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03-02
【马然希】 9:39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马然希】 9:40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发布人有: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先生,万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颜森先生,忠县人民政府县长黄祖英女士,石柱县人民政府县长左军先生。
【马然希】 9:40  下面,首先有请扈万泰先生发布有关情况。
【扈万泰】 9:41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大局”。重庆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长江保护法,谋划“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布局,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谋划了一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保护长江文化,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带动性项目集群。谋划出台了《“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
下面,我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扈万泰】 9:45  一、“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基本涵义
“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是推动重庆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保护长江文化,实现文旅融合、特色发展最重要的核心项目群之一,命名的依据:一是这个项目群位于长江三峡库区的核心位置,上到三峡库尾,下到长江三峡的大坝,正好地处中心位置。二是这里有闻名的重要景点石宝寨,这是长江大型的江中盆景。实施本规划是我市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促进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具体体现,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一区两群”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弘扬三峡库区“高峡平湖”美景、建设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的点睛之笔。
【扈万泰】 9:45  一是本底良好。近千平方公里的区域范围内,江、湾、溪、岛、湿地、草场等自然资源富集,江城、江镇、江村、江景等人文环境有机融合。二是文化厚重。这里有石宝寨、西沱古镇,忠文化、盐文化、移民文化、民族民俗文化源远流长,有“古镇古寨云梯街,湿地草场江心岛”,展现着山水自然之美和城乡特色之美。三是潜能巨大。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江峡相拥,风光如画,具有世界级休闲旅游度假资源特色,是三峡库区的新名片、新地标。通过“十四五”时期的努力,唱响““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品牌,努力建成“一区两群”协同发展示范区。到2035年,实现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建成长江经济带跨区域绿色协同发展示范区,成为全市发挥“三个作用”的示范样板。
【扈万泰】 9:48  二、规划布局
规划突出7大重点片区布局,做靓“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大品牌。一是独珠半岛-皇华岛-鸡公咀片区,突出“江心岛”“湿地群”,突出“人文生态江岛、库心最美江村”。
二是石宝寨-西沱古镇-水磨溪片区,突出“盆景产业小镇、人文魅力古镇、生态宣教基地”。
【扈万泰】 9:48  三是千野草场片区,立足千野草场特有资源优势,打造以动养为主体的“三峡库心”康养高地。
四是武陵古镇片区,结合武陵镇独特的场镇格局、江湾资源、汉唐遗风,定位“三峡库心”风情小镇。
五是忠县县城-三峡港湾片区,突出“江城”特色,突出“诗意山水、忠义之州”城市定位,建设“三峡库心”最美江城。
【扈万泰】 9:49  六是石柱县城-中益乡片区,紧扣“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发展主题,强化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三峡库心”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七是三峡橘海-王场-沿溪-复兴片区等周边区域,围绕“橘海新田园,江村新生活”等风景意象,结合现有特色种植产业,打造集特色种养、农业观光、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三峡库心”生态农旅融合区。通过以上7个板块,规划谋划周边更大范围的城乡融合发展。
【扈万泰】 9:50  三、功能和项目
规划谋划了4大类、260余项重点项目,提升“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这张新名片、新地标的新价值。一是完善综合交通体系,主要包括渝万、渝宜、万黔“3条高铁”在这里集聚和形成枢纽,沿江高速公路南北两条线,再加上梁平、忠县、石柱高速公路,也是“3条高速”在这里交汇,区域之内还有陆路、水上多种交通形式联运,形成完善的交通网络。二是保护传承历史文化,依据石宝寨、西沱古镇等文化底蕴,深挖历史文化内涵,实施皇华岛考古遗址公园、巴盐古道文化走廊、巾帼土司城等一批项目,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要素,实施沿江生态屏障建设、河流水系生态治理、长江岸线消落带生态治理等一批项目,着力保护和改善区域整体生态环境。四是健全旅游服务体系,强化旅游接待、服务和集散功能,实施游客集散、接待中心以及水上旅游环线建设,建设“大三峡”精品旅游目的地。
【扈万泰】 9:50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全市各方特别是三峡库心地区各区县、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有媒体界各位朋友的关心和支持,“三峡库心·长江盆景”一定会早日彰显魅力,迎来宾客如潮!谢谢大家!
