主要是在重庆的西部偏南地区和东南地区,而且这些区域离我们主城相对较远,所以目前暴雨洪灾对主城没有造成较大的影响。
【谢飞】 11:02  据预测,7—9月我市总体呈洪旱并存、洪旱交替趋势,西部、西南部、东南部暴雨洪涝偏重,琼江、綦江、普里河、梅溪河、阿蓬江、酉水河等可能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长江、嘉陵江、乌江干支流出现过境洪水概率较高,可能发生较重伏秋旱。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履行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抗洪抢险技术支撑“三项职责”,抓实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防范,提前做好抗御干旱准备。同时,及时派出工作组和水利专家,加强对区县洪旱灾害防范应对的指导,为抗洪抢险提供技术支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供水安全。谢谢。
【徐祖国】 11:03  谢谢谢局长,刚才大家也听到了,谢局长给大家介绍情况的时候,提到了7-9月份会总体呈现洪旱并存、洪旱交替的气候特性,随着进入7、8月份重庆的高温也随之而来,森林火灾风险增大,那么今天的发布会我们也邀请到市林业局二级巡视员熊忠武先生,下面我们就请他为大家介绍森林防火相关情况,有请。
【熊忠武】 11:03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重庆市森林防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介绍三个方面的工作情况:
一、森林火灾发生情况
2020年1-6月,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4起(含2起雷击火),过火面积1公顷,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和扑救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森林火灾起数和过火面积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56%、98%。
【熊忠武】 11:06  二、2020年7-8月森林火灾形势分析
7月10日至10月10日为我市夏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夏季历来是我市森林草原火灾多发频发时期,防火形势严峻。一是气候条件不利。7月下旬开始,全市进入高火险时段,除渝东南海拔较高地区外,大部分地区将会出现25-30天的4-5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其中5级持续时间可达13-15天。渝东北部分地区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时间较长,存在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的可能。二是物候条件不利。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50.1%,有各类自然保护地130万公顷。森林资源总量大,加上农村薪炭用材减少,林区可燃物承载量持续增加,极易引发重大以上森林火灾。三是人为条件不利。我市人多地少,农林交错,林区人口密集。林区及周边“烧灰积肥”、“烧秸秆”等传统农事用火时有发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缓解,暑期到来,进入林区度假、康养和旅游人员增多,吸烟、野炊、小孩玩火等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熊忠武】 11:08  三、应对措施
重点落实“六强化”: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属地政府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林区经营单位和个人主体责任、护林员巡护责任。二是强化监测预警。及时收集林区温度湿度、风力风向、林下可燃物含水量等要素,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加大防火宣传力度,做到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入林有短信、林内有标语。四是强化火源管控。高火险期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审批。通过增设卡点、增加护林员,利用二维码扫码进山入林等方式严管野外火源。五是强化隐患整改。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及时发现、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六是强化值班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防火紧要期,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全员上岗,织密防火网络,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我的通报完毕,谢谢。
【徐祖国】 11:09  下面我们请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杨智先生向大家介绍入汛以来我市的前期主要气象特点和气象服务以及后期主要气象灾害趋势的展望。
【杨智】 11:11  感谢各位对气象工作的关心关注,下面我介绍两个方面的情况。
一、入汛以来气候特点及服务情况
  (一)前期气候特点
  今年入汛以来,我市天气气候呈现降水偏多,气温偏高,暴雨天气偏多、极端性强的特点。
  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65.0mm,较常年偏多近4成,突破了1961年以来的气象记录的最高值。璧山、綦江、南川、彭水和黔江5个区县降水量也刷新了1961年以来的气象记录。
迄今,全市出现了“6.2”“6.11”“6.17”“6.20”“6.27”“7.1”“7.4”“7.7”“7.11”9场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前6场达到区域性暴雨标准,这9场强降雨天气过程,首尾间隔时间短,落区重叠,影响范围广,致灾风险大。入汛以来,全市平均气温24℃,较常年偏高0.3℃。
