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2021年重庆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06-15
【徐祖国】 10:09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自然灾害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如何将自然灾害的综合风险降到最低,对自然灾害的综合风险普查是关键环节。今天,我们举行2021年重庆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新闻发布会,邀请到市应急局副局长刘光才先生向大家介绍相关的情况。
【徐祖国】 10:10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还有: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余颖先生,市住房城乡建委二级巡视员陈天玲女士,市交通局二级巡视员蒙华女士,市水利局副局长谢飞先生,市气象局副局长杨智先生。他们一会儿也将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刘光才先生向大家介绍2021年重庆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有关情况。
【刘光才】 10:11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202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定于2020年至202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下面,我就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刘光才】 10:11  一、普查的主要目的
一是摸清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二是查明重点区域减灾能力,三是客观认识各地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普查成果将为我市开展自然灾害应急处置、综合防治等,提供基础信息支撑,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功能区划、科学布局,以及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刘光才】 10:11  二、普查的范围
这次风险普查,实现了“空间、灾种、风险要素、行政层级、涉灾部门”5个全覆盖,是一次自然灾害风险要素的全集调查。主要包括风险要素调查、隐患调查、风险评估区划3个方面的6项重点任务。
【刘光才】 10:12  一是致灾信息调查,包括地质、水旱、森林火灾、气象和地震5类灾害。二是承灾体调查,包括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三次产业、资源环境等多个方面。三是历史灾害调查评估。四是综合减灾能力调查评估,包括政府、社会和基层三个层面的能力。五是开展重点隐患调查评估,包括各类灾害领域及其次生的重点隐患。六是风险评估与区划,包括风险评估、风险区划编制和风险防治区划编制3项任务。通过普查,形成3类成果:即一个风险数据库,两张区划图(风险区划图、风险防治区划图),一系列“制度成果”,包括统一的技术标准、制度规范和信息化平台等。
【刘光才】 10:14  三、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国务院普查办统一部署,我市普查工作正有序推进。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我市于2020年7月成立了重庆市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完成了全市41个区县(38个区县、3个开发区)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组建,形成了市、区县两级“1总+9分”工作机制。“1总”即普查办(设在应急局),负责本级普查工作的统筹协调。“9分”即应急、规资、水利、林业、气象、地震、住建、交通、城市管理9个行业牵头部门,按照行业专项方案,分别负责本行业领域普查的组织实施(其中,应急部门具有双重身份,既要作为普查办,负责普查工作的统筹协调;又要作为应急局,承担具体的普查任务)。此外还有20余个相关防灾减灾工作的部门和单位一并参与,大家合力推进、共享成果。
【刘光才】 10:15  二是开展两区试点。市普查办会同各牵头部门加强巴南、合川两区普查试点统筹协调,稳步推进普查试点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两区各行业领域调查任务已基本完成。
【刘光才】 10:15  三是编制市级方案。采取“总分同步”的方式,统筹开展市级“1总8分”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更加突出了“完整性、针对性、操作性、直观性”要求。全市总体方案已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
【刘光才】 10:16  2021年是普查工作关键的一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务院普查办工作部署,国家层面召开全国普查工作会议后,我市将召开全市风险普查工作会议,在前期两区试点工作基础上,部署推进全市范围内的风险普查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调查阶段工作任务,为明年风险评估区划工作打好基础。同时,开展普查成果应用,更好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徐祖国】 10:17  谢谢刘光才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时请通报一下所在单位。