【马然希】 9:55  谢谢扈万泰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城乡统筹发展网记者】 9:56  刚才扈局长提到了万州要建三峡风情小镇,请问万州在建设方面有哪些措施?如何推进?谢谢。
【颜森】 9:56  感谢新闻界朋友对万州的关注,对刚才提到的“三峡库心”的风情小镇建设问题,我们主要有三个方面来推动相关的建设工作。
【颜森】 9:56  一是加快推进武陵镇的江镇品质提升、两化示范镇、鲁班溪景区、石桥水乡景区、大唐荔园景区、客群村精准帮扶等在建项目的实施进度,力争能够尽快出成绩、见效果;二是积极开展武陵—石宝—忠县沿江快速路、镇域内交通环线提升改善、江湾生态保护修复、渝东北片区应急训练基地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出品质、见提升;三是精心策划万州区移民文化暨非遗文化展示中心、木栃观江湾景区等独具特色的文旅项目,力争尽快出亮点、见特色。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细化深化建设目标任务,坚持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挂图打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将武陵镇建设成为风格独具的“三峡库心”风情小镇。谢谢。
【重庆日报记者】 9:56  您好,我想提问忠县的黄县长一个问题。忠县城区—三峡港湾片区将建设成“三峡库心”最美江城,请问忠县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黄祖英】 9:57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关于忠县城区三峡港湾片区建设“三峡库心”最美江城,忠县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着手:
【黄祖英】 9:57  一是打造三峡留城·忠州老街。紧紧抓住旧城改造契机,进一步疏解老城,留白添绿补功能。采取微改造方式修缮保护忠州老街,讲好忠·城故事,还原充满三峡原真老城气息,留住巴渝乡愁和三峡风情的生活街区。
【黄祖英】 9:57  二是打造白公祠文博景区。依托忠文化传承与保护,提档升级白公祠文博景区,配套完善规划展览、美学体验、游客集散等功能,建设“三峡库心”文旅综合体。
【黄祖英】 9:57  三是打造江城十里滨江画廊。启动县城滨江路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滨江慢行系统,打造景观节点,完善近水亲水、舒适怡人的滨江公共空间体系,建设滨江休闲旅游观光带。
【黄祖英】 9:58  四是打造三峡港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依托亚洲首个专业电竞场馆,举办高级别、高水平电竞赛事活动,加快建设数字产业职业技术学院,延伸数字产业链条,建设产学研一体的“电竞小镇”城市拓展新区。借助长江、三峡、三国等品牌叠加效应,融合忠文化、三国文化,丰富“烽烟三国”内涵,建设融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天子山“巴国故郡·云上天街”风情小镇。我们是这样考虑的,谢谢。
【华龙网记者】 9:58  想问一下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的扈局长,作为市级层面来说,如何保障这一项发展规划的具体推进、稳步推进?谢谢。
【扈万泰】 9:58  谢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的谋划、策划到规划,以及规划实施方案的制定。规划出台以后,敏尔书记、良智市长就作出指示,要求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强有力的力量,会同区县一起进行深入细致的部署,抓好实施和落实。
【扈万泰】 9:59  一是市级统筹协调。市政府陆克华副市长对策划、规划和实施进行反复研究深化。实施阶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牵头,会同发改、财政、建设、交通等部门一起,从各自职能角度研究支持政策和措施。在各个部门的“十四五”规划当中,尽量把“三峡库心·长江盆景”项目群当中的相关项目列入重点项目。今年年初伊始,市政府又专门进行部署,指示我们建立了严密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每季度要听一次汇报,对推进过程当中的问题进行协调推动。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建立了协调机制工作办公室,每个月“一把手”局长都要开会进行协调和调度,今年以来,我们已和三个区县的领导们专题研究两次,最近我还要到现场去进行实地推动。
【扈万泰】 10:00  二是区县协同联动,万州区、忠县、石柱县政府都分别建立了“三峡库心·长江盆景”项目的推进工作机构,配备了专门的人员,书记、区县长协调调度这些工作,抓得非常实,效果已经开始在显现。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市级部门从各自职能职责的角度,千方百计予以支持,从“十四五”规划、从年度安排到区县具体问题矛盾的协调解决,都当做重点工作。
所以我们相信这项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会很快形成成效,谢谢!
