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公告>土地及地质矿产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6604/2020-13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矿产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 成文日期 ] 2020-03-27 [ 发布日期 ] 2020-03-27

巫山县笃坪乡笃坪村采石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山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方案

巫山县笃坪乡笃坪村采石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山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方案表

采矿登记申请类型

新设  变更 延续

采矿权出让方式

招拍挂协议 探转采

矿山名称

巫山县笃坪乡笃坪村采石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山

采矿许可有效期限


法人代表

柯耀武

联系电话

17783654777

经济类型

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地址

重庆市巫山县大溪乡平台村七组66号

建矿时间


生产现状

新建生产 改扩建 其他

矿区位置(行政区划)

巫山县笃坪乡笃坪村

 

 

 

矿产资源概况

岩层产状:134~152°∠45~55°,平均产状:143°∠50°;含矿层位:三叠系下统大冶组三段(T1d 3)、二段(T1d3

矿层名称:灰岩矿;矿层厚度:275m

矿石主要质量组分:CaO

水文地质类型及其他开采技术条件:

矿区内水文地质条件中等复杂, 工程地质条件简单,环境地质条件复杂。

矿区面积

0.3101km2

开采标高

+1575m~+1310m

开采方式

露天开采

开拓方式

公路开拓

采矿方法

台阶开采

设计资源储量

5205.1万吨

可采储量

3030.3万吨

设计生产能力

100万吨/年

矿山服务年限

28.8

开采矿种

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顶板管理方式

自然放坡

首采区位置

 

矿区西部

最终产品方案

碎石、碎粉

三率控制指标

95%

设计井筒坐标

(露天矿山此栏不填)


采场设计要素

坡面角:顺向坡时即单台阶角不大于岩层倾角,反、切向坡时≤65°。

台阶高度10m,分层高度10m,安全平台宽4m,清扫平台宽6m

评估范围

130.68 hm2

采动影响范围

58.97hm2

地质环境影响

评估分级

评估区重要程度

生产规模

地质环境复杂程度

评估级别

重要

大型

复杂

一级

要地质环境问题

①采矿产生多处边坡大多为高边坡,且部分边坡裂隙面与岩层面形成楔形体可能会产生掉块,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小。

②矿山开采改变了矿山原始地形地貌,对地形地貌影响严重。

③矿山开采过程中噪音、粉尘对环境造成环境污染和破坏。

④矿山开采放炮对部分乡村公路存在一定影响。

地质环境影响评估

类别

地质灾害

含水层

地形地貌景观

土地资源

建(构)筑物

现状评估

较轻

较轻

较轻

较轻

较轻

预测评估

较轻

较轻

严重

严重

严重

综合评估

较轻

较轻

严重

严重

严重

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主要措施及治理工程

 

开挖石方量817m3、MU7.5浆砌片石2654.27m3 、φ100软式透水管285m、碎石139m3、粘土57m3、脚手架475m2、砂浆抹面644 m2、人工挖土2.27m3、C20砼底板9.185m3、回填土0.679m3、钢筋防护栏杆75m、边坡防护网1570m、清危18730m2、乔木(马尾松)3440株、爬山虎6880株、培土23523m3、警示标志安装13块、地表、采坑边坡变形监测1335点、地表水水环境监测223点次、地表控制点巡视监测446点

 

投资估算(万元)

总投资

近5年

641.49

近5年投资

266.37

矿山开采适宜性

矿区范围内的三叠系下统大冶组三段、二段的灰岩适宜开采。

 

 

 

 

复垦区面积(公顷)

31.39

复垦责任范围面积(公顷)

31.39

土地复垦率(%)

100

土地利用现状图幅号

H49G026034

复垦责任范围内土地损毁及占用面积(公顷)

类型

面积(公顷)


类型

已损毁或占用

拟损毁或占用

小计

损毁

挖损

0

25.85

25.85

压占

0

5.54

5.54

占用

0

0

0

合计

0

31.39

31.39

复垦前后对照表

地类

耕地

园地

林地

草地

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

公路用

城镇村及工矿用地

小计

复垦前



30.89

0.48



0.02

31.39

复垦后

12.66


18.73




0

31.39

变幅(%)

100


39

100



100


土地复垦主要措施及治理工程

 

临时堆土散播草籽2.18hm2 ,表土回覆23523m3砖混结构整体拆除940m2、简易棚拆除8020m2、水泥院坝拆除 3000m2、建筑垃圾清运1109m3,表土回覆83307m3,开挖石方114m3,人工挖土4.54m3,回填土1.358m3,M7.5浆砌片石1153.5m3,C20砼底板0.22m3,水泥砂浆抹面(立面) 6.04m2 ,机械场地平整10.14hm2,生产道路铺设1944m2,旱地培肥10.09hm2,管护、监测3年。

 

复垦投资估算

(万元)

静态

488.74

动态

497.22



方案适用年限

33.8年(2020年1月~2054年11月)

备注


 

 

巫山县笃坪乡笃坪村采石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山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方案(新建)

专家组评审意见书

报告名称

巫山县笃坪乡笃坪村采石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山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方案(新建)

编制单位

重庆一零七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2020117日,重庆市地质调查院、重庆市地质环境总站和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共同组织专家,对重庆一零七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提交的《巫山县笃坪乡笃坪村采石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山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方案(新建)》进行了审查,经专家的审查和质询,形成评审意见如下:

一、送审“方案”章节安排合理,附件、附图基本齐全;报告编制目的、任务明确,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及技术标准基本恰当,编制内容符合相关技术要求

二、通过对以往地质工作成果资料的收集利用,结合现场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地质环境和土地资源现状及其保护情况的调查、测量和相关实物工程工作,结合资源储量核实工作成果和划定矿区范围工作,能满足“方案”编制工作。

三、笃坪村采石场为新建矿山,开采标高:标高+1575m~+1310m,矿区面积0.3101km2,生产规模100万吨/年。《巫山县笃坪乡笃坪村采石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划定矿区范围及储量核实报告》及本次计算,截止2019年4月3日,矿区范围内共占用建筑石料用灰岩矿(122b+332)资源/储量5205.1万吨(1927.6万立方米),其中,可利用储量(122b)3030.3万吨(1122.1万立方米);留设边坡(332)资源量2174.8万吨(805.5万立方米)。

矿产品为建筑用碎石、石粉,资源有保障。

四、矿山服务年限28.8年,建设期1年、闭坑综合治理期1年和复垦后管护3年,确定本方案服务年限为33.8年(2020年1月~2054年11月);若变更矿区范围或开采方式,应重新编制方案。

、“方案”采用露天开采,公路运输。开采的矿石就近运至破碎车间破碎,破碎后的碎石外运。矿山拟在矿区东部孙家淌冲沟缓坡设置工业广场,整平标高+1290m。工业广场内主要修建设施有破碎站、料场、机修(库房)、办公生活区等相应配套设施。拟设排土场、弃渣场在矿区东侧孙家淌冲沟缓坡,用来堆放剥离的表土和弃渣。矿山用台阶采矿法开采,台阶段高度10m。台阶坡面角:顺向坡时即单台阶角不大于岩层倾角,反、切向坡时≤65°;安全平台为4米,清扫平台6米,最低开采底盘≥60m。矿山布局基本合理,系统配套、设施基本完善,且与矿山生产能力相匹配,能满足矿山生产的需要,设计继续利用。首采区的选择、采场设计等符合实际,最终产品方案为建筑用碎石、石粉,符合市场需求,绿色矿山设措施基本满足国家政策要求。

、“方案”依据评估区130.68hm2范围内有常住人口约132人,工业广场破坏有林地,重要程度属于重要区,采动影响、地质环境复杂程度为复杂,地质环境影响评估程度分级为一级,矿山位于地质灾害低易发区,生产规模至100万吨/年为大型矿山。对地质环境影响评估区重要程度、地质环境复杂程度及评估级别的确定符合规定;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简述清楚,矿山地质环境现状评估和预测评估合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布置合理可行。划定矿区范围内的三叠系下统大冶组三段、二段的灰岩适宜开采。

矿山属新建矿山,尚未进行基建工作,矿山现状未压占、挖损损毁土地。“方案”提供的土地利复垦责任范围=已损毁土地+拟损毁土地=31.39hm2复垦率100%。进矿公路属于村级公路的一段,矿山闭坑后仍保留作为交通要道,不复垦。土地复垦的复垦规模及复垦方向合理,提出的施工措施、生物和化学措施、监测措施和管护措施等土地复垦方案基本可行。

八、依据设计实物的工作量和当期价格信息,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经费估算依据充分,预算结果1138.71万元基本合理(其中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投资641.49万元,土地复垦投资497.22万元)。

依据矿山采矿诱发地质灾害危险性小,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工程措施技术复杂性一般,矿山地质灾害防治难度小,划定矿区范围内的三叠系下统大冶组三段、二段的灰岩适宜开采。

十、存在问题及建议:①矿方按此方案进行矿山环境问题保护与恢复治理过程中要不断积累资料,为以后方案编制提供可靠数据,更好地为矿山建设服务;②建议矿渣综合利用,达到绿色矿山实施方案所要求的利用率100%,以减少对环境的破坏;③矿山在开采过程中,宜编制防灾预案,在采矿影响范围内应加强地表移动变形的观测,发现险情时,及时采取有效防治措施;④矿山开采最终形成约有26个台阶的高边坡,故开采时应按照本方案进行台阶边坡角及最终边坡角的留设,避免出现边坡过陡,降低诱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⑤矿区边开采、边治理、边绿化以达到最好的环境恢复治理的效果;⑥矿山排土场、弃渣场位于冲沟区域,表土和弃渣应分开堆放,中间设置隔离墙,矿山表土和弃渣堆放严格按照设计进行堆放,并及时修建挡土墙,加强对排土场、弃渣场巡查,发现裂缝及时处理;⑦拟设工业广场在矿区东部孙家淌冲沟,在爆破安全距离(300m)范围内,矿山开采时候要严防飞石飞散和滚石撞击,建议采取措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⑧编制本方案是矿山资源开发利用、实施保护、监测、恢复治理矿山地质环境和土地复垦的技术依据,不能替代相关开采设计、工程勘察、治理设计等报告;⑨由于生产项目建设过程中各项指标易于变化,如现有复垦方案无法指导后期复垦,土地复垦义务人应重新编制复垦方案;如土地损毁面积、位置等与本复垦方案存在差异,土地复垦义务人应及时调整实施计划。

 

 

 

 

 

 

 

 

 

 

 

 

 

 

 

 

 

结  论

意  见

同意通过评审

专家组长(签名):

蒲毅  

20203 月17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