【重庆电视台记者】 10:18  各位好,我是重庆电视台的记者。我们想请问一下,因为我市每年都会对地质灾害的隐患点进行排查和信息更新,所以想请问一下本次地质灾害的风险普查任务有什么新的任务要求吗?谢谢。
【余颖】 10:18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地质灾害风险调查作为本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中的6大灾种调查任务之一,主要目的是通过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普查任务,实现全市地质灾害综合遥感识别全覆盖,利用地面调查、工程地质测绘、物探等手段,开展地质灾害调查与风险评价,提升地质灾害调查精度,提出地质灾害风险管控建议,为防灾减灾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和空间用途管制等提供基础依据。
【余颖】 10:19  主要调查任务包括:一是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影像,雷达测量等技术手段开展遥感调查,初步圈定地质灾害重点变形区,识别地质灾害隐患点。
【余颖】 10:19  二是开展地质灾害调查,通过实地详细调查,查明地质灾害类型、规模、结构特征、分布范围、影响因素、诱发因素、威胁范围及危害程度等,对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通过更精确的勘查,揭示其发育特征规律和变形破坏模式,提出防治方案或防灾对策建议。
【余颖】 10:20  三是开展地质灾害风险评价,根据已查明地质灾害易发性、危险性,按照滑坡和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等分类型评价地质灾害风险,根据实际情况综合判断确定风险等级,据此开展风险区划。
【余颖】 10:20  本次地质灾害风险调查是一次全市彻底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清查摸底,具有覆盖面广、精度高、手段全等特点,对全面掌握全市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风险区数量、分布、规模、发育特点、危险性、破坏性等具有重要意义,比如,根据调查,在巴南区、合川区试点区县精准判定新增风险隐患点11处,这些将为后续的地质灾害风险管控、防灾减灾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和空间用途管制等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徐祖国】 10:20  好的,谢谢余颖先生,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人民网重庆发布记者】 10:20  您好,人民网重庆发布。我们对普查并不陌生,人口普查、经济普查等都已经开展过很多次了,但这次普查和其他领域的普查工作相比,有什么突出特点?请介绍一下,谢谢。
【刘光才】 10:20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这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与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经济普查相比有很多特点,是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首先是“第一次”。这就意味着灾害风险普查无基础可依、无经验可循,只能是一边探索、一边试点,一边总结、一边完善,其过程的曲折反复,是必然的,这也为我们的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刘光才】 10:21  第二个关键词是“自然灾害”。也就是说,普查的对象主要是变化莫测的“大自然”,各类致灾因子、各类承灾体、各类孕灾环境,再加上“人”的主观不确定因素,情况很复杂、指标很庞杂,普查工作的技术含量较高。
【刘光才】 10:22  第三个关键词是“综合”。一方面,表现为普查任务的“大综合”,除应急、规资、水利、林业、气象、地震、住建、交通、城市管理9个牵头部门外,还需要几十个防灾减灾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参与配合,国家—市—区县三个层级的若干部门“条块结合、分级推进”,统筹协调难度可想而知,尤其对于新成立的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而言,更是巨大的挑战;另一方面,表现为普查成果的“大融合”,既有一般意义上的数据成果、评估分析成果,还将形成一套全国统计的“技术标准、制度规范和信息平台”成果,这将为我国“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长效机制的建立,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徐祖国】 10:23  谢谢刘光才先生。我们的发布是开放式的提问,所以请记者朋友踊跃提问,看大家还有什么问题?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10:23  您好,我是华龙网记者。我想问一下,天气是自然灾害的主要致因,本次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有哪些内容?具有什么作用和意义?谢谢。
