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6604/2022-0094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 成文日期 ] 2021-12-31 [ 发布日期 ] 2021-12-31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2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唐丽华代表:

提出的《关于优先支持川渝高竹新区发展空间和土地利用的建议》(第0028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总体规划情况

目前,《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已经通过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审议,正在按照自然资源部要求进一步完善。规划提出,统筹渝东北川东北地区、成渝中部地区、川南渝西地区合作平台,面向成渝中轴、东北、西南三大方向建设一批深度融合、优势互补、统筹协调的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在邻水高滩镇、坛同镇和渝北茨竹镇、大湾镇连片区域大力推进川渝高竹新区建设,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发挥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打造重庆中心城区新型卫星城。培育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特色产业集群。完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推进各类基础设施和专业服务融合发展。

二、关于优化新区国土空间布局

我局积极支持高竹新区在本轮国土空间规划中优化新区国土空间布局,并就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多次与渝北区、高竹新区筹委会进行了研究。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和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在按国家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各区分区规划也预计将于今年6月形成规划成果。我们将积极指导渝北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的编制工作,针对高竹新区的地形条件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入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在此基础上,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因地制宜选择建设用地区域,优化新区国土空间布局。

三、关于保障新区建设用地指标

目前,国家下达给重庆市的建设用地指标尚未确定。建设用地指标下达后,我们将根据优势地区重点发展,生态功能区重点保护的原则,会同四川方面共同做好高竹新区用地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

同时,我局积极支持高竹新区发展,保障近期重大项目落地。一是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关于“率先开展土地计划管理方式改革试点”要求,在自然资源部的指导下,探索成渝两地区域统一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统筹调剂使用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二是按照“计划跟着项目走”、“以消化存量确定增量”和“经营性项目使用地票”的原则,通过市级统筹调剂等措施为高竹新区重庆市域内的重点投资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提供用地保障。

此答复函已经扈万泰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421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指导渝北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的编制

2021

1230日前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2

做好高竹新区用地保障

2021

1230日前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