【重庆电视台记者】 10:00  《规划实施方案》明确要建立三峡库心的南大门、北大门。请问一下忠县的黄县长,建设南大门、北大门有何意义;未来将如何推进?
【黄祖英】 10:01  我们忠县是这样考虑的:一是依托独珠半岛地理优势和资源条件,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的“江村”样板。立足于保护独珠半岛现状自然村落肌理格局和乡村田园的原野景观风貌,保护独珠江村“生长在自然山水之中”的整体格局。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长江绿色发展示范江村”定位,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独珠“江村”,塑造“江枫渔火对愁眠”“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江村”意境。
【黄祖英】 10:02  二是依托皇华岛独特的自然生境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加快建设绿色江心岛。学习借鉴广阳岛经验,加强皇华岛生态保护与修复,营造良好自然生境。保护皇华城宋代历史遗存,综合考古发掘成果保护性利用,同步规划建设三峡考古遗址博物馆,配套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黄祖英】 10:02  三是依托渝万高铁忠县站,联动石柱县鸡公咀片区,加快建设“三峡库心”北大门“会客厅”。利用渝万高铁忠县站紧邻独珠半岛和皇华岛的优势,联动石柱县协同做好忠县皇华岛、独珠半岛和石柱鸡公咀片区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实现交通互联互通、产业互补互融,在渝万高铁建成通车之前,力争建好“三峡库心”北大门的“会客厅”。谢谢。
【新华网记者】 10:03  请问一下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这个名词的具体含义能否再给我们解释一下?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规划》出台的背景?谢谢。
【扈万泰】 10:09  大家很关心“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因为在重庆发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我们在推进“一区两群”区域协同发展,“两群”当中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是一个很独特的区域,这个区域涉及三峡库区、三峡水库,这具有世界级的影响,作为对重庆市的贡献也好,还是在今后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当中的使命和担当也好,三峡库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三峡库区的文化保护、特色发展都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扈万泰】 10:10  除了三峡大坝以外,三峡库区还有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有非常美丽的自然风光,“三峡库心”区域集中了这些风光,上游下游还有三峡、白帝城、张飞庙、丰都鬼城等。我们经研究发现,“三峡库心”区域,就是石宝寨、皇华岛、独珠半岛、西沱古镇这个地区,正好处于三峡库区中心位置,非常有特色。所以市委市政府工作中提出,经过我们科学论证,三峡库区、三峡水库除了三峡大坝以外,应该有一个非常漂亮的“三峡库心”,今后要形成具有国际影响的新的旅游文化风光新地标、新品牌。
【扈万泰】 10:10  刚才讲到了石宝寨,石宝寨是长江当中一个大型的、非常漂亮的江中盆景,占地120多亩,在磅礴浩荡的长江当中也不是很大,但是很精美一个盆景。此外,还讲到千野草场,千野草场在长江南边,是方斗山上面一个非常漂亮的草场,从草场往下俯瞰,长江和半岛正好构成“心”形大地景观,如同一座非常漂亮的天然盆景。“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文化保护、文旅融合,从规划到实施精心塑造,相信一定会形成长江经济带、三峡库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当中的示范,形成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生动案例。谢谢。
【人民网记者】 10:10  请问《规划实施方案》是遵循什么样的原则来编制的?