【杨智】 11:11  针对入汛以来严峻的天气形势,全市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工作部署,重点抓了4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监测分析,努力提高预报服务精准水平。充分利用卫星、雷达、数值预报、智能网格预报等现代气象技术,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技术,建设智慧气象“天枢智能探测系统”“天资智能预报系统”“知天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和“御天智慧气象防灾系统”,较准确预报了汛期气候趋势和9场强降雨天气过程,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在防灾减灾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杨智】 11:13  二是及时发布预警,着力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结合越临近越准确的气象预报实际,实施递进式滚动发布预警,即:提前24小时以上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提前6小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提前2小时发布强对流天气警报,适时发布雨情信息。入汛以来,全市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547期,气象灾害预警信号394期,强对流天气警报1427次,雨情信息1101次,有力支撑了气象灾害防范应对。同时,各级各部门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预警和应急处置信息5.4万余条,累计发送1.3亿人次,还通过“重庆发布”“今日头条”“人民号”“百度百家号”“重庆气象官方微博”“重庆天气”微信公众号和“重庆预警”App、企业微信、抖音号、“96121气象声讯电话”、农村大喇叭以及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向公众发布,预警公众覆盖面有效扩大。
【杨智】 11:14  三是加强联动联防,增强防灾减灾合力。除市区县气象部门内部加密会商外,还加强与中央气象台、四川、贵州、陕西等上游省以及重庆水文监测总站、重庆地质灾害监测预报中心联防会商16次,联合市防办组织临灾会商10次,联合发布工作通知13次,对气象灾害发生发展趋势进行有效跟踪和联防。
【杨智】 11:14  四是强化风险预警、提升防灾防范水平。根据暴雨防范调度工作需要,在今年预报预警中,新增“风险预警”和“暴雨风险落区图”,明确区县暴雨“高风险区”防范工作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暴雨灾害风险防范的针对性,强化了预警信息“消息树”“发令枪”作用。
【杨智】 11:15  二、后期天气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从7月下旬前期开始,我市大部地区将陆续进入阶段性的高温时段。关注的重点:
一是高温天气时间偏长。预计7月下旬到8月,我市平坝、河谷地区极端最高气温可达40~42℃,超过35℃的高温天数大部地区可达17~33天,较常年偏多2~7天,较去年偏多5~9天。提醒相关部门、单位和公众,注意采取措施加强防范和应对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杨智】 11:16  二是暴雨灾害偏重可能性大。预计从目前至9月,还有4~6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仍然重于常年和去年同期。主要降雨时段,一是7月15-16日,我市西北部、东北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天气,16日夜间-18日我市大部地区有暴雨。二是8月下旬和9月上旬仍可能出现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7月下旬-9月上旬,我市西部、西南部和东南部仍为暴雨洪涝、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区,需要加强防范。
【杨智】 11:17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监测分析,及时滚动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也请广大群众及时关注,共同做好灾害性天气和不利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谢谢!
【徐祖国】 11:17  下面进入发布会的第二个环节,请媒体记者朋友提问。
【重庆日报记者】 11:17  我想请问一下发言人,能否详细介绍一下为迎战今年高温汛期,在应急抢险救援方面的准备情况?
【何建平】 11:19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应急抢险工作是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的一个主要的职责,我们主要做了几个方面的准备。
(一)强化队伍组织。一是与消防救援部门建立了指挥协调和应急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其主力军作用。二是各区县、乡镇完成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建。三是协调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调派100名队员驻防重庆。四是依托安能集团重庆公司、长航打捞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组建了防汛、水上、危化、矿山、森林灭火、隧道、航空、地灾等14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五是引导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参与应急救援行动,重庆蓝天救援队、重庆山城雪豹救援队等社会队伍发挥了积极作用。
【何建平】 11:21  (二)强化预案演练。一是加快推进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预案修订工作。二是针对防汛、地灾、危化等重点灾害事故,细化编制了应急处置手册和技术方案,提高预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开展了3期150余人次的技术骨干队员培训。三是督促和指导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了针对性强的专项演练及群众疏散演练。在涪陵区组织开展了重庆市洪涝灾害综合应急演练。
【何建平】 11:22  (三)强化指挥调度。一是加快推进区县应急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二是推进现场指挥部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现场指挥部开设和运行机制,为所有区县配备了现场指挥部装备设备。持续提升指挥调度水平。三是制定应急部门分级分类响应手册和后方指挥部组织架构图,规范应急响应及救援指挥。四是加快信息化建设,确保前后方应急指挥互联互通。
【何建平】 11:23  此外,在救灾救助方面。一是规范加强灾情日报告制度,科学指导受灾地区开展救灾工作。二是落实救灾物资保障,确保灾害发生后10小时内将救灾物资运抵灾受灾区县。三是有序组织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五有”(吃、穿、住、医、干净饮用水)。
【重庆电视台记者】 11:24  请问重庆夏季最高气温有多高?出现在什么地方?高温汛期要注意防范哪些灾害?
