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安全工作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调研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日期:2022-10-10

近期,我市大部分区域持续降雨,预计10月中下旬还有2次降雨过程,地质灾害风险逐渐增高。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10月9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赴开州区、云阳县,开展地质灾害防范专项行动调研指导,会同当地抓好地质灾害防范各项工作。

扈万泰指出,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地质灾害防治战线的同志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防范等级提高一级,工作重心下沉一级,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研究部署,狠抓措施落实,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以临战状态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落到实处,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扈万泰强调,要积极会同应急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大力推进地质灾害“点线面”全面风险管控机制落地,切实将点、线、面上的地质灾害防治责任落到具体责任人,既管住“隐患点”,也管好“危险线”和“风险区”,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范能力,形成管控合力。

扈万泰要求,一要充分发挥属地党委政府作用,加强调度指挥,按照规定动作提高一级,响应好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级,全面做好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将最新雨情、汛情和告警预警等信息传达到防灾责任人和受威胁群众,做到信息全覆盖,并及时上报灾险情信息。二要充分发挥驻地专家的技术优势,边指导防灾边提高群众的防灾自救意识。进一步健全“四重”网格化防灾体系建设,加快落实村社、企业“地防员”制度,压实各方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三要充分运用地质灾害调查排查成果,建立风险隐患清单,结合短临气象预报及雨情、水情实况,科学研判地质灾害风险,切实做好强降雨或持续降雨过程的趋势会商和临灾会商。四要加快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的实施进度,按照年度计划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抓紧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施工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同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列松赴城口县调研指导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其他局领导也将于近期赴重点区县开展调研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