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安全工作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调度部署旱涝急转和山林火灾区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日期:2022-08-28

8月28日上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组织召开全市旱涝急转和山林火灾区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调度会,听取相关区县工作汇报,再次就严防高温干旱后旱涝急转、山火区域等地质灾害防治风险进行研究、调度、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状态,紧盯新一轮强降雨特别是极端气候事件对地质灾害的影响,全面加强监测预警、会商研判,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网格员在岗、专家组待命,落实“叫应”、“叫醒”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29日至31日,我市将迎来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东北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阵雨或分散阵雨,这是持续性高温干旱以来的首次降雨,地表表层土体已达到收缩干裂极限,极不稳定,一旦遭受强降雨,极易诱发地质灾害,此外,山火地区火后堆积物,在雨水冲刷下,也有形成坡面泥石流的可能。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提前部署“严防旱涝急转,加强预警预报,高度警惕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要求我们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

会议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打好旱涝急转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是当前全市规划自然资源部门最重要的工作。全局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在岗位、在状态、在行动,全力以赴做好旱涝急转下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一是要落实责任,加强联动。各级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要压紧压实防灾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带头研究部署,深入一线强化指挥调度。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要督促区县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指导行业部门落实属事责任,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共同形成防范合力。二是要加强排查,防范风险。充分运用已有资料,结合地质背景条件,针对靠山靠崖临沟临河居民点、学校、旅游景区、交通沿线,无常驻居民但有施工作业的高易发区,以及山火扑救开挖隔离带、临时通道等区域,在降雨来临前,完成一次巡查排查,发现异常,果断处置。三是要统筹会商,精准研判。实时关注雨情、水情,加密会商研判,高度重视中小河流涨水过程,根据实际动态调整防灾力量。四是要做好监测,及时响应。强化“人防+技防”联动,督促全市所有“四重”网格员坚守岗位,确保已安装智能监测设备可靠平稳运行,及时告警预警。严格执行灾害预警“响应、行动、反馈”闭环管理,第一时间“叫应”防灾责任人、村组干部、监测员,“喊醒”全部受威胁群众。五是要做好预判,临灾避险。及时发布短临预警信息,在各区县政府统一组织下,围绕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往哪转、谁管控等关键环节,配合做好临灾避险。六是要加强值守,做好支撑。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坚决杜绝漏报、瞒报、迟报等,严肃认真做好相关信息的上传下达。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安排专人抽查督导高风险区在岗值班情况,随时关注灾情险情情况,确保一旦发生地质灾害灾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支援指导。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列松,市地勘局负责人,局办公室、地勘处负责人,市地环总站、市地防中心、市自然资源安全调度中心、局宣教中心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相关科室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           3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