【杨智】 11:25  好的,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重庆夏季的极端最高气温一般是出现在河谷低海拔的地区。从常年的情况看,这些地区一般可以达到40℃左右的最高气温,局部地区可以达到42℃。从全市的整体分布情况来看,在渝东北地区的巫溪、巫山、开州,渝西南的綦江、江津、万盛以及中心城区的北碚、沙坪坝、巴南,中部的丰都、涪陵,这些地方的低海拔地区是高温易发区。重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端最高气温是2006年8月15日,出现在綦江区,当时的极端最高气温达到了44.5℃,目前为止还没有突破这个纪录。我们预计从7月下旬开始,我市大部分地区将陆续进入阶段性的高温时段,我们需要注意加强四个方面的防范应对工作。
【杨智】 11:27  一是这一段时间是高温中暑、森林火险、安全生产的高风险时段,需要进一步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第二是后一段时间还有4到6次的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由暴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以及城市内涝的风险仍然存在,需要进一步做好相关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第三个方面是由于高温汛期,局地强降水和突发性风雹、雷电风险仍较大,同时正值我们暑假以及群众避暑旅游的一个旺季,所以要加强出行的安全以及旅游方面的安全工作,也要注意加强学生防溺水的防范应对工作。四是因为高温时段少雨,蒸发量也比较大,农业生产受影响也比较多,所以要利用有利的降水时段,做好雨水的蓄保和调度工作,以备抗旱所需,减轻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谢谢。
【上游新闻记者】 11:27  想问下水利局的领导,我在网上看到,有网友推算,目前三峡库尾、重庆寸滩水文站的水位是174米,而三峡坝前水位是146米,两者相差了28米,是不是意味着三峡水位到175米时,重庆水位可能达到213米?
【谢飞】 11:28  这样的推算是明显错误的,也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一是三峡水库是河道型的水库,按它的调度运行规则,汛期三峡水库是在低水位运行。到了汛期以后,我们重庆江段已经处于自然河流的状态,跟三峡水库的水位两者之间没有关联性,所以这是一个基本的概念。
【谢飞】 11:30  二是在汛期重庆发生洪水的时候,记者提到的174米,就是前段时间的一个洪水来水过程,洪水来了涨到174米,然后逐步消退,水位降低,三峡根据防洪的需要还可能继续维持在146米的水位,所以不能简单推算寸滩水位与三峡水库坝前水位变化多少。
【谢飞】 11:31  三是三峡水库为了保障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安全,也为了保障我们重庆主城防洪安全,三峡水位不会,也不可能在汛期调蓄到175米,因为175米以后就没有防汛库容了。那么什么时候三峡水库的水位蓄到175米呢,就是主汛期结束以后,9月底三峡开始蓄水。到10月底左右,逐步蓄到175米水位,这个时候三峡和主城区基本就形成一个平面。这个时候我们上游基本也没有洪水发生,这个时候按照自然的水库形态,三峡坝前水位与重庆寸滩水文站水位有一个2米左右的差值,那个时候三峡蓄水到175米的时候,我们重庆寸滩水文站的水位大概177米左右。谢谢。
【徐祖国】 11:31  谢谢谢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为止。非常感谢今天的5位发布人来向我们介绍了自然灾害防治的相关信息,也谢谢各位媒体记者,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