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6604/2022-0092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 成文日期 ] 2021-12-31 [ 发布日期 ] 2021-12-31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0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谭文伟、隆进波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丰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市级示范创建助推林业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001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把丰都作为市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示范创建县

按照现行山水林田湖草工程工作要求,国家有关部委没有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示范方面的安排。为加快推进全市生态修复,我局重点开展了两方面工作:一是组织编制《重庆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时,策划了涵盖丰都县域的方斗山-七曜山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工程,工程以保护保育为主,持续加强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自然保护地建设,建设高质量森林生态系统,提升方斗山-七曜山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生态服务功能。二是筹备建立市级重点生态保护修复资金项目储备制度,即将印发出台重庆市重点生态保护修复资金项目储备制度管理办法等文件,强化矿山生态修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修复类项目策划储备管理,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带动作用。

下一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将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主题,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予以丰都更多支持。一是指导丰都县规划自然资源部门编好县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开展生态修复重大项目储备。二是督促指导县局积极申报市级项目储备库,结合生态修复需求,在矿山生态修复、全域土整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工程等项目和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支持。同时,配合县政府争取生态修复领域的中央支持。

二、关于指导策划林业及生态项目

近年来,市林业局持续支持丰都发展,在林业资金和项目安排上给予了大力支持。一是已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丰都县龙河国家湿地公园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重点开展湿地植被恢复、湿地有害生物防治、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等。二是倾斜支持了林业生态修复项目,在“两岸青山·千里林带”项目中,安排丰都建设总任务17.14万亩,其中20211.72万亩。三是倾斜支持林业生态改革,积极指导丰都开展林业专业示范合作社建设。

下一步,市林业局将持续支持丰都林业项目实施,助推区域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督促指导丰都持续开展龙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与修复,并结合县域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需求,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建设。二是根据丰都县生态修复需求,指导丰都县策划包装人工造林、退化林修复、低效林改造、森林抚育等类型生态修复项目。同时,依托退耕还林、国家储备林、“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等林业重点工程,协助发展笋竹、木本油料、花椒、特色水果和林下经济。三是协调丰都周边区县在生态旅游发展上形成联盟,依托大仙女山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人文生态系统,强化生态产业、生态文化发展。四是根据丰都县林业产业发展实际需要,积极为丰都县选派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加大对丰都县林业特色产业的科技技术支撑,并指导丰都县加大林业科技推广和创新力度。五是助推丰都县依托生物质能源发电、竹木浆生活用纸、胶合板、木竹家具等加工业,提升木材加工和家具生产等产业集群化、规模化、链条化发展,支持丰都积极申报国家级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对符合条件的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六是支持丰都创建一批绿色示范村、森林人家和森林康养基地,不断丰富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发展业态,支持丰都县申报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此复函已经扈万泰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此页无正文)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4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