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安全工作

全市规划自然资源系统多措并举严防旱涝急转引发地质灾害

日期:2022-08-25

7月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干旱,导致表层土体收缩干裂,如遇强降雨,极易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据气象预报显示,8月26日至28日,我市东部地区有弱降水;8月30日至9月上旬大部地区有2次降雨过程。为防止旱涝急转诱发地质灾害,全市规划自然资源系统提前防范,多措并举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北碚区局

一是科学研判,提前部署。召开风险研判工作会,分析地灾防治形势,组织驻守地质队协助全区17个镇街完成紧急避险撤离预案。二是完善体系,强化预警。落实新增15处地灾点“四重”网格人员、警示标志、预案等,增设47名村社地防员,27名野外作业场地地防员。三是加强排查,强化督查。组织对学校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全区“四重”网格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抽(检)查,确保在岗位在状态。四是因地制宜,推进搬迁避让。截至目前,已完成150人的搬迁避让任务。

(二)九龙坡区局

一是巡查排查到位。组织对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常态化巡查,落实30名地质灾害防治员对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高风险区进行隐患排查。二是隐患整治到位。抓好重点区域隐患整治,开展危岩(崩塌)隐患专项排查。三是应急宣传到位。组织编制紧急避险撤离预案,指导镇街组织开展避险演练27次;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三)大渡口区局

一是早谋划部署。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安全形势和潜在的风险隐患,制定落实防范措施。二是早巡逻排查。分管负责人带队对辖区内危岩进行重点巡查,组织四重网格员开展了147点次的巡查排查。三是早预防整治。加强与属地镇街共享插旗山危岩等隐患点信息,全力预防险情发生。四是早宣传防控。开展多形式安全宣传教育,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四)两江新区局

一是强化巡查排查。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巡排查,盯紧盯牢已有隐患点,提早发现新生隐患,及时分类处置。组织驻守地质队重点排查居民集中居住区等重点区域,特别是已发生过变形或出现过灾险情的嘉陵江滨江沿线区域。二是强化监测预警。持续加强专群结合监测预警,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全覆盖发布到点到人。严格落实“叫醒”“叫应”机制,做好预警“响应、行动、反馈”闭环管理。三是强化应急值守。在政务值班基础上,安排科室进行地灾值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带班、信息速报制度。

(五)涪陵区局

一是思想再重视。增强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感,时刻保持在岗、在位、在状态。二是巡查再精细。开展“拉网式”排查,特别是对今年山火发生区域进行排查和核查。三是措施再细化。对全区已有的54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612处危岩点的防治措施再细化,落实防治责任。四是值班值守再加强。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做出应急响应。

(六)江津区局

一是严防死守,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四重”网格人员678名,以“人防+技防”保障实施“全天候+智能化”监测。二是严密组织,落实防灾责任。将辖区634个地灾点巡查排查和监测预警工作落实到岗到人。三是严格要求,加强综合整治。实施工程治理项目4个,设置警示牌和标志634个,组织地质灾害点群众开展单点应急避险演练。

(七)永川区局

一是强排查摸清底数。组织“四重”网格员对现有53处地灾隐患点开展“拉网式”排查。二是强研判科学预警。与应急管理、水利、气象等部门建立紧急会商机制,及时研判雨情水情。三是强治理消除隐患。督促有关单位对15处危岩隐患受威胁对象实施避险移民搬迁。四是强值守防范事故。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成立3个应急处置分队,24小时待命。

(八)云阳县局

一是防灾责任再压实。组建专班加强督导,层层压实责任,精准落实防范措施。二是隐患排查再细致。7月29日以来,组织11个排查小组,拉网式开展地质灾害精细排查,排查隐患1020处,发现并妥善处置险情11处。三是风险研判再到位。梳理确定地质灾害重大隐患点62处,重要防范线8条,重点防范区32个;核查危岩(崩塌)隐患点263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