【杨智】 10:23  重庆是我国受气象灾害影响较为严重的省市之一,气象灾害种类多、频率高、范围广,所造成的损失占自然灾害损失的70%以上。近年来,受气候变暖影响,我市各类气象灾害更为频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更显异常。在这一次的气象灾害风险普查中,根据我市气象灾害种类的分布、影响程度和特征,市气象局主要承担暴雨、高温、低温、干旱、雪灾、大风、冰雹、雷电等8种主要气象灾害的普查任务,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已经取得了一些试点成果。
【杨智】 10:25  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摸清各类灾害性天气可能致灾的风险点、风险区域和致灾阈值,在此基础上推动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的发展,未来我们不仅可以告诉大家明天的天气怎么样,而且还可以告知大家这样的天气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哪些地方致灾的风险大,需要重点防范,从而推动灾害性天气预报向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转变,大大提高预警信息的针对性,更好地为地方政府及各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气象灾害防御指挥调度提供决策依据,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杨智】 10:25  另一个方面,通过普查形成的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可以指导全社会科学设定各个区域基础设施防灾标准,更加科学建设韧性城市、韧性乡村,从根本上提高抵御各类气象灾害的能力。谢谢,我就回答这些。
【徐祖国】 10:26  谢谢杨智先生,请继续提问。
【重庆之声记者】 10:27  您好,我是重庆之声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首先想问一下水利局的领导,水旱灾害风险普查的主要任务包括哪些?对群众生产生活有什么影响?第二个问题,我们知道最近的端午节我市已经进入高温天气,近期天气气候会呈现什么样的趋势?谢谢。
【谢飞】 10:27  这些这位记者朋友,我来回答你的第一个方面的问题。去年,全市经历了历史罕见特大洪水,我们在2006年也经历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从整个重庆的洪水和干旱情势来讲,水旱灾害是重庆频发、高发的自然灾害之一,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带来了非常巨大的损失。所以,水旱灾害风险普查从本质上来讲是风险防控的武器。
【谢飞】 10:28  有针对性地对洪水和干旱开展风险普查,这是我们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整个工作有三项最主要的任务:第一项是水旱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形成“两图一表”。一是开展暴雨、洪水调查分析评估,形成全市暴雨频率图、洪水频率图。二是以区县级行政区为单元开展干旱危险性调查分析评估,形成全市干旱灾害风险评估成果表。
【谢飞】 10:29  第二项是洪水灾害隐患调查与评估,形成“一图一表”。对全市主要江河干支流、中小河流、堤防、水库、水闸等水利工程现状防洪能力、存在的隐患及严重程度等进行调查分析评估,形成洪水灾害安全隐患调查分布图及成果表。
【谢飞】 10:29  第三项是水旱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形成四张图”。一是开展全市洪水风险区划,将全市划分为极高、高、中、低四类风险级别,形成全市洪水风险区划图;以防治策略类型为主导因素,形成全市洪水风险防治区划图。二是以区县级行政区为单元,按照高、中高、中、中低、低五类风险等级,形成干旱灾害风险区划图;以区县级行政区为区划单元,以干旱灾害风险源分析为主导因素,形成全市干旱灾害风险防治区划图。
【谢飞】 10:30  水旱灾害普查既是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一次水旱灾害风险防控的宣传、教育和培训。通过普查,处于各类风险区的当地群众能够比较好的了解自己所生活,包括自己从事生产的地方属于洪水和干旱的哪类风险区域,也可以学习相应的防灾减灾和避险知识,熟悉避险场所和转移路线,帮助自己和家人、邻居在风险来临使能够及时有效地防灾避灾,从而减少洪灾和旱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减轻灾害带来的财产损失。在此,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对水旱灾害风险普查的关心,我们衷心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得到大家的支持、帮助和参与,谢谢!
【杨智】 10:32  这位记者朋友的第二个问题我来回答。近期受西南暖湿气流的影响,重庆也出现了高温高湿感觉闷热的这样一个天气。昨天,重庆河谷低海拔地区最高气温已经达到36-37度。预计6月中下旬这段时期也是常年相似气候季节的时期,高温高湿闷热的天气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最近的一次天气过程是受弱冷空气的影响,预计到17-19号,我市长江以北这样一些地区可能出现中到大雨,在渝东北相关区域可能局地出现大雨到暴雨,气温有所下降,市民可能感觉会相对凉爽。我们这里也建议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临近的天气预报,特别是天气警报,做好防范暴雨、大风、雷电等相关气象灾害防御准备工作。同时,今年汛期我们预计是旱涝交替、旱重于涝的趋势,所以在7月-8月可能有阶段性的高温干旱天气,希望在进一步做好防汛的同时也做好干旱防御工作。谢谢!
