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安全工作

战山火 抗疫情 规划自然资源人在行动

日期:2022-08-26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持续连晴高温,旱情、灾情、疫情叠加,形势严峻复杂。灾情就是命令,全市规划自然资源系统迅速响应,主动作为,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志愿服务先锋队,深入一线,战高温、灭山火、抗疫情,充分展现了规划自然资源人的责任和担当。

8月21日,北碚区歇马街道虎头村凹儿坪发生山火,北碚区局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救援小组,连夜调配技术团队赶赴现场,为扑火救援工作提供技术支持。25日,该局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号召,从各岗位集结32名志愿者全力驰援火灾扑救工作。在山火明火扑灭的最后关键环节,主动接受临时指挥部发布的紧急任务,从志愿者中整编16名精锐力量,参与防火隔离带守卫工作。


8月21日,巴南区界石镇发生山火,巴南区局、市规划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立即组建测绘队伍奔赴现场开展无人机应急航摄,第一时间为指挥部提供高清卫星遥感影像、权属界线等数据,为迅速判断当前火势分布情况、未来火势走向预判、确定防火隔离带等决策提供了数据和技术支撑。

8月20日,铜梁区与大足区毗邻的永嘉镇圣水村、围龙镇龙韵村山林发生山火,铜梁区局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奔赴火灾指挥现场,通过现场勘测地形、无人机巡逻等方式,以最新卫星图片为底图,汇总集成各类救援动态,形成实时火情信息“一张图”,为隔离带开挖线路布局、扑救森林火灾提供地理信息技术支撑。

重庆地研院驻守地质队员全力协助铜梁山火扑救工作,协助指导防火隔离带挖掘,操作无人机拍摄灾情实时影像,并制作火情态势及“兵力”部署图供当地森林消防指挥部门决策部署。

为支持我市森林火灾救援,市地理遥感中心组织专业技术团队,迅速赶赴现场,与内业人员通力协作,累计调度各类遥感卫星40余颗,拍摄数据80余次,完成全市火情分布图、各着火点灾前和灾中影像图、多时序对比图、数字高程模型等专题图,有效支撑应急处置工作。同时积极协助南岸区森林防火应急巡防,在南山范围内开展无人机视频采集、实时投屏、喊话照明等任务。


抓好抗旱救灾工作,万州区土地收储中心组织党员干部赴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凤安社区,开展抗旱送水、森林防火巡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面对疫情,沙坪坝不动产登记中心、九龙坡不动产登记中心、大渡口不动产登记中心、巴南不动产登记中心迅速行动,通过采取主动对接、线上指导、远程办理等方式,确保了疫情管控期间登记服务“不断档”。

此外,沙坪坝区局、九龙坡区局、渝北区局、两江新区局、北碚区局、长寿区局、重庆地研院、市规划自然资源档案馆、208地质队、江北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志愿者,全面支援社区核酸检测、疫情查控、卡点防控、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