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

《重庆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多测合一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日期:2021-01-12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要求,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多测合一改革,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市人民防空办联合制定了《重庆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多测合一实施办法》,并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多测合一实施办法>通知》的形式进行印发,现就文件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2019年3月,国办发〔2019〕11号文印发,要求在全国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档案等事项限时联合验收,对于验收涉及的测绘工作,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

重庆市人民政府依据上述文件精神,印发了渝府发〔2019〕25号文,要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多测合一。2020年9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市人民防空办在2018年多测合一试点的基础上,参照广州、杭州等城市“多测合一”改革经验,联合制定了《重庆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多测合一实施办法》,全面推进重庆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多测合一相关工作。

二、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共十七条,对多测合一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具体定义、职责分工、技术规定、资质要求、名录库管理、信息系统、业务办理、服务收费、质量管理、注册师签章、信用管理、工作监管和保密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

第一条为制定依据,明确了多测合一制定的上位依据为国办发﹝2019﹞11号和渝府发﹝2019﹞25号等文件要求。

第二条为适用范围,明确了我市多测合一的适用范围,并规定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应当选择多测合一。

第三条为多测合一定义,解释了多测合一的具体内容,鼓励建设单位选择一家测绘中介服务机构提供多测合一服务,并要求同一标的物不得重复测绘。

第四条为职责分工,明确了市区两级规划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委、城市管理和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的职责范围。其中,市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全市多测合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建立多测合一信息系统和名录库,并根据工作需要开展标准制定和技术培训等工作。各区县(自治县)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则是多测合一的主体实施部门,负责本区县内多测合一的统筹实施。

第五条为技术规定,明确了多测合一应当使用的坐标系统和高程基准,以及多测合一应当执行的标准规范。

第六条为资质要求,明确了在我市中心城区和中心城区外区县提供多测合一服务需要具备的资质条件。

第七条为名录库管理要求,明确了我市多测合一名录库的具体管理方式及与重庆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的关系。

第八条信息系统要求,明确了我市重庆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多测合一信息系统的适用范围和支撑业务内容。并要求各有关主管部门需要做好多测合一信息系统与本领域相关系统、平台的对接工作,确保多测合一成果数据能够在部门间互联互通。

第九条为业务办理流程,明确了我市多测合一业务办理的主要流程和工作要求。

第十条为服务收费要求,明确了我市多测合一测绘费用的收费标准,并要求对成果共享和环节优化减少的测绘工作量不得重复收费。

第十一条为质量管理要求,明确了测绘中介服务机构在测绘成果质量方面的主体责任。

第十二条为成果报告签章要求,在第十一条基础上,要求中心城区的多测合一测绘成果报告须由注册测绘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后生效;其他区县(自治县)的多测合一测绘成果报告由测绘专业工程师及以上职称的技术人员签字后生效。

第十三条为信用管理方式,说明了市区两级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可以会同有关部门对多测合一中介服务机构和测绘成果质量进行监管。

第十四条为失信机构管理要求,明确了多测合一中介服务机构被记入失信信息后的具体处置方式。

第十五条

为成果保密要求,明确测绘中介服务机构、建设单位及相关管理部门应当遵守保密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做好多测合一成果保密工作。

 第十六条和第十七条为办法附则,其中,第十六条明确了中心城区外区县可以在本区县制定多测合一实施细则。第十七条明确了《实施办法》施行时间和原多测合一《实施办法(试行)》同时废止。

三、核心举措

通过修订《实施办法》和搭建多测合一信息平台,能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房屋交易管理和不动产登记等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了简洁、便捷、高效的网上窗口信息化服务,为多测合一业务办理、工作监管、信息共享等提供了便捷统一工作平台。

多测合一测绘成果是市、区县(自治县)相关主管部门开展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的依据。

四、执行标准

多测合一执行《重庆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多测合一技术规程》,并符合国家、行业有关标准规范的要求。

五、名词解释

竣工验收多测合一:是将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涉及的规划核实测量、绿地核实测量、人防工程核实测量以及不动产登记涉及的地籍房产测绘等多项测绘业务合并为一个综合性测绘事项。

六、新旧政策对比

新旧办法管理主体不同,随着机构改革后的各管理部门名称和职能职责的调整,将市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调整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将消防验收的职责由消防主管部门调整为城乡住房建设主管部门。

旧办法规定测绘中介服务机构必须在本市注册,新办法为符合公平性竞争和合法性审查的要求,取消了这一限制性条款。

新办法增加了多测合一信息系统管理、注册测绘师签章、成果保密等相关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