【扈万泰】 10:10  有五个原则:一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这是我们自然资源保护发展的一个基本原则。共守长江上游生态安全,推动自然资本保值增值,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扈万泰】 10:10  二是文化保护,特色发展。前面也讲到了,“三峡库心”的文化非常富集,也是长江文化当中非常有代表性的文化资源,保护好的同时进行弘扬,结合文旅融合,实现特色保护、绿色发展。
【扈万泰】 10:10  三是区域统筹,协同发展。“三峡库心”涉及到三个区县,万州、忠县、石柱,实际上“三峡库心”本身的意义还不仅限于地理上我们划定的规划范围,在周边更大的范围还将产生更大的影响,像丰都、梁平、垫江,甚至云阳、开州这些区域,都会进一步产生影响。同时,我们放眼“一区两群”全市发展格局,这个库心刚好是渝东北三峡库区与渝东南武陵山区的联结点,所以“三峡库心·长江盆景”项目集群的影响意义,又将起到渝东北和渝东南两个区域枢纽和纽带作用。这是一个典型的跨行政区域的协同规划,所以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在这里就体现得尤为突出。
【扈万泰】 10:10  四是以人为本,和谐共生。聚焦生态和生计问题,深化绿色治理、推广绿色建筑、打造绿色家园,推进人与山、水、林、田、湖、草和谐共生;城、镇、乡、村相得益彰,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扈万泰】 10:10  五是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政府从规划到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创造环境,调动市场主体的投入,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按照以上原则,从规划编制到规划实施,一定会很快取得实效。谢谢。
【上游新闻记者】 10:12  《规划实施方案》顺利实施肯定离不开各个区县的共同推动,因为我是万州人,我比较关注万州,万州如何来推动《规划实施方案》的落地见效?谢谢。
【颜森】 10:12  感谢你的提问。《规划实施方案》的推动落实,我们万州将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的领导和指导下,力争通过三个措施来推动落实。
【颜森】 10:12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我们成立了以区政府区长为组长的“三峡库心·长江盆景”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科学谋划项目,统筹整合资金,制定实施方案。
【颜森】 10:12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我们将武陵镇作为滨江特色村镇,开展了《武陵镇滨江特色村镇品质提升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做好规划谋划,推动落地见效。
【颜森】 10:12  三是抓紧推进项目实施,聚焦文旅、产业、城镇、生态、交通等五个方面,计划在5年内实施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约22亿元。
接下来,我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万州区域交通枢纽优势,加强区域联动发展,实现“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的价值定位,加快建成独具魅力的“大三峡”精品旅游目的地,谱写新时代美丽三峡库区的新篇章,也欢迎您常回家看看,也欢迎在座各位记者朋友们到我们平湖万州来做客,谢谢!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10:18  请问石柱县在建设“三峡库心”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举措?
【左军】 10:19  谢谢这位记者。建设“三峡库心”乡村振兴示范区,是实施“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的一个重要板块。在项目规划方面:在“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总体规划框架下,我们编制了以中益为重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以下简称“示范带”)和以西沱为重点的沿江乡村振兴示范片(以下简称“示范片”)发展规划。围绕示范带,我们策划了农业农村改革、产业升级、文化升级、基础设施等77个重点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围绕示范片,正在实施基础设施、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32个重点项目。
【左军】 10:19  在具体举措方面:一是突出产业带动。示范带主要以现代特色山地高效农业、绿色有机农业、特色种养业、中华蜜蜂、康养休闲旅游业等特色产业为主,目前正在创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建设中益“中华蜜蜂第一镇”、打造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示范片主要以生态农业、文化旅游业为主,正在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江城、江镇、江村,比如西沱就是一个典型的江镇。
【左军】 10:19  二是注重点、线、面结合。示范带以中益为重点,涵盖周边黄水、冷水、沙子、三河、桥头等乡镇,正在积极争取升级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建成市级农业农村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示范片以西沱为重点,辐射周边王场、黎场、沿溪等沿江乡镇。突出以点推线、以线带面,助推“康养石柱”建设,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左军】 10:19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围绕示范带和示范片,分别建立专门的工作机构,正在制定总体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方案,强化资金筹措、土地供给等保障措施,完善项目推动落实机制。
【香港商报记者】 10:19  石柱提出并建设康养之地已有多年,请问这次提出的建设三峡库心康养高地有何异同?未来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实现这一目标?谢谢。
【左军】 10:19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康养是新时代人们对健康生活的一种追求和向往。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符合上级要求,符合石柱实际。
【左军】 10:20  当前,我们正在以建设三峡库心康养高地为契机,加速打造“全国生态康养胜地”,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求突破:一是从健全康养产业体系上求突破。突出千野康养小镇、冷水康养小镇打造推动,构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康养消费品工业、延长康养产业链条。
【左军】 10:20  二是从优化康养经济结构上求突破。围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文旅融合等领域,注重引入社会资本,加快建设以黄连、莼菜全产业链为重点的康养消费品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提速实施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万寿山、巾帼土司城等康养旅游项目,力争到2025年,全县康养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5%。
【左军】 10:29  三是从加强康养科技创新上求突破。坚持创新驱动,突破一批康养领域关键技术,打造一批康养“双创”示范基地和康养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同时,加强康养标准创新,打造康养标准高地。
【左军】 10:29  四是从增加康养有效供给上求突破。深化康养供给侧改革,增强康养产品供给能力,提升“康养石柱”品牌知名度。联动万州、忠县等兄弟区县,共同将“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打造成为国际国内知名品牌。
【左军】 10:29  五是从建立工作推进机制上求突破。建立“1名县领导+1个专门工作机构+1个运营公司+N个要素保障部门”的工作推进机制,实行目标化、事项化、项目化管理,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取得实效。
【重庆电视台记者】 10:29  刚才关于“三峡库心”的南大门、北大门的建设,我们听到了关于北大门的描述,在南大门建设方面能不能给我们详细描述关于下一步推进的情况?
【左军】 10:29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石柱位于重庆东部、长江南岸,是联结“两群”的重要节点,是渝东南地区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快捷通道。
【左军】 10:29  围绕建设三峡库心南大门,我们将加快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强化规划衔接。按照“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总体规划,以西沱古镇综合整治,深入实施水磨溪生态保护修复,巴盐古镇文化挖掘,加快古镇业态培育。
【左军】 10:29  二是强化节点支撑。结合独特区位,加快推进以西沱为重点的渝东南综合物流园、西沱港江家槽作业区、西沱旅游码头等项目建设,发挥好联结“两群”重要节点作用。
【左军】 10:29  三是强化通道建设。坚持交通先行,加快推进渝宜高铁、万黔高铁、广忠黔铁路、梁平-西沱-石柱高速公路、黄水支线机场等重大交通项目,特别是建设西沱长江大桥,加速构建“七高四铁两港一场”对外综合交通体系。
【左军】 10:29  四是强化产业带动。完善规划方案,以石柱城区-中益乡片区为重点,加快建设三峡库心乡村振兴示范区。推动西沱-石宝寨文旅项目、西沱古镇业态培植、生态宣教基地建设。以项目为支撑,加快实施策划的160个总投资785亿元重大项目,健全康养产业体系,壮大康养经济规模,打造全国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加工品供给地、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
【左军】 10:29  五是强化市场拓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创建长江经济带三峡库区绿色发展协同示范区。
【左军】 10:35  六是强化机制保障。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加强与市级部门和兄弟区县沟通衔接,共同推动规划实施。
【国际商报记者】 10:36  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黄县长,昨天有25吨柑橘出口新加坡,这也是今年重庆首批出口新加坡的农产品,这次我们在长江盆景的规划当中,也提到了要打造橘海新田园,接下来我们将怎样突出这个“新”字来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源,对接国际市场?谢谢。
【黄祖英】 10:36  昨天媒体都很关注我们县柑橘出口的事,柑橘出口也是按照中央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三农”领域推进开放发展方面做的新尝试,当然也是按照“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在贯彻中央的要求。你说到的这一“新”,也是我们下一步正在研究和思考的问题,我想今天时间关系,我们下来可以再作一些探讨,实际我们也在思考,就是怎么在扩大开放的领域,特别是在“三农”方面,实际也是“新”的一个点,我们下一步着力打造“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也是全国18个综合体之一,也是唯一以柑橘产业为主导的一个综合体,所以我们下一步在“三农”领域继续在“新”上做文章,继续在开放发展上推动“三农”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谢谢!
【马然希】 10:39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谢谢各位发布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