【徐祖国】 10:32  谢谢谢飞先生和杨智先生,请继续提问。
【交通广播记者】 10:33  各位好,我是交通广播的记者。我想问一个关于交通方面的问题,因为水毁灾害会对交通出行带来一些影响,我想问一下这次普查,特别是对公路普查工作有什么样的帮助?请问市交通局的领导,在这方面普查工作做了哪些相关的安排?谢谢。
【蒙华】 10:33  谢谢您对公路行业的关心!确实,我市地处山陵重丘区域,山地城市独特的地形带来不一样的城市风格,但沟壑纵横的地形地貌却对交通带来巨大的挑战:
【蒙华】 10:34  一是公路建设难度大和建设成本高,二是养护成本高和养护难度大。尤其是普通公路线形条件差,高路堤、高边坡路段多,防治抗灾能力弱,去年汛期,我市普通公路共发生各类水毁2万余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发生造成交通阻断的水毁600余处;高速公路发生影响局部交通的水毁98处。每年汛期,我市各级公路交通养护管理部门抢险保通压力都非常大。
【蒙华】 10:34  通过这次地灾普查,我局可系统排查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通过普查可以摸清公路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对下一步开展公路地质灾害治理打下基础,为每年汛期重点巡查提供方向和目标,该项工作是提升我市公路防灾抗灾能力、提升公路安全运行水平的重要途径。
【蒙华】 10:36  为此,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由分管公路、水路的副局长的双组长制的领导小组,分别制定了公路、水路专项普查工作方案,2020年底,已经指导巴南、合川两区完成了公路地灾普查试点任务。今年,为更好地开展全市公路行业地质灾害普查,我市积极动员和部署,要求各区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印发了《重庆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并分两批邀请交通运输部专家,对区县300余名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落实经费安排公路事务中心对全市公路地灾普查工作进行指导和把关。
【蒙华】 10:36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开展全市公路地质灾害普查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以人民为中心,把普查工作放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来抓,确保高质量完成此次普查任务。
【徐祖国】 10:36  谢谢蒙华女士。最后一个问题。
【视界网记者】 10:37  您好,我是视界网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市住房城乡建委在本次普查中的主要任务和具体内容是什么?将如何推进这些工作?谢谢。
【陈天玲】 10:37  谢谢你的提问,现在我回答你的问题。市住房城乡建委主要负责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中的房屋建筑承灾体调查,是对现有城乡房屋进行的一次全覆盖体检,主要调查内容包括城镇和农村房屋建筑的基本信息、建筑信息、抗震设防基本信息和使用情况等。据初步摸排,我市共有约20亿平方米城乡房屋建筑需调查,是总量最大、分布范围最广、涉及权属主体最多的承灾体,且需将空间位置和属性信息相互对应,调查难度很大,为做好这项工作,市住房城乡建委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结合我市实际和试点情况,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推动工作:
【陈天玲】 10:38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这次普查的组织实施原则是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专项工作组,认真落实同级普查办任务部署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及时反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配合普查办全力推进这项工作。
  二是加强数据共享。城乡房屋建筑的全面调查虽然是首次,但是自然资源、教育、卫生、工信、体育、交通运输以及住房城乡建设等主管部门,在工作中都积累了一些本领域城乡房屋建筑的基础数据。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主动通过本级普查办与有关行业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好这些基础数据,做好内业整合,尽量减轻外业调查的压力。
【陈天玲】 10:38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最终的目的是要提升自然灾害的防治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普查工作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通过同级的普查办大力开展宣传,取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将充分发动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力量开展好调查工作。
【陈天玲】 10:42  四是加强技术支撑。城乡房屋建筑调查具有一定的专业性,特别是建筑结构和抗震设防信息等指标专业性更强。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建立健全技术保障体系,充分发挥行业专家的作用,在指导培训、组织实施、数据质检等各个环节加强技术支撑。我委也将组织有关专家与技术团队,加强对各区县的技术支持和指导。
回答完毕,谢谢。
【徐祖国】 10:42  谢谢陈天玲女士。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此为止。非常谢谢6位发布人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向记者朋友介绍2021年重庆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有关情况,下一步我们也将持续关注普查的推进情况。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出席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下次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