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安全工作

严阵以待 守土尽责 市规划自然资源系统扎实抓好防汛抗旱和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2-08-31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工作专题调度会议精神,立足部门职责,扎实抓好防汛抗旱、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规划自然资源系统各单位严阵以待、始终如一地奋战着、坚守着,用初心和汗水为群众筑牢安全网。

严防旱涝急转引发地灾风险

1.长寿区局

一是对地灾隐患点进行再排查。组织4支地质队16名专业地质队员驻守到街镇,按照地灾“点线面”一体化防控工作要求,组织254名“四重网格员”在岗在位,对全区224处已有地灾隐患点及高易发区、高风险区开展了再次排查巡查。

二是划分“战区”组织专班包片负责。将地灾点统筹划分为9个“战区”,各“战区”成立工作专班包片负责各“战区”地灾应急工作。每个地灾点均绘制有“作战地图”,每位专班成员都印发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指南》。

三是强化监测预警统筹应急处置。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加强有关部门会商研判机制,圈定重点防范区,检测地灾智能化监测系统状态。即日起至10月底,长寿局将组织开展地灾常态化巡查,检查地灾隐患点及各项措施落实情况。


长寿区局在江南街道马家湾滑坡隐患点动员群众搬迁避险

2.涪陵区局

一是突出重点,强化隐患排查。成立地质灾害旱涝急转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人员包片,乡镇街道、驻守地质队、规资所和群测群防员层层负责的排查机制,对全区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研判相应的处置措施。

二是加强联动,强化精准预警。加强地灾气象风险预警会商,常态化开展多层次多部门会商研判,并将预警信息发送至“四重”网格员和受威胁群众。严防死守全区54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切实做到时时有人管,处处有人防。

三是有效调度,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驻守地质队做好应急救援技术支撑准备,一旦发生灾险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全力保障人员和财产安全。


涪陵区局开展地灾点排查巡查

3、云阳县局

一是开展地灾防治专项督导。将全县划分为5个“战区”,成立5个督导组,由5名班子成员带队,先后深入42个乡镇街道的地灾隐患点现场检查防灾准备工作情况,并结合现场检查情况,划定重要防范点67处、防范线8条、防范区14个,实行“隐患点+风险区”双控管理,指导各地做好旱涝急转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二是落实基层一线排查。通过地灾指挥平台加强调度检查,督促全县1001名“四重”网格人员和478名村级巡查员在岗在位在状态,加强“点、线、面”排查巡查。

三是强化技防能力建设。派出23名地质队员驻守乡镇加强技术支撑,指导做好风险管控和防御响应,并对38处专业监测点、810处智能化监测点进行巡检,确保监测设备设施运行正常,实现“人防+技防”无缝对接。

地质队员在云阳县盘龙街道龙王庙滑坡隐患点现场检查智能化监测设备设施状况。

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政策

1.巴南区局

一是踊跃报名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抗疫期间,巴南局党员干部职工踊跃报名,组建成26人应急队伍、89人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投身志愿者行列,前往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二是奔赴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按照统一调度,有的志愿者投身到新玉隧道交通卡口岗位上,负责“双码”、48小时核酸核验及劝返司机等工作。他们始终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烈日“煎”守,风餐露食,履职尽责,确保底线安全;有的同志主动向社区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积极协助医务人员、采样点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服务工作,与社区共同筑牢“防疫墙”。


巴南区局党员干部职工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伍

2.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一是内部防控“从严从实”。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期间推进登记业务的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响应机制,做好“网上服务”“不见面办证”等应急准备。坚持办公场所“每日消杀”,实行“绿码办公”“每日核酸检测”的制度,加强出入通道管理,保障现场办公人员及办事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是线上登记“高质高效”。主动问需辖区封控企业,通过建立微信群、电话联系预约等方式,及时掌握企业相关紧急诉求,建立不动产登记在线办理“绿色通道”。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运用,充分利用不动产登记线上平台,倡导企业、群众“零见面”办理。疫情封控以来,办理开发企业网办706件、金融机构网办1925件。

三是志愿服务“用心用情”。积极响应同心战“疫”号召,主动联系社区提供志愿储备力量,组织中心18名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确保抗疫和登记